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尚雯婕做客聊新专辑 你是否喜欢与我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5:40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歌手尚雯婕(微博)近期发行了全新专辑《in》,她透露新碟很具实验性,尝试了国内乐坛少见的Trip-Hop风格,并注重展现精神世界,包括她内心“神经质”的一面。造型则随专辑风格的变化,走起了简约风。2011年9月21日下午,尚雯婕携新专辑做客新浪娱乐,与广大网友分享新专辑制作的幕后故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尚雯婕做客聊新专辑 你是否喜欢与我无关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专辑英文歌居多 值得聆听欣赏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这里是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特别开心看到了尚雯婕,欢迎你。

  尚雯婕:赵宁(微博)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尚雯婕今天是惊艳亮相。

  尚雯婕:不算惊艳了,今天是新专辑的造型,这一阵子都是这个样子。

  主持人赵宁:这张新的专辑我也是刚刚听过,我特别坦率说出我的感觉,是非常值得我们好好聆听和欣赏的专辑,但是抛弃了我们,我们不太可能在KTV唱的歌了。

  尚雯婕:谢谢,这张专辑比较特别,好像外文歌比较多一点。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很特别,因为它里面包含了像英文、法文、粤语以及中文歌曲。

  尚雯婕:可惜国语歌只有一首,其他都是英文居多,然后法语,有两首粤语歌。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有这样混搭的概念?

  尚雯婕:没有刻意在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然而然就变成这个样子。这张专辑85%词曲是我创作的,我创作的歌小样就是英文的,有些歌保留了原来的本色。有些歌比如像里面有《阿修罗》、《紧箍咒》,是两首我原来写的英文,现在找词人填成粤语。还有法文歌,因为旋律比较特别,旋律写不了英文,也写不了中文,只能写成法语,最后一首叫《夜之缪斯》,旋律是东方的印度代有宗教感觉的旋律,还挺神秘的,但那个旋律我们试图配英文,配出来就像用英文唱京剧那么怪异。中文好像也不适合,就填法语还OK。有些没有办法,自然而然可能它的旋律就决定了是什么语言。

  主持人赵宁:在长达20个月的创作周期当中,我相信尚雯婕应该是有很多的歌曲在这个过程中诞生,最后挑选出来诞生了这张专辑,算是这样吗?

  尚雯婕:还好,我不是非常高产的一个人,这些歌还有差不多5、6首没有被选上。

  主持人赵宁:在你创作过程中,为什么会用不同的语言写下那一刻或者哪一个阶段的心境呢?

  尚雯婕:我最自然的表达还是用英文写歌,有的时候也会用法语写一点,尤其是英文写到一半的时候,我有的时候很冲动想用法语表达几句,然后又回到英文。这一点是我自己音乐表达的习惯就是这样的。还有一个,我写歌写的东西有点争议性,歌曲的内容讲的我自己性格这方面包括描述的情绪,一些状态,其实不是常人能够待见的侧面,因为这个原因,我倾向于外语表达,这样有一点隔阂,让大家看的不是那么明白。

  主持人赵宁:之前尚雯婕坦率说自己不是很通乐律,创作过程中是通过录音笔完成的。

  尚雯婕:我基本没有乐理基础,谱也不识,给我简谱,我试唱也不会唱,乐器没有正经学一个。

  主持人赵宁:你是通过录音笔哼唱,把当时旋律给记录下来。

  尚雯婕:对,我写歌的方式就是哼哼,一边哼,一边拿录音笔录。

    新专辑极简主义风格 通过音乐表达东西已够多

  主持人赵宁:尚雯婕手里拿的是《in》,这张专辑的封面以及包装都是透露了集简主义,跟尚雯婕以前专辑不太一样的风格。

  尚雯婕:对,这张专辑的风格叫极简主义,整个特别简单,四面没有一张我的脸,我觉得没有必要放脸了。正面是两条腿,加上缺乏笔划的尚雯婕的名字,背面就是一件衣服,就是我身上穿的这件衣服,这件衣服名字叫神经病服,也是我个人品牌第三件单品。为什么这次采取所谓极简风格。之前做了很多其他版本的设想,包括视觉设计还有专辑名称,最后等到歌曲陆陆续续做出来,都被推翻了,选择这极简的版本。这张专辑的音乐想要说的内容已经很多了,通过音乐要表达的东西已经非常多了,在封套上,在设计上面,再写任何话,摆任何脸蛋都是废话,都是多余的。

  主持人赵宁:似乎每幅画有流白,有想象的空间,这是特别处理吗?

