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伍佰做客畅聊新专辑 打造最原始摇滚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9:46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9月15日,伍佰(微博)携新专辑《单程车票》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分享了这张“回归摇滚”的全新力作。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杨松涛: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直播间,欢迎各位的关注,我是 视频:伍佰做客新浪 畅聊新专辑《单程车票》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杨松涛。今天做客新浪直播间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台湾地区著名的歌手、音乐创作人兼制作人伍佰老师,欢迎您。

  伍佰:我是伍佰。

  新专辑纪念乐队成立20年

  主持人杨松涛:这次伍佰大哥也带来了最新的专辑叫《单程车票》,是纯粹摇滚的专辑。一开始介绍您的时候,我本来是打算这么说的,台湾地区知名的摇滚歌手,为什么说是歌手呢?通过查了资料知道,您以前唱过情歌、舞曲,甚至玩过电子乐,等等很多。现在出了一张纯摇滚的专辑呢?

  伍佰:这张算是我跟我的乐队成立明年就是20年了。每个人都会有一张单程的车票往人生的未来往前走。我们这4个人拿着一张车票,碰面了就一起往前走。回不去的一个旅程,算一个纪念。

  所以在当初我们认识的时候,做的比较纯粹的摇滚乐,现在把舞曲的元素拿掉,让大家看到原来的我们是什么样子。希望比较有纪念的时候,让大家看到这个东西。

  《单程车票》的意思还有我跟歌迷之间的,因为有很多歌迷听我十几年的歌了。一样,他也有单程车票在他的人生路上。父母亲也有,朋友也有,大家都有。所以这算是做音乐的一个观点。

  主持人杨松涛:摇滚乐在您的心目当中,究竟有什么样的地位呢?

  伍佰:我蛮不喜欢把摇滚乐放在嘴边的。对我来讲,很多人穿着皮衣,这就是摇滚乐,这里不能去,那里不能去,因为摇滚乐手不能去,这样讲话要怎么样,这个太形式化、表面化了。对我来讲摇滚是原始的东西,不加修饰把心里面的想法唱出来、讲出来,就是这么简单的。那个东西不是皮衣等表面上的东西。这个讲出来不一定是气呼呼的歌。用这种形式都可以,会有一点不是那么完美,不是那么美化,应该是原汁原味把你的想法讲出来。

  比如说有Rock,有很多种,他们都是唱的很直接的,歌词也是直接的。讲的内容也是直接的。不是注意在唱的多美,不是这样子的。

  对我来讲,摇滚不应该是一个背在背上的包袱,应该是你相信的东西。

  Live录音打造最原始摇滚乐

  主持人杨松涛:我想用摇滚乐的演唱的方式来诠释这张专辑的名字《单程车票》也是非常适合的。

  伍佰:是。因为这里面的东西,很直接。我们录音的时候,我说的最有机的方式,把多余的东西拿掉,大毛,他拿钢琴,就这两个,不能用别的声音,最原始的。你仔细听唱片,99%吉他只有一把,不能这边叠一个什么,这边叠一个什么,贝司就是这样子,就是一把。

  我们是同步录音的,现在才发现,很多人录音要听节拍器、鼓先打好,再贝司,分开录的。我们一向不是这样子。到现在,我们还是维持原来的方式,一起录。这个更弥足珍贵。为什么?因为我们一起录的时候,一起用力,一起放松,一起转弯。第一直觉,这边要直接放在副歌,我们就跟了,里面那首《火山》就是这样子。

  主持人杨松涛:这离不开您和您的乐队多年来的经验,肯定要多年来的配合,要非常默契才可以。其他的跟乐队配合不默契,可能要NG很多次。

  伍佰: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tone(音色),每一个乐手都有每一个乐手的tone,包括我唱歌也有自己的tone。其实我们的鼓手打起来,tone不是那么完美,很大,边没有那么细。但是他的鼓配上我的吉他,也是粗粗的,配上贝司是肥肥的,这个东西就会变得很好听。这个事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子,一年两年三年五年之后慢慢调整出来我们的声音。

  创作歌曲献歌迷 盛夏拍摄MV遭罪

  主持人杨松涛:是专属于你们的。很多很完美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反而不太完美了,会失去原有的质感。

  我们看看这张专辑的歌曲,刚才伍佰大哥说了《火山》。很多歌曲的名字非常有特色,《蓝月》、《火山》、《戒指》等等,都是很有高远意向的感觉。在创作这几首歌曲的时候,灵感是来源自哪里?

