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钟奖大赛“复盘”:选手评委抢眼球各出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0:55  南方都市报微博
罗熙杰不仅收获铜奖,还因为帅气的外形获得“黑马王子”的称号。 罗熙杰不仅收获铜奖,还因为帅气的外形获得“黑马王子”的称号。
蔡国庆延续了《快乐女声》中的“疯癫”风格。 蔡国庆延续了《快乐女声》中的“疯癫”风格。
周立波把评委席变成了舞台,比选手还抢镜。 周立波把评委席变成了舞台,比选手还抢镜。

  南都讯 记者齐帅 深圳卫视(微博)“2011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以下简称金钟奖)日前已经落下帷幕。今年的金钟奖不仅明星阵容更加璀璨,选手素质也有提升,不仅突出个性化,贴近市场,同时兼具实力,最终金银铜牌都是“唱出来的”。舞台上,不仅选手比拼火花四溅吸引眼球,明星评委也不甘落后,用最精彩的言语和最诚挚的批评获得最热烈的掌声。这一届的金钟奖,明星和选手魅力相当,互不相让,都使出高招吸引眼球,娱乐观众。     

  评委拼“毒舌”:无“毒”不评委

  今年金钟奖集聚了来自内地与港台不同年代的中国乐坛名家大腕、实力派唱将与知名音乐制作人,集中展现了更加开放的国家级大奖的凝聚力。细细数来,除吴祖强、吴雁泽、谷建芬、赵季平、徐沛东、李谷一、印青、付林(微博)、宋祖英、韩红(微博)、刘欢、陈小奇、三宝、王晓锋、甲丁、成方圆、李海鹰(微博)、宋柯、谭晶(微博)、周立波(微博)、毕晓世、小柯(微博)、科尔沁夫(微博)、汪正正(微博)、捞仔、德德玛、陈彤(微博)、谷峰(微博)、蔡国庆、毛宁、羽泉(微博)外,今年首设港澳台赛区的“金钟奖”还吸引了来自港台的齐秦(微博)、罗大佑、陶喆(微博)、小虫、周治平(微博)、黄舒骏(微博)、辛晓琪(微博)、游鸿明等。

  ●吸引眼球招数:幽默

  ●代表人物:周立波

  周立波携手黄舒骏这位达人秀伙伴做客金钟奖,两人一唱一和“直把赛场当秀场”,嬉笑怒骂逗乐全场观众。周立波一时技痒秀了一把《当爱已成往事》后,黄舒骏声情并茂地“赞美”他的歌声“丝丝入扣”,而周立波立即配合地做小媳妇状说:“你可以批评我,但不可以调戏我”,一句话引得哄堂大笑。

  得知张禄籴两次车祸的悲催经历,周立波感慨道:“两次意外同一个人碰到,这个概率和国足冲出亚洲是差不多的。”听完18岁选手刘籽辰的情歌之后,周立波夸张地“质疑”说:“真的只有18岁吗?听歌的感觉就像一年里面给60多个人甩掉过”。而素有“低音名伶”之称的王晰(微博)演出过后,周立波竟说:“听你唱2小时这个低音,回家自己能不能自理都有问题”,以此作为“赞扬”。

  ●吸引眼球招数:麻辣

  ●代表人物:韩红、李文

  身为李敖长女,在全国总决赛第一场,李文就“咄咄逼人”,发出“你们的表演很僵硬,就像一群微笑的僵尸”、“你的假发很廉价”、“穿得像要去夜店”、“英文发音很烂”这类麻辣点评。而李文的枪口绝不仅限于参赛选手,连评委谷峰也惨被炮轰为“老土男”。

  而最广为人知的麻辣点评,莫过于韩红痛批选手煽情:“我们就是比唱歌,不要编那么多故事。你编了那么多故事后,让评委怎么打分?”随着该段视频在网络的曝光,数百万点击量让“韩红批煽情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也直接引发了各方媒体强烈关注。

  ●吸引眼球招数:偶尔“疯癫”

