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滚石30年巡演将登上海 行业结构多元拼音乐才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0:04  上海青年报
滚石30年下月将唱响申城 滚石30年下月将唱响申城

  本报讯(记者 闵慧) 31年前,段钟沂、段钟潭兄弟从音乐杂志起家,逐步建立起“滚石”这个后来撼动华语乐坛的音乐帝国。三十载风雨历程中,众多歌坛“台柱子”从滚石的大家庭中成长起来,即使最终分道扬镳,依然对“滚石”有着无法割舍的归属感。去年,“滚石人”从台北出发,开始了“滚石30年”的巡演,上海站则将于10月5日在奔驰文化中心唱响。

  对于滚石下一个30年,滚石创始人段钟潭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音乐为中心的宗旨依然不变,“我们的范畴是做创作型的歌手,这也是我们所擅长的。”

  行业结构多元滚石专注音乐发展

  传统唱片行业不景气,对于滚石这个以音乐为中心的唱片公司来说,影响程度更是颇为巨大。段钟潭坦言,歌迷开始不买CD后,想要以此来维持一家唱片公司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但与此同时,他也乐观地表示,如今的产业已经发生了变化,“经过这10年,我们已经慢慢地看到一个雏形,虽然我个人还没有定论。不过很明确的是它比过去更加多元化,例如像‘纵贯线’和‘滚石30’这样的现场演出。”

  除了“现场演出”这一雏形之外,数字音乐的发展也是近年来业内人士看好的方向。段钟潭肯定地表示,这两者就像是未来音乐发展的两条腿,缺一不可。同时他也认为音乐公司向艺人经纪、电视电影方面去发展也是可行的方法,“这样是比较多元化的结构,现在的唱片公司比起3年前、5年前的要稳定多了,大家都会找到生存的出路,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唱片公司会这样去发展。”

  肯定音乐产业大环境多元化发展,而对于“自己家”滚石的未来发展,段钟潭的计划倒是另辟蹊径,独走“音乐”之路。“我们最希望的还是能够逐步建立一堆创作艺人、制作人,形成我们的音乐核心。”

  组合偶像盛行滚石只拼音乐才华

  罗大佑、李宗盛、张信哲、周华健、林忆莲(微博)……如果翻开滚石的“同学录”,具有创作才华的歌手占去了大半,这多少也能看出滚石一直以来所坚持的音乐宗旨。近几年,“纵贯线”的横空出世,为滚石赚回不少骄傲外,也开创了一种崭新的组合模式。

  被问及这一模式会否成为今后滚石的一大法宝时,段钟潭否定了其可能性,“要培养组合太困难了,做不到像韩国组合那样,总有人会做得比我们好,比我们成熟,我们的范畴是能做创作型的歌手,我们有我们擅长的,比起偶像类型或者舞蹈类型的艺人,我们会更加偏向于有音乐才华的艺人。”

  除了“纵贯线”的大红大紫,滚石签下郁可唯(微博),代理李宇春的发行也成为行业内的大新闻。频频与快女合作,滚石是否有意向电视选秀发展呢?段钟潭的答案依然是否定的,“我们并不是电视行业的,现在有很多像快女、快男、非同凡响等活动。基本是以电视为依托的节目,我们没有很多这方面的资源,也不一定会做好。”对于滚石来说,人才的挖掘确实是重要的功课,但并不会盲目地去跟风选秀节目,以此作为选择人才的大方向。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