  尚雯婕:我一开始没有想到那么有流白,很意外比我想的有篇幅更大一些。我特别喜欢现在的流白,我觉得空白才是想象的空间,才会给人以思考的空间,就像我这个专辑里第二首歌叫荒谬的爱,这个想象空间和这个歌讲的东西是一样的,你有空白,才有想象,才有无尽的可能。

  主持人赵宁:尚雯婕每创作一首歌过程中,都记录了为什么写这首歌以及想要表达的态度,荒谬的爱在跟想象中的状态对话的过程,可以这么理解吗?

  尚雯婕:其实是这样,荒谬的爱这首歌很意思,名字现在是挺梦幻的歌曲感觉,这首歌非常压抑的,而且讲的东西比较隐讳。到现在为止只有一个美国的朋友告诉我说他看懂了这首歌在说什么,他告诉我,我说你猜测对了。除了他和我之外,发现没有第三个人听懂这个歌的名字。

    首次展示咏叹调海豚音 担任制作人专辑自己主张

  主持人赵宁:我拿到资料,说尚雯婕写了一段话,爱情、激情、快乐、悲伤,现实当中感受到,所有一切在你脑中都是想象,人大多活在想象中,与想象中的世界互动,与想象中的爱人恋爱,是对这首歌的解读吗?

  尚雯婕:更确切地说给大家一个猜想的线索,但是我并没有把它写出来。

  主持人赵宁:这首歌的旋律听起来好像在仙境当中一样。

  尚雯婕:一开始的旋律有点像一个人在叙述故事,等到当中用了二胡的音色作为情绪的酝酿,突然之间唱的没有了,进入了二胡的空间,那个空间让人进入一种精神状态的,等到二胡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爆发了,这个爆发没有语言的,这首歌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的理解是它的情感爆发有点类似于像动物的情感爆发,动物的情感爆发是没有语言的,所以用了没有语言的咏叹调,后面加了一点海豚音做最后的处理,这首歌从结构上没有主歌、附歌,没有特别常规的歌曲结构,算是结构比较奇怪的一首歌。

  主持人赵宁:这也是你第一次海豚音展示吗?

  尚雯婕:是的。

  主持人赵宁:其实早已擅长还是为这首歌需要了?

  尚雯婕:这首歌在这个点上需要爆点,咏叹调最后有一个升华。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当中尚雯婕担当了整个制作人的身份,会觉得你在聊每首歌曲创作过程中有很多自己的主张,很多的想法在其间。

  尚雯婕:对,千万不要跟我深入谈每首歌,我会废话连篇,讲各种专业术语。作为制作人,我也不是特别专业,美其名曰第一次担当制作人,但是制作人的工作对于专业的音乐人来说可能更加复杂,我这次的主要工作就是控制每首歌每个音乐从诞生一直到最后成品每一步方向的把控。我理解当中制作人主要的工作,这是他最主要的工作,把控音乐的走向。如果是我写的,我就要去编曲老师,让他用编曲表达我写的词曲的意思。还有我写的曲,要和词作者沟通,词怎么写,比如像《我就是这样》,唯一一首国语歌,我是跟王海涛老师,一个很好的朋友,一位著名词人吃饭、聊天,怎么样把这首歌的词讨论出来,当制作人一方面很繁复,但是能够真正把控每首歌最后要表达的东西,能把控这个,这点还是非常值得去做的。

    《我就是这样》100%代表自己想法 你是否喜欢跟我无关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首在这张专辑当中唯一一首国语歌《我就是这样》,听起来非常像尚雯婕自己的表达,是在觉得到这个阶段有很多话想借由音乐这种方式说出来吗?