  ●代表人物:蔡国庆

  蔡国庆因在快女做评委而引发网络热议,来到金钟奖仍然“风采依旧”。蔡国庆说:“像我也是从偶像做起的,想当年参加青歌赛演唱完别人就会说,好抒情啊,白马王子啊”。40岁的“老白马王子”呼吁选手“赶紧去健身”,并举手做冲刺状:“然后我们一起向前冲”。面对蔡国庆在金钟奖的吹毛求疵,再联系他在快女评委席上的“振臂嘶吼”,众多网友都质疑那个一脸清纯唱着“一年有365个日出”的小伙子究竟是怎么了?蔡国庆本人对此却是振振有词:“我本来就是一个外表儒雅、内心狂野的人。为观众,偶尔疯癫或者疯狂一下也未尝不可。”

  ●吸引眼球招数:专业

  ●代表人物:王晓锋

  面对外界对金钟奖评分标准的疑问,主评委王晓锋的回应向来很坚定,他说:“我们金钟奖的评判标准是‘三力’。第一就是能力,能力就是唱歌;第二就是魅力,魅力是什么,是舞台的魅力包括能不能感动人,打动到人;第三就是潜力,潜力就是你能不能有市场的那种价值。”

  选手拼实力:偶像要靠“唱”出来

  虽说是“走向民间”,但金钟奖舞台上的选手实力都不容小觑。组合组金奖PT S组合与H alo组合让大家看到了超凡唱功,女子组冠军孙琦(微博)的百变功夫展露舞台魅力,男子组冠军王晰用其独特的低音征服了观众。除此之外,金钟奖舞台上有才华的选手还大有人在,诞生了不少其他极具个性与音乐特色的选手。

  ●吸引眼球招数:活跃黑马

  ●代表人物:罗熙杰

  一 声 语 调 夸 张 的“Come on”是金钟奖铜奖获得者罗熙杰的口头禅。这个来自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活跃帝”不仅获得铜奖,连皮肤也是古铜色,在人群中显得分外阳光。凭借着“不是黑人却胜似黑人”的“R&B”以及动感舞姿,这位“帅得不明显”的“小黑”的金钟奖之旅一路“顺风顺水”。先是评委科尔沁夫称赞他是“骨子里的R&B”,连“追求完美的处女座”蔡国庆也为其失声惊呼:“太让我惊喜了,这是任何歌唱比赛以及选秀都未曾出现过的‘黑马王子’”。

  ●吸引眼球招数:忧郁

  ●代表人物:宋添福

  在金钟奖男子组5强中,最具“星味”的要数台北选手宋添福了。立体的五官,深邃的“电眼”让宋添福成为观众缘最佳的选手,并让他获得了金钟奖“忧郁王子”的美名。据了解,这位宝岛型男在参加金钟奖之前就已开始了多栖发展。无论是主持综艺节目,还是出演偶像剧《飞行少年》,宋添福的表现都格外出色。被粉丝称为“情歌王子”的宋添福在舞台上曾多次演唱偶像陶喆的歌曲,让人记忆犹新的是他的那首《爱很简单》。无论是他与舞蹈演员深情的对望,还是他那句“Iloveyou”都令在场的粉丝尖叫不已。

  ●吸引眼球招数:全能

  ●代表人物:汪思辉

  虽然与冠军擦肩而过,但是金钟盛典上他的“惊艳”蜕变却让人看得“目瞪口呆”。在第二轮嘉宾助演环节,被蔡国庆赐名“英俊小白马”的汪思辉并没有因为对手实力强劲而自暴自弃。他继续挑战劲歌热舞,并与蔡依林(微博)御用编舞师蓝波上演了一出“金钟好戏”《音浪》,秒杀了一众粉丝。汪思辉不仅唱跳不喘与蓝波飙舞,更在现场玩起了“威亚”,并腾空倒十字摆出高难度动作。评委王晓锋“不淡定”地高呼汪思辉是“全能王者”,并将他评价为金钟奖唱跳型选手中最会唱歌的人。

  ●吸引眼球招数:玩命

  ●代表人物:张可凝

  她被称为“贝多芬女孩”,用生命歌唱。张可凝是金钟奖女子组5强中唯一一名来自香港赛区的选手。这位斯文低调的女孩却怀抱着对梦想的执着。在金钟奖总决选的两个月前,张可凝就因为左耳耳膜破裂进行了修补手术。当医生再三劝阻张可凝继续参赛时,坚强的张可凝在其偶像黄家驹的精神指引下,不断挑战自我,越战越勇,不仅闯进了全国5强,更获得“最佳音乐潜力奖”。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