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奕迅“设计”工体演唱会 在观众头顶上唱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7:40  北京晚报 微博
陈奕迅“设计”工体演唱会在观众头顶上唱歌   舞台设计

  在观众头顶上唱歌

  陈奕迅(微博)9月29日将在工人体育场上演2011个人演唱会。据透露,目前门票销售已超九成。为这次演唱会的舞台设计能够出彩,陈奕迅请到了香港知名舞台设计师朱祖儿一起合作。朱祖儿根据对陈奕迅本人和他作品的了解,从歌曲《陀飞轮》中凸显的“时间”主题入手,打造了整个DUO演唱会的“时间舞台”。观众届时会看到在舞台的显眼位置都摆放了各种造型的扭曲的钟表以及代表时间流逝、大小不一的齿轮。而所有参演乐手到时也会穿上粗制长袍、戴上单眼放大镜,以“钟表匠”的造型出现,与整个舞台融为一体。

  考虑到工体场场地巨大,陈奕迅为了拉近跟观众的距离,还特意从日本预订了一架液压式伸缩梯。在演出进行到所需环节时,伸缩梯会将陈奕迅托起到半空,伸出舞台外将近20米的地方。到时陈奕迅将在台下观众的头顶上方与歌迷进行互动。

  服装设计

  衣服上长满了翅膀

  “DUO”的定义来自拉丁语的“dual(双面)”。陈奕迅一直都承认自己是个分裂的人。比如他本性很害羞,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都会不适应。但如果遇到熟人和熟环境他就开始“热情奔放”。所以在“不幸”进入演艺圈后,他就用“多话”等表现来掩饰“不合时宜”的害羞。久而久之“神经”就成了习惯。

  又比如他虽然看似随意、不羁,但其实有很严重的“强迫症”。比如吃饭时他的碗筷一定要摆整齐,宾馆内的物品也都不能乱放。“睡宾馆大床时我只睡一半,另一边第二天都会保持原样。”

  今年7月底陈奕迅生日时,他还特意为自己申请了一个“神经研究所所长”的新微博账号,与老账号“吹神”同时使用。为了在DUO演唱会上把这种“分裂”的感觉做足,陈奕迅在服装造型上也下了很多工夫。比如一半浓密、一半精光的“鸳鸯发型”;一边一种颜色的西裤以及多色彩的西装,他自己解释这套服装象征着“从天堂到地狱”。

  作为陈奕迅的太太,徐濠萦(微博)在“潮人圈”的地位比丈夫更高。所以这次她亲自为陈奕迅设计了一款“飞侠服”。这套衣服上长满了翅膀,连鞋子上也插上了翅膀,寓意陈奕迅是在音乐时空中穿梭的飞侠。陈奕迅说:“太太的兴趣爱好是逛街,她可以从中得到许多最新潮的东西,在服装造型方面,我时常喜欢问她意见。”

  曲目设计

  国语粤语各占一半

  出道15年,陈奕迅自己已经有太多金曲。但他却不满足于只唱自己的歌,认为这样会让人讨厌。所以翻唱一直在他的演唱会中占有重要比例。在此前的DUO巡演中,他唱过罗文的《好歌献给你》、张国荣的《追》、张学友的《头发乱了》、黄韵玲(微博)的《喜欢你现在的样子》、陈升的《不再让你孤单》,还一人分饰两角演绎张国荣和梅艳芳的《芳华绝代》。这次北京演唱会,翻唱的范围除了以上歌手的歌曲外,“致敬”的对象还“跨代”到了林宥嘉(微博)、卢广仲(微博)等最新歌手。“这些歌都是自己平时很喜欢,会在KTV里面点唱的。希望能够在工人体育场满足一下‘K歌之王’的私心。”

  对于自己的歌曲,选择起来要比翻唱更难。陈奕迅也许是当代歌坛中“同一首歌有国粤语两个版本”数量最多的歌手,而且有趣的是很多国粤语歌词表述的是不同的内容。比如国语的《十年》和粤语的《明年今日》在送给恋人时就代表不同的意思。虽然粤语在北京接受度很低,但大多数歌迷反而更喜欢粤语版曲目。最终陈奕迅还是决定国粤语比例各占50%,而且不排除一首歌唱两个版本的方案。

  最后主办方还提醒观众,对于“神经研究所所长”陈奕迅,演唱会的常规流程是不可靠的。之前在常州站巡演中,演出单规定的曲目已全部唱完,观众也开始退场,但“所长”状态依然很好。在剩下的歌迷喊了近十分钟“返场”后,陈奕迅又登上舞台一连送出《淘汰》、《K歌之王》、《单车》、《你的背包》等经典歌曲,完成了当地演出史上最长的返场演出。

  本报记者 刘颖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