  尚雯婕:很早就有这个想法了。以前一直在演绎别人给我写的一些歌,但是一直有想法,别人肯定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他们不知道你究竟在想什么,你到底要什么。作为语言去形容,我究竟要什么,这也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情,有的时候自己都说不清楚究竟自己要什么。所以渐渐地自然而然想到了那自己写,写出来的东西不管怎么样是好还是不好,100%代表你自己内心的想法,也是慢慢地有这么一个过程,对于音乐有一点自己的思考的进步,慢慢到了现在这样自己写的状态。

  主持人赵宁:对于像这首歌曲,我听着的感觉是在回应很多说法,包括媒体的报道或者他们关注的一些方向。

  尚雯婕:这首歌还好,我自己觉得这种回应的方式还算比较温和的。因为曲风比较轻快,一个乡村小摇滚,唱法也是吊儿郎当,漫不经心,有点爱谁谁,倒是MV稍微有点挑衅的意思。MV在里面,我是一人分饰两角,但是都是我自己,去捉弄媒体朋友。一个是我自己作为歌手在下面说话,一个是媒体朋友在下面拍照。另外一个是我神经病,性格另一面,在下面的人圈起来,等他们拍得正起劲的时候,把绳子一拉,他们都摔了,上面的尚雯婕对下面的尚雯婕说干得好。那个人最后抓起来了。有点自嘲了,歌词前半部分有点自嘲,一方面回应尚雯婕也就那样了,另外一方面她也没办法做别的样子,她本身就是这个样子。还是一点自嘲,你要喜欢不喜欢跟我无关,我没办法。

    新专辑讲述尚雯婕内心 带有缺陷才是可信人性

  主持人赵宁:在尚雯婕的音乐里跟时尚紧密相连,每次看到尚雯婕的时候都是带领,很in,都让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于时尚的着装和造型上面,有一点矛盾,如果静下心去听尚雯婕的音乐,应该更多的人去听你的音乐,而不是一仅仅对你的造型评头论足?

  尚雯婕:《in》专辑名字也是双关,一方面说潮流,我更喜欢它另外的含义指的是内心世界,这张专辑的歌曲,大家仔细翻开里面的歌词,讲的是尚雯婕看上自己的内心,把她看到的风景描写出来,这些风景往往是没有那么美妙,没有那么完美的,甚至有的时候带有一些残酷的,但是那个就是人性的,带有缺陷的才是可信的人性。

  主持人赵宁:有首歌表达了每个人内心或者每个人是一个魔鬼,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

  尚雯婕:你说的应该是《灵魂的去向》,很多歌都表达了内心的魔鬼,大家看到专辑背面这件衣服,刚才说是神经病服,就像身上穿的,有两种穿法,可以从我现在穿法从胳膊这里伸出手来就是普通的裙子。还有腰线下面还有一个口,可以手从下面穿出来,大家可以借鉴里面没有我的脸那张照片,腰带一系,双手被绑起来了。这个样子跟神经病院里的神经病人一样的。

  主持人赵宁:它会束缚你的行动。

  尚雯婕:他发病了,你得把它绑起来了。通过这件衣服想要表达的概念跟赵宁你刚刚说的一个,每个人都是一个魔鬼,每个人都是一个神经病,只是有时候你没有发觉他,有的时候这个神经病的存在,你故意地去否定他,有的时候你有足够的能量把它压制住,不让它走出来。其实每个人内心深处都住着魔鬼,这个魔鬼和神经病并不是严重到要抓到医院那种。其实是心里很多东西,在我音乐里,我描写的是罪恶感、恐惧、愤怒、压抑、紧张感,就像这样的感觉,所有的人都会有,这也就是我所谓的每个人都是一个魔鬼,甚至于嫉妒心、仇恨,这些东西每个人心里都有,在这张专辑里描写我自己内心里我看到的这些东西,说出来有点吓人,但是我觉得那个是真实的。

  主持人赵宁:剖析自己的过程痛苦吗,是什么样的感受?

  尚雯婕:不至于痛苦,但你会觉得越剖析,你会越对你身边发生的事情有一些思考。你越剖析,也是对自己的认识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等到你剖析了一些东西出来以后,你发现对自己的认识改变了,对于周围人的认识也会发生改变,对于发生那些事情的认识,也会不一样,你会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一些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