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建复:周华健叫我大哥 期待与滚石有新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5:53  天天新报
李建复 李建复

  一首《龙的传人》传唱几代人,在国庆之际又将在上海唱响,原唱者李建复昨日以滚石元老的身份谈起过往那段岁月。李建复回忆道,当年自己将专辑交给表哥手上时,王力宏还是个小不点。没有想到二十年后,侄子重写这一首歌,不仅是家族的传承,更展现了这首歌划时代的价值。在音乐的传承上,他则认为滚石是让后来人受惠的先驱,“坚持原创就是滚石的本色”。

  初识滚石老板 “他还在卖电脑”

  记者:李建复这样一个响当当的标杆性名字,与滚石之间有何种渊源?

  李建复:最早新格(唱片公司)把曲库卖给滚石,里面就包括了我的《龙的传人》。后来1984年,在滚石发行了一张实验性的《夸父追日》。其实在新格之前我就认识了二毛、三毛(滚石创始人段钟沂、段钟谭),三毛在卖电脑,二毛在广告公司。那时他们在光复南路的家中办杂志,每天和他们喝茶聊天,小酌一杯红酒。他们后来走这条路很自然,从做杂志时介绍西洋音乐,到后来把华语音乐人推到市场,他们一直有自己的坚持。

  记者:很多滚石的后辈是听你的音乐成长起来的,你对谁的印象最为深刻?

  李建复:第一次去滚石见到华健,他还在当王新莲(滚石唱片制作人)的制作助理,在办公室里摆着一张中学课桌,每次去都见他伏在桌上特别认真,见我来就站起来鞠个躬叫“李大哥”。其实我们年纪没差多少,可到今天还是相见热络,他还会唱我《夸父追日》里的歌,每次看到我就哼两句。还有一个滚石后辈我也印象深刻,我快要离开去美国读书之前,在李泰祥作品发表会遇到一个来客串的女歌手,学声乐的,听了觉得声音很棒,后来才知道是辛晓琪。

  侄子力宏入行 劝慰表嫂宽心

  记者:《龙的传人》传唱了几代人,现在的年轻人都深受影响,特别是在你的侄子王力宏唱了一个新版本之后。

  李建复:在鸟巢唱起《龙的传人》,听到10万人合唱真的很有感触。力宏那时候要做《龙的传人》来问过我,对我而言,一首歌如果有新的面貌呈现出来,就表示它有划时代的价值。他重唱这个作品,也许也和我有关,我在出这张唱片时,他还是小孩,我给了他爸爸妈妈这张唱片,他小时候多少也听过,所以印象一定是比较深。只是我没有想到他会改成RAP,赋予这首歌新的生命。

  记者:看王力宏一路走来,你在他这条巨星之路上是否给过侄子什么建议?

  李建复:许多人以为我是力宏的舅舅,造成这个误会是因为他的妈妈也姓李。其实我是他表叔,他是我表侄。平时我们不太会联络,但见了面有很多话说,尤其他妈妈会问我很多关于娱乐圈的意见,“你有没有听过这个人?”“这人是不是坏人?”刚入行他只是暑假回来录专辑,毕业成了转折点,他父母找我讨论到底要不要走这条路,我提了两点让他们放下忧虑:第一有什么人我都可以帮他打听,第二台湾地区的娱乐圈不像美国那么复杂。经过这么多年,证明担忧是不需要的。

  滚石让人受惠 未来有望合作

  记者:滚石三十年中有这么优秀的音乐成绩,它对乐坛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李建复:其实我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当初并没有那么大的使命,就觉得应该唱自己的歌,但现在一批好的创作人比如李宗盛都是那个时期出来的,对后来整个华语乐坛的影响很大;还有小李、小虫、华健等,他们的创作带动整个华语流行音乐往前走。等到四大唱片进来,其实是前人留下的果实,滚石这样一路过来,是所有唱片公司都在受惠。

  记者:如今您早已转入IT界,未来是否会与滚石再合作?

  李建复:现在我关心的是整个音乐产业的发展,新媒体已经出现在整个产业结构中,现在好的创作人和歌手应该如何存活下去。数字发行的渠道要打出新的路,使用者必须付钱,这才是正常的走向,全部都靠广告付费是饮鸩止渴。红的人永远红,不红的人很难出头,轮子转不起来——希望在唱片产业这一块,未来与滚石会有新的合作方式。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