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兔音乐节:中国独立音乐节的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0:57  新浪娱乐微博
黑兔是田馥甄第一次以个人身份参加内地音乐节 黑兔是田馥甄第一次以个人身份参加内地音乐节
30秒到火星 30秒到火星
Ludacris Ludacris

  (文/朱尔摩斯)

  几年前,我们曾经梦想的大牌乐队一个个的降临中国,轰炸耳膜,我们开始期待什么?比阵容,已经没有太多意义,因为现在很多的音乐节已经进入资本运作阶段。厂牌如何在接下来的分众时代树立自己的口味和气质比花大钱请国际一线大牌更为重要。进入中国的大牌乐队越来越多,歌迷越来越挑剔,长尾的优势就开始凸显。当歌迷不再对国际大牌乐队趋之若鹜的时候,大牌乐队将不再具有之前那么巨大的吸引力,那些中小型厂牌的独立乐队则更能体现一个主办方的气质。

  独立音乐节才刚刚开始

  今年的黑兔音乐节比起很多国内音乐节都看起来独立很多,最大牌的30 Seconds to Mars也并不是一支中国乐迷群体里家喻户晓的乐队,而另一位headliner却意外的选择了嘻哈艺人Ludacris,这几乎开了中国音乐节用西方嘻哈艺人做头牌的先例,再者从冰岛远道而来的For A Minor Reflection和挪威的120 Days都给音乐节增加了很重的“独立”色彩,且表现尤为印象深刻。

  音乐节主办方的胆量固然重要,但有勇无谋则会前功尽弃。几个月前就曾听到这次的主办方太合互动说起这次音乐节原定为通州运河公园,但不知何种原因而未能成行,最后选择了并非演出常发生地的朝阳体育中心。但场地却出奇的好,主舞台和小舞台相隔较远,很好的避免了声音干扰,并且小舞台的设计很有海外音乐节那种Tent Stage的感觉,歌迷和乐队的距离非常近,几乎每个从小舞台下来的乐队都可以和歌迷在出口处交谈,尤其对于海外独立乐队来说,这是他们最喜欢的表演方式,因为有爱。要论及入场人数,黑兔当然不可以和很多音乐节相提并论,直到下午5点之前,场面上看起来也并不那么乐观。仅仅一天的音乐节,300元的门票定价有些偏高一定是票房受限的一个因素,对于大部分音乐节消费群体而言,这是一个需要仔细权衡的价格。尽管引入了团购模式,但在这个偏独立音乐的阵容的号召力下,团购并没有实现很好的拉动票房。

  让商业为纯粹的音乐服务

  黑兔主舞台出现冠名有些令人意外,反倒遗忘舞台更有特色。反过来想想,主舞台被商业冠名对于一个不依靠政府支持的音乐节来说情有可原,利大于弊,加上执行团队和策划团队都相对年轻和缺乏音乐节经验,被投资商做冠名可以缓解很大的品牌体现和宣传的压力,并且在资金回收上可以争取平衡。在出现品牌赞助的同时,让团队更专注于音乐节的执行,而非浪费在服务客户方面,这点极其难能可贵。摩登天空音乐节在音乐和商业上的平衡是做得最为出色的一个,但是沈黎晖(微博)似乎看得更为长远,虽然摩登天空一直都有摩托罗拉的赞助,但沈黎晖却从未出让主舞台冠名权,顶多是红牛成为第二舞台的冠名商,据说这是沈黎晖坚持的底线。太合互动在黑兔成熟后或许在这方面可以学习摩登天空的做法,让主舞台更独立,更有自有平台的特色。

  太合互动的执行团队虽然并无音乐节经验,在外人和歌迷看来,黑兔的成功甚至有着偶然的成分,但近几年这个团队执行了多个海外艺人的中国大型演唱会,比如黑眼豆豆北展演唱会、亚瑟小子五棵松演唱会还有近几年的NBA(微博)中国季前赛,这为他们积累了很多的相关海外运作经验,所以NBA能成为这次黑兔音乐节的品牌支持方,也并非NBA方面的一次试水。

  观察了一下,场内基本没有引入过多的商业品牌,只是在VIP区附近和小舞台的围栏处有一汽广告的出现,以及散见于场内的Club Mix和Club Mint,这样的品牌植入明显弱化了很多,歌迷的体验感明显得到了提升。主要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黑兔音乐节拿到的NBA的合作支持,Street Jam舞台和Crunk区域有着很明显的美国街头气息,在体育中心做NBA的植入的确恰如其分。当一个音乐节成为各种广告客户的承载平台时,尤其在中国4A公司对4A存在误读的情况下,音乐节就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广告超市,歌迷的体验感会瞬间下降。音乐节不应该排斥广告客户,但不可以丧失最根本的音乐分享,从近几年的中国音乐节发展来看,黑兔是平衡得较为突出的一个。联合主办方之一Split Works是一家有着海外背景的独立演出运作团队,他们和太合互动在对独立音乐的理解上似乎要比很多音乐节更为精准,从这届音乐节的运作和阵容来看,他们是希望建立一个独立于政府支持的音乐节,并正在为之努力,所以从氛围上黑兔更为纯粹。

  向长尾时代看齐

  和一些闹哄哄的音乐节现场不同,这一届的黑兔音乐节在秩序管理上井然有序,移动公厕的数量和安排也都颇为合理,基本看不到排长队等候的现象,从VIP区到各舞台的后台又专门的小车接送,媒体记者和艺人都可以通过这个渠道进入指定区域,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

  长尾时代,音乐节比的绝对不是阵容,因为你永远比不过Glastonbury和Reading & Leeds,比不过Ozzfest,那不如放开思路比气质。所谓气质,就是在阵容上,把你认为好的交给歌迷听,让歌迷判断,而不是永远当一个服务部门去满足歌迷需求。歌迷有年龄跨度,有审美差别,在众口难调的境地里设法平衡,最后很可能会弄巧成拙。但在阵容之外的方面,应该尽力满足歌迷需求。

  总体看来,今年的黑兔办得不错,至少让人有了不错的体验感。要知道,办个有独特气质的音乐节比办个满眼大牌儿艺人的音乐节要难得多得多,因为钱在未来的音乐节市场上绝对不是主要问题。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