  伍佰:我说《戒指》。很多歌迷听了我十几年,从少女就开始听,听到现在变成少妇了。很多来听演唱会都是大肚子、牵着小孩子的。很多的时候,我的歌迷在听我歌的时候变成夫妇,他们会把喜帖寄给我,我一天到晚就接,他们希望我录影给他们祝福,我就签卡片,事一多了,我就要写求婚截取,我就想到戒指,一个铁,一个圆圈,有很多含义,浪子比较自由的,他不要自由了,他要跟你在一起。

  主持人杨松涛:有戒指的话就不能自由了。

  伍佰:他不要自由,你可以左右他的想法。戒指这个小小的东西有很多含义。

  所以我就想到这个歌,有一个女主角,拍MV要有女主角,我的歌很少有女主角的。这个歌应该有一个女主角比较好,请了爱纱来演。要拍出亡命天涯的感觉,我们两个一起结婚,亡命天涯这样子。

  主持人杨松涛:这首歌在拍摄MV的时候,找爱纱当女主角,我们也知道,这首歌伍佰大哥是亲自上阵做男主角,两个人在拍摄的时候有没有比较有趣的事情发生?

  伍佰:其实那天很热,拍的时候非常非常热。我穿的衣服刚好是白的,衣服太厉害了。我是很怕热的。我会一直流汗,你看爱纱抱着我,其实我身上全是湿的。

  主持人杨松涛:拍MV在哪里拍的?

  伍佰:在台北海边,还有东区的闹巷里面。

  主持人杨松涛:天气也是重要的原因。

  伍佰:我很怕热,不喜欢夏天。我的唱片,绝大多数都是在冬天出版的。

  主持人杨松涛:在拍MV的时候也会选择在冬天?

  伍佰:因为我要拍MV要在冬天拍。你仔细想想看,每一张唱片,只要是创作专辑都是在冬天发行。

  主持人杨松涛:至少也是在下半年

  伍佰:这张不一样,因为是20年,我要提早做。

  主持人杨松涛:也是为了和整个专辑要表达的东西要符合,尤其这首歌MV会选择在夏天做,可以说说另外一首歌,歌名我们太熟悉了,《梦醒时分》,原唱不是伍佰老师,你在新专辑里面重新演绎了一下,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呢?

  伍佰:我以前做唱片,会挖一口井,自己跳进去,会在井里面,看看可不可以看到自己。这张唱片因为旅行很多,到这边表演,到这边干吗,我用了空档写的,整张唱片比较豁达一点。

  在这个同时,我又参加一个北京鸟巢的滚石30年。

  主持人杨松涛:这场音乐会太盛大了,很多乐迷都去了,包括伍佰老师在里面的演出,可以说让全场达到了高潮。

  伍佰:我在里面唱了《梦醒时分》。每个人都挑一个歌,陈淑桦给很多人很深的印象,我挑那个歌来唱。为什么唱这个歌,写的太好了,是李宗盛写的。这个歌是流行音乐的典范。我不是摇滚的吗?但是流行歌,流行歌是什么?摇滚是一直唱,一直唱,字很多,没有重复,流行歌是两三句,一直重复。

  这个很简单的东西,确实可以让你把所有的情绪都释放。所以这个歌有很好的释放的作用。所以我就唱这个歌,大家反应很好。那时候正在录音,就顺便录掉了。

  主持人杨松涛:现在再来演绎这首歌的时候,和您将近20年前,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伍佰:基本上我在唱这种重唱、翻唱,我都不当作翻唱、重唱,我就是原唱。听到《梦醒时分》就是伍佰唱的。跟20几年听过陈淑桦的歌没有什么关联。

  痴迷录音室氛围 格莱美团队力助新专辑制作

  主持人杨松涛:专辑里面其他几首都是和其他的一样的,同时完成的。是什么时候开始和团队一起同步录音的?

