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手拍MV奇招频出 王力宏烧钱胡彦斌挑战禁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5:03  信息时报微博
林忆莲(中)为配合关于环保的新歌《柿子》,自资到冰岛拍MV 林忆莲(中)为配合关于环保的新歌《柿子》,自资到冰岛拍MV
胡彦斌新歌《LISA I LOVE U》MV,安又琪与同性演员演出翻云覆雨的性感戏分 胡彦斌新歌《LISA I LOVE U》MV,安又琪与同性演员演出翻云覆雨的性感戏分
王力宏的最新单曲《火力全开》MV有大场景和爆破场面 王力宏的最新单曲《火力全开》MV有大场景和爆破场面
杨千嬅为新歌《火鸟》专门前往台湾拍MV,并在MV中展现芭蕾舞技 杨千嬅为新歌《火鸟》专门前往台湾拍MV,并在MV中展现芭蕾舞技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歌手发新唱片已不再是什么新闻,因为能让人铭记传唱的新歌寥寥无几,但与新歌伴生的MV,却越来越成为歌手们力拼的重要阵地,甚至在MV上的投入远远超过歌曲以及专辑的制作费用,而MV的拍摄内容和场景,也比歌曲本身更有话题性,也更为敢于挑战禁忌。王力宏(微博)新曲《火力全开》号称花费1000万新台币,而上位越来越难的“超星”冠军李佳薇,《煎熬》MV的女主角不仅激情肉搏,并且当众小便!但总体看下来,这些MV不乏噱头,缺的恰恰是创意。

  最烧钱

  王力宏拍爆破耗资千万

  早在2007年,就有传闻称蔡依林(微博)的《特务J》豪花数千万打造“掏空”唱片公司。几年过去,仍有公司为了MV的几个镜头不惜重金。古巨基(微博)的新歌《Party King》MV制作费号称花费百万,而在王力宏的最新单曲《火力全开》MV中,就以电影高规格大阵仗耗资1000万新台币(约220万元人民币)来拍摄MV,有大场景和爆破场面。王力宏事前与武术指导反复演练讨论,找来美国天王贾斯汀御用编舞老师Marty及成龙(微博)“成家班”首席武术指导伍刚助阵。而歌词里的“你说Lady Gaga,我说何必怕她……”还被看成是对Lady Gaga下战书。

  这首结合了武术及太鼓编曲、嘻哈音乐元素的动感快歌,MV是以中华文化的武术为重点,让王力宏把当年和成龙拍摄《大兵小将》时学习到棍花及武功融入流行音乐里,融合东方武术与西方嘻哈元素,还有不少武术与爆破镜头。其中一幕,王力宏必须冲过爆破特效,他开拍前与武术指导反复演练,冒着被火烧的危险亲自上阵,狂练了48小时没睡觉,全身都有瘀伤。为免身体受到重伤,他从头到脚投了5家保险公司,共5亿新台币(约1.1亿元人民币)保险金。

  最禁忌

  胡彦斌(微博)挑战“男女通杀”题材

  经历过那英(微博)的《爱上你等于爱上寂寞》以及黄征的《我是谁的谁》之后,内地乐坛的MV激情戏略显收敛,张靓颖(微博)的《大胆》新歌MV虽然以“大胆”为名,但只是穿了蕾丝热裤;在台湾地区,吴克群(微博)的《没关系》过度裸露,张惠妹(微博)的《相爱后动物感伤》挑战床戏尺度,反倒是屡有惊世骇俗之作;而在香港地区,则有谢安琪(微博)老公张继聪(微博)(微博)的新歌《玛莉杀死小绵羊》MV,虽然是呼吁尊重小动物,但有不少残杀牲畜的镜头,因太血腥而遭视频网站禁播。

  当尺度受到控制,就在主题上下功夫。日前,胡彦斌的新歌《LISA I LOVE U》的MV,就是要表现“不论你爱的是男还是女”,安又琪(微博)所扮演的女主角,也是游走于同性与异性的复杂感情纠缠中不能自拔。在与同性演员翻云覆雨的镜头中,安又琪真空上阵,题材直指敏感话题。而台湾超级星光大道冠军李佳薇的新专辑《感谢爱人》,首波主打歌《煎熬》MV找来初家晴担任女主角,全裸上阵演出露骨床戏,使该MV创下连You Tube都禁播的首例。据报道,初家晴在MV中仅能贴胸贴和遮住第3点,其中还有与男主角激情肉搏,甚至背部全裸洗澡的画面。此外,MV导演周格泰还要拍摄初家晴坐在马桶上小便的画面,并要求收音,第一次在众目睽睽下小便,初家晴压力大到尿不出来。

  最节俭  

  林忆莲(微博)自资拍摄自带装备

  虽然有很多歌手拍摄MV都打出“环保”的主题,但往往作秀的成分更大。天后林忆莲虽然作为殿堂级歌手,但自己当老板出唱片,却是能节俭就节俭。为配合关于环保的新歌《柿子》,自资到冰岛拍MV,拍摄队伍更自带装备有羽毛、医院用的吊盐水架等,通关时竟被扣留查问。

  林忆莲透露这支MV是临时决定拍摄,拍摄大队全是她的朋友义助:“其实起初只是打算去旅行,谁知道突然说要拍MV,所以没化妆、没做头发和没形象师随行,全部都是由我自己弄好。虽然拍得很赶,但我感觉到大自然很神奇、很厉害。”

  最文艺

  杨千嬅特别展现芭蕾舞技

  从李宇春到曾轶可再到尚雯婕(微博),从孙燕姿(微博)到陈珊妮(微博)再到Hebe(微博),当男歌手们倾向于砸钱和卖肌肉的时候,女歌手们纷纷走起象征品味的文艺路线。尚雯婕虽然一直被视为走山寨Lady Gaga路线,但其实最新个人专辑《in》还是文艺兮兮的电音,邀请到台湾金曲奖最佳MV导演陈映之拍摄《我就这样》,无论是标榜高贵冷艳的“时尚女王”,还是搞笑癫狂的“精神病患者”,都显得另有味道;而早前《阿修罗》更是大走另类诡秘的哥特风。

  “大笑姑婆”杨千嬅为新歌《火鸟》,专门前往台湾拍MV,到中学校舍取景。一向以“烈女”著称的杨千嬅在MV中展现舞技,跳了十多个小时芭蕾舞。她有芭蕾舞蹈底子,虽然已多年没有跳,但再穿上芭蕾舞鞋便很想跳,因此不觉得累。合作拍摄的还有一班跳芭蕾舞的小女生,跟小妹妹一起跳舞,令杨千嬅勾起童年学舞的回忆。杨千嬅说小时候是妈妈安排她学芭蕾舞,每周上四节课,当时曾经弄伤脚趾甲以及流血。虽然学跳舞是十多二十年前的事,这次再跳舞走文艺路线让她感觉越来越年轻,而且保持少女的心。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