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师云集名剧扎堆上海艺术节 优秀原创剧目荟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09:26  东方早报
《生命的诱惑》剧照,这是瑞士贝嘉洛桑芭蕾舞团将在艺术节上演绎的新创芭蕾作品。 《生命的诱惑》剧照,这是瑞士贝嘉洛桑芭蕾舞团将在艺术节上演绎的新创芭蕾作品。

  早报记者 周云 

  金秋十月,上海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2011年10月18日至11月18日举办。昨天,本届艺术节正式公布了参演节目单:50台精品剧目、21台原创新作、18个展览项目将为上海百姓献上一道艺术饕餮盛宴。翻开制作精美的节目单,早报记者发现本届艺术节的一大亮点是名家名团多,汇聚了众多一流的国内外演出团体。此外,另一大凸显的特征是原创新作云集,21台原创节目背后是豪华的创作团队和强大的演员阵容。

  名家名团云集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艺术节共将献演50台国内外剧目,其中国外27台,国内23台。国外的27台剧目绝大部分是世界一流的名团和大师。11月13日,乐迷们期盼已久的56岁的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尔爵士将来到上海大剧院。据悉,他将执棒柏林爱乐乐团演绎拉威尔的《小丑的晨歌》以及布鲁克纳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等曲目。

  2002年起,西蒙·拉特尔从阿巴多手中接过世界最伟大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的指挥棒,开始担任首席指挥兼音乐总监一职。来自利物浦的音乐家西蒙·拉特尔从小显示出过人的天赋——1970年,年方十五的拉特尔首次登台指挥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演奏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而一鸣惊人,从此以“蓬头指挥神童”的美誉闻名乐坛。

  此外,在舞蹈方面,本届艺术节邀请到了享誉世界的一流现代芭蕾舞团——瑞士贝嘉洛桑芭蕾舞团演绎新创芭蕾作品《生命的诱惑》。该团创始人莫里斯·贝嘉被认为是对20世纪舞蹈产生了革命性影响的舞蹈大师。此外该团还将带来由法国作曲家莫里斯·拉威尔作曲、莫里斯·贝嘉编舞的现代芭蕾经典作品《波莱罗》。

  优秀原创剧目荟萃

  本届艺术节的另外一个亮点就是力推新人新作,在50台剧目中原创新作占21台。艺术节期间将有两台全国首演的原创舞台剧——11月11日将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的杂技芭蕾《胡桃夹子·海上梦》和10月18、19日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的音乐剧《断桥》。后者将越剧元素巧妙融合进现实人生,堪称现代版《白蛇传》。

  此外,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话剧《人面桃花》,上海京剧院新编京剧《梨园少将》,来自台湾国光剧团的新创京剧歌唱剧《孟小冬》,大型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等一批近年来国内涌现的优秀原创剧目也将登上艺术节的舞台。

  为了让市民切切实实享受到低廉的票价和优质的演出,今年艺术节优惠票的供应量将达到参演剧目总票量的15%以上,在1.5万至2万张之间,而均价则将控制在每张50元左右。此外,为了方便市民就近购买,今年艺术节将在各区县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立优惠票供应点。

  将举办毕加索中国大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舞台演出之外,本届艺术节的另外一项重头戏是18项高质量的艺术展览。其中不容错过的是,10月18日至明年1月10日将在上海世博园区中国馆举办的毕加索中国大展。

  48幅油画、7幅版画、7座雕塑、50幅关于毕加索的摄影作品组成了“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的超豪华阵容。其中60多件作品为巴黎国立毕加索美术馆的珍藏,包括画家70多年创作生涯各个时期的经典作品。其中大量自传性作品具有特殊的私密性。

  艺术节部分剧(节)目单

  大型舞剧《水月洛神》(郑州歌舞剧院)

  时间:10月18日 

  地点:文化广场

  奥地利哈根四重奏音乐会  

  时间:10月21日

  地点:上海音乐厅    

  话剧《唱K回忆录》(香港进念二十面体剧团) 

  时间:10月21-23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

  美国钢琴大师佩拉希亚独奏音乐会 时间:10月23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

  意大利著名指挥家穆蒂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会  

  时间:10月28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

  英国壁虎剧团形体剧《外套》 

  时间:10月28、29日下午及晚上

  地点:上戏剧院

  德国巴伐利亚慕尼黑国家芭蕾舞团舞剧《驯悍记》

  时间:11月17-19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

  上海爱乐乐团音乐会 

  时间:10月30日

  地点:上海音乐厅

  话剧《人面桃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时间:11月11-20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

  京剧歌唱剧《孟小冬》(国光剧团)  时间:11月11日

  地点:逸夫舞台

  德国柏林爱乐乐团十二把大提琴音乐会  

  时间:11月12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

  德国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  

  时间:11月13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

  “海上吴韵六十春”(上海评弹团) 

  时间:11月13、14日

  地点:逸夫舞台

  现代芭蕾《生命的诱惑》、《狄奥尼索斯》(续集)、《波莱罗》(瑞士贝嘉洛桑芭蕾舞团)

  时间:10月21、22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