  伍佰:从一开始录唱片。我还没有做唱片之前,做过很多别的工作,当我开始进录音室的时候,就发现一点,我就决定以后都要做这个录音的工作,而且在录音室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比现在还开心,比鸟巢还开心,比什么时候表演还开心,因为我喜欢录音室的地板,和录音室的人气。录音室门关起来,完全把空气抽掉的氛围。

  主持人杨松涛:我感觉伍佰老师是挺怕热的,非常喜欢录音室的冷气。

  伍佰:我喜欢录音室那个东西。我在做音乐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跟乐队一定是一起录的。那个时候轨数也不够多,都一起录,那个是做音乐最…

  主持人杨松涛:是最高的境界了?

  伍佰:是最基本的。那是最基本的。你在开演唱会,你的鼓手先出来打一打,贝司手再出来弹一弹,应该一起来。

  主持人杨松涛:现在录音的时候,为了追求更准确,让演唱者更好的发挥,可能会选择分开录。

  伍佰:可能会觉得,鼓要打的很完美,音色要调的很完美。对我来讲,每个人不完美,凑在一起才能完美。鼓很粗、吉他很粗,加在一起就对了。

  主持人杨松涛:这张专辑制作方也非常牛,是格莱美的团队和你一起合作,是第6次合作了,和这样的团队合作有什么样的感想,可以和网友分享一下?

  伍佰:这么说好了,如果我们是一起录的话,我们就听起来很像现场演唱会录下来的而已。那有什么,为什么要特别在录音室录呢?干脆开一个演唱会录掉好了。不是这样子的。是外国人特别的观念,跟台湾的观念是不太一样的。跟一般的录音师的观念是不太一样的。你这样是现场一起录的,但是他会加很多他的方法,让这个东西有制作上的价值。所以听起来就会异常的丰富,不是那么单调的,就是一把吉他而已。听起来你觉得不只是一把吉他,确实是只有一把。

  有很多方法让它变得很丰富,每一个人的表情又很明显,这是大师做出来的东西。但是这是我跟他合作这么久之后,他抓到我的想法。当我一开始去美国,我跟他说,我要黑一点,他说伍佰这次要怎么弄?我说我要黑的,这么简单而已,然后有机,他就找到了。要怎么样把频率集中在哪里?什么什么东西,最后怎么弄。整个过程是一个让这个专辑从所谓现场录音,所谓LIVE到所谓真正有制作的,制作很好的唱片。

  主持人杨松涛:所以你和乐队录音的时候,就像在比较小的封闭空间里面开了一场演唱会?

  伍佰:没有,录音室蛮大的。鼓手差不多这么大的房间录的。

  主持人杨松涛:我就更可以说了,伍佰老师肯定是非常喜欢LIVE的。

  伍佰:因为我那时候比较幸运,在台北房价很低的时候,买了一个很大的录音室。现在很多人做音乐,录音室很小。可能很多时候,没有一起录是因为空间的感到。只有一个鼓房,录完鼓之后搬出去再录吉他。

  主持人杨松涛:滚石30年在北京鸟巢举办,录音室还是小了一些。在大的演唱会现场,您的表现是很多歌迷最喜欢看的。

  伍佰:那是表演,录音室是录音室,录音室是没有表演的。录音室的过程,我们有拍下来,我看吓一跳,我们怎么都那么严肃。每个人都蓬头垢面,好像有心思的。你在鸟巢看到是火力全开,是表演。表演是一个事情,录音室是一个事情,我还是比较喜欢录音室,因为是寻找、发明的阶段。表演很重要的不是只是你表演,歌迷也要表演,观众,演唱会是观众跟你一起做起来的作品。

  主持人杨松涛:要互动起来。

  伍佰:如果只有你在这边唱,观众在拍手,那叫晚会,不是演唱会,演唱会是彼此付出得到了一个都是。

  演唱会上自己就像运动员

  主持人杨松涛:我们还知道您有一个称号,现场之王,伍佰老师可不可以告诉我们,在现场会的现场来表演歌曲的时候,和在录音室里面录这首歌曲的时候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伍佰:录音室就是你在思考,你在给,把你会的东西,录音室是很残酷的事情,在这一秒录下来,会听这个一辈子。这是录音的。又浪漫又残酷的事情。

