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视觉摇滚鼻祖X JAPAN首度抵沪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10:09  东方早报
X JAPAN X JAPAN

  早报记者 李懿 

  X JAPAN——日本视觉摇滚(Visual Rock)鼻祖、成功打入美国的日本摇滚乐队,10月30日将在上海大舞台举行内地首演。早在2009年,队长Yoshiki来沪举行歌友见面会时便透露希望能够来上海举行演唱会,时隔两年,X JAPAN来上海兑现诺言。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此次演出将是X JAPAN中国巡演首站,此后他们还将在台湾、香港等地举行个唱。虽然上海站门票今日才正式对外出售,但目前1380元、1880元的内场门票已经所剩无几,价格最低的380元看台门票也被预订一空。

  开启日本视觉摇滚时代

  1982年,Yoshiki和Toshi在日本千叶县成立名为X的乐团(1992年为进军美国更名为X JAPAN),并于1985年6月以乐团名义发行首支单曲《Single I'll kill you》。与同时期其他日本乐团不同,X JAPAN从创建伊始就积极参与电视节目录制,虽然不被其他乐团认同,但他们迅速尝到了甜头。1988年4月,他们自主制作的地下大碟《Vanishing Vision》发售,一周内售出1万张的成绩令整个日本地下音乐界瞠目结舌。此时,以Yoshiki(鼓手&键盘)、Toshi(主唱)、Hide(吉他)、Pata(吉他)、Taiji(贝斯)的主要阵容固定下来,并于同年夏天正式签约主流唱片公司SONY唱片。

  1989年,X JAPAN发行大碟《Blue Blood》,在日本ORICON榜上获得初登场第六的成绩,该碟全年销量突破60万张,这一数字震撼了当时日本乐坛。与此同时,他们保持着在电视上演出曝光的频率,令当时的日本乐迷渐渐接受并疯狂爱上这支视觉摇滚乐队。他们也是日本第一支专辑销量过百万的重金属乐队,第一支参加NHK红白歌赛的重金属乐队,第一支连续三天在东京巨蛋体育馆成功举行演唱会的乐团。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日本开启了一个视觉摇滚的重要时代。

  准确来说,视觉摇滚乐队源自20世纪70年代的欧美,代表人物有英国的“乔治男孩”,美国的“Kiss”等。即便在日本,X JAPAN也绝非第一支视觉摇滚乐队,但从X JAPAN开始,“视觉摇滚”这一派系发展到了巅峰状态。他们以夸张的造型、激烈的舞台表现来表达他们对音乐的看法。当然,不仅仅只是外表的夸张华丽,他们的音乐品质也属一流,比如他们去年在美国的复出巡演就引起乐迷热捧,而队长Yoshiki更是以不俗的音乐修养成为拥有美国格莱美投票权的音乐人。

  解散10年再集结

  与任何一支摇滚乐队的命运类似,X JAPAN从1982年走到今天也几经波折。1997年,正值乐队风头正劲时,主唱Toshi宣布离队,为此乐队不得不解散,但约定成员各自SOLO发展至2000年再集结。然而次年5月2日,有着日本第一吉他手美誉的Hide在家中意外身亡,他的葬礼集结了超过5万名歌迷参加,警方不得不派出直升机、100名警员和170名安全保卫来控制情绪失控的歌迷。对歌迷而言,随着Hide的辞世,X JAPAN将成为永远被尘封在唱片机和书本里的传奇。

  但在2008年,在Yoshiki的积极奔走下,X JAPAN宣布复出,仅仅4天时间,两场在东京巨蛋的10万张演出门票售罄,紧接着加演的一场演出门票,也顷刻售空。此时,乐队新加入了吉他手Sugizo,并以Hide永远存在为名,以六人团体的形式向世界进发。去年在美国的复出巡演上,Yoshiki激动地表示,他终于实现了当初建立乐队时最初的梦想,并将这一喜悦与歌迷一起分享给已经不在人世的Hide。

  此次来沪的阵容,也将由主唱Toshi、键盘手和鼓手Yoshiki、吉他手Pata、贝司手Heath、吉他兼小提琴手Sugizo以及永远活在X JAPAN中的Hide六人团体形式亮相。至于乐队的演出曲目,是否会演绎新专辑中的歌曲等细节,X JAPAN方面表示暂时保密,并表示只要乐迷的热情永远存在,X JAPAN将一直继续走下去。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