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快乐女声》停办让人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5:01  深圳商报
段林希成为2011“快女”冠军。(CFP供图) 段林希成为2011“快女”冠军。(CFP供图)

  杨 青  

  上周五落幕的湖南卫视(微博)《快乐女声》,事后被证实是告别场。湖南卫视副总编辑、新闻发言人李浩开口承认,湖南卫视2012年将停办群众参与的选拔类电视活动,因为超时等原因。

  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很多事情并非那么简单,在无法探究其他原因时,只能抓住“超时”说个长短。按说,一个节目的时间长短,跟它的投资和付出有很大关系,而首先要考虑的是观众的承受能力。

  先拿电影来说,吴宇森的《赤璧》投资达7000万美元,总长五个小时。这么长的电影,这么大的投资,谁都没有胆量冒这么大的风险,最后这部片子被剪成上下集,

  国内上映的长度是每集两个小时,这符合常规。通常是电影越长票价越贵,你敢拍那么长的电影,首先得考虑观众会不会投更多的钱、花更多的时间来消费你的产品。所以电影的长短不用人管,导演和监制自己就得考量清楚,按常理出牌。

  演唱会的长短不能自己决定,因为演唱会通常聚集的观众人数比较多,尤其是上万人的大型体育场馆,一旦超时,对城市的公交系统和运输能力都是一大考验,事关重大。所以对演唱会的超时有明确的规定,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可是,对“快女”这样的娱乐节目,有必要严格限时吗?

  电视节目的长短,对观众来说,只消按一下遥控键就可以行使投票权。观众一换台,收视率就掉,广告商就撤,电视台就赔,赔本生意肯定谁也不愿做,不受欢迎的节目自然会被掐短或者取消。

  从《快乐女声》12进11到4进3节节攀升的收视率来看,观众显然看得很爽。虽然比起往年收视率有所下降,但跟其他节目横向比仍拔头筹,超过一亿元的广告收入也是人气指标的另类体现。节目再长,观众照样捧场,超时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平心而论,《快乐女声》无疑是目前选秀节目中的翘楚,看看历届获胜选手现在的表现,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虽然有人反映一届不如一届,但节目制作却在不断拓展电视选秀节目的边界,这点无可否认。选秀节目早前只关注选手舞台上的表现,这届从幕后生活到选手间的互相评价,以及各自的家庭秀,观众被带领着越来越往前走,信息量更大、视野更宽广,选手们的家庭出身、成长环节、个性表现以及人际关系,就像一个个点,反映出当下中国人生存的多样状态。

  至于评委,“快女”设立了专家评审、微博评审和大众评审三个环节,环环相套。当然它无法避免选秀节目的局限,唱得好的未必是最后胜利的,PK的结果可能让很多人不满,这就跟现实社会一样,总是适者生存。但一个节目能带来不同视角和多样的解决方式,对观众来说,这样的娱乐节目层次就没有那么浅。

  一个好看的娱乐节目因为“超时”停办,还是让人觉得很可惜。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