  演唱会不是,演唱会是一个钩子,你在上面有没有钩到每一个人。唱歌的人你会知道,你有没有钩到每一个人。所以那种“给”是另外一种“给”可能是一个动作,可能是一个跑步,可能是现场的专注,他们看到那个情感,现场4个人的专注,鸟巢的场地太大了,根本看不到别人,只有看到鼓手。那天音响又不太好,后来我把麦克风拿到鼓手旁边唱,我要跟鼓手对话就够了,我要跟我的团队对话就可以了。专注的情感在那边得到渲染,那个是现场另外一种状态。

  主持人杨松涛:我们知道在录音室录歌比起来,在现场开演唱会进行表演,除了您要把节奏等等各方面都把握好之外,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体力和精力了。我们知道伍佰大哥是开过很多长的LIVE了,您是如何在这么多场的LIVE当中,保持一个非常旺盛的精力和体力呢?这确实也是一件体力活。

  伍佰:很多时候,我觉得我像运动员,不是歌手,是运动员。而且我特别喜欢运动员。运动员有一个特别的气质。

  平常就要准备的,要跑步,要游泳、健身,平常就要准备的。

  另外一个事情是呼吸,你怎么样调整你的呼吸,所以歌单非常重要,歌单就像菜单一样,是非常重要的。这一餐吃的好不好吃,菜单怎么排,这个演唱会好不好看,要看歌单,让你有呼吸,观众有呼吸,很多时候观众太HIGH了,他们很累,你有麦克风,他们没有麦克风,唱起来多你三倍力气。所以怎么样安排让歌的顺序有休息,有起承转合,这是一个诀窍。

  主持人杨松涛:每次开演唱会的歌单是不是您亲自操刀来排?

  伍佰:基本上看到所有的东西都是我弄的,包括后面的视频、歌单。包括海报,我都有意见的。

  主持人杨松涛:我不知道各位新浪网友有没有之前看过,或者关注过伍佰老师的演唱会,非常火爆,现场的气氛那叫一个高涨。但是在这么HIGH的演唱会结束之后,包括现场的歌迷也包括您,演唱会结束了,音乐戛然而止,心里会不会升起落魄的感觉?

  伍佰:演唱会之后就是庆功宴,如果有三个演唱会,就有三个。除了大家可以放松好好吃一顿,可以讨论,接下来该怎么做。

  主持人杨松涛:您希不希望演唱会经常举办和歌迷互动?

  伍佰:当然。

  主持人杨松涛:您也希望有更多的庆功宴。

  伍佰:最重要是餐厅,餐厅要对。我喜欢吃好吃的菜,吃特别的,有特色的,所以在各个地方演唱,会去那边的特色餐厅吃饭。

  主持人杨松涛:这次来北京,有没有打算到北京哪个好吃的地方去吃?

  伍佰:有。

  主持人杨松涛:这次您的这张专辑里面,很多MV您也是亲自上阵,有没有考虑到自己以后要亲自指导整张专辑MV呢?做MV的导演?

  伍佰:做导演我没有兴趣,你看到所有MV的内容都是我跟导演一起想出来的,由我发想,大家一起讨论出来的结果。但是这个导演必须要有另外一种很专注的,很复杂的事情。我合作十多年的导演去做,很专业的导演去做,他们非常好。

  我的想法交给他们执行,这个反而是更实在的方式,包括MV的导演在内。

  主持人杨松涛:在未来的您的音乐道路上最想和谁有继续的合作呢?

  伍佰:都可以,有个性就好。我可以看到他,而不是看到他躲在什么后面,就可以看到,不论是创作人,不论是歌手,都可以。

  主持人杨松涛:今天的最后一个问题,问一下伍佰老师。这张《单程车票》,在做这个专辑,包括准备这张专辑的过程当中,您觉得现在发行了,最大收获是什么?

  伍佰:这是我们的纪念品。我跟歌迷的纪念品。我跟团员的纪念品,我人生的纪念品。

  主持人杨松涛:今天非常感谢伍佰老师,伍佰大哥做客新浪直播间,和我们一起聊了聊这20年来的音乐道路和最新的摇滚专辑,也希望更多的歌迷可以喜欢,今天的新浪直播间就到这里了。伍佰大哥和新浪网友再打一个离别的招呼。

  伍佰:谢谢你们一直支持我,我会一直往前走。

   主持人杨松涛: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伍佰大哥,再见。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