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乐坛众生有人拼对了气力有人拼错了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17:53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撰文、编辑/李森

  好时光不会当下显现,它总是在回头审视时,才浮现出有别于此刻的深意。阿波罗授人以音乐,天地教化以律动,这个十一,你不能缺少音乐的相伴。我们拼得多么惨烈,赢得多么艰难,大抵都逃不出一时的寂寞侵袭。放轻松点儿,“千万个美丽的未来,抵不过一个温暖的现在”,老狼(微博)用歌声诉说。你看那乐坛众生,总在对与错中徘徊,可他们依旧你情我愿眉飞色舞,有了他们垫底,你也能一笑解千愁。

  正面教材

  只爱不恨的田馥甄

评论:乐坛众生有人拼对了气力有人拼错了方向田馥甄

  回过头看,田馥甄的首张个人专辑《To Hebe(微博)》颇有投石探路的意味,连名字都暗含着“Hebe亲启,Hebe再见”的隐喻。间隔不过一年,华研适时地推出了她的第二张作品《My Love》——想必是收到了大量来自民间和专业队伍的积极反馈,一鼓作气,不偏不倚,试图以更加精良的制作引带出田馥甄潜藏的文艺气质。三首李格弟的填词,分别配以陈珊妮(微博)、陈绮贞和张悬的曲,加上吴青峰、陈小霞、郑楠,此般阵容,称得上罕见,且“罕见地”没有失手。凭心而论,田馥甄的诠释是合格的,掌控力亦日渐出色,不论能否唱进每个人心里,至少唱出了水平、唱出了风格;问题在于,受嗓音条件限制,她那略显苍白的演绎方式从某种程度上败给了几位幕后过于鲜明的个人标识。说白了,她还驾驭不了颓然中镶嵌着蓬勃生命力的作品,怎么听都有点儿“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勉强。可华研的聪明就在于,它从来没有试图把田馥甄定义成“女王”“歌姬”或“天后”,她就是一个会唱歌、爱唱歌,有选择权、有传唱度的流行女歌手。她能带来惊喜,就够了,别动辄拿Diva的标准要求她脱胎换骨。做到“有意思”实属不易,若这“意思”中还有几分格调与突破,以及通俗易懂老少咸宜的野心,便是化拙为巧的聪慧。田馥甄的这一仗,绝对打得事半功倍,拼对了气力,也就赢得潇洒而从容。

  反面教材

  火力全开的王力宏(微博)

评论:乐坛众生有人拼对了气力有人拼错了方向王力宏

  用形式主义做噱头,已然是王力宏的拿手好戏。先不谈别的,只问自《心中的日月》后,这位昔日的优质偶像+创作才子写出过几首佳作?甚少。无非是拿“Chinked-Out”说事儿,在概念的光晕下渐行渐远,拼了命地想创造出一种可以被“载入史册”的音乐元素。精选集发布在即,索尼拿这首《火力全开》打头阵,真是不折不扣的昏招。Why?因为自封Music Man的王力宏显然忽略了流行音乐创作的根本:内容必须大于形式。在这个取各路所长、汲百家之味的开放时代,怎么还有人高呼“抵抗文化侵略”的口号,一边痛斥风头正劲的Lady Gaga(以及她代表的审美趣味和制作水平),一面不惜以身试法地照搬、甚至抄袭抵抗对象的曲风呢?至于那句惊世骇俗的“打倒帝国主义”,明摆着自揭其短,效果不亚于向世人宣布,本人无能、且自卑。其实,王力宏确实到了需要火力全开的地步,他一直以爱之名,想方设法地讨好歌迷心中狭隘的民族主义,结果收效甚微,当年靠“洋为己用”和“情深意重”打拼下的江山也日渐失守。他眼见更新、更有灵气、更具锋芒的后辈一步步蚕食自己的市场,当然着急了。不火力全开,怎能继续风生水起?他不缺“拼”的精神,只不过拼错了方向,拼得小家子气十足,更拼得七零八碎。事实上,我们并不反对歌手耍花招,像“Chinked-Out”本身,是值得肯定和嘉赏的,但拜托力宏,耍花招之前,先想好自己的优势,该怎样表达,又如何放大这种优势。上来就把音乐包装得花里胡哨,实在是你不该犯下的低级错误。

  新碟测评

评论:乐坛众生有人拼对了气力有人拼错了方向PB33

  PB33《不是装酷》

  发行公司:伟大音乐

  发行日期:2011-9-14

  推荐指数:★★★

评论:乐坛众生有人拼对了气力有人拼错了方向凤凰传奇

  凤凰传奇(微博)《大声唱》

  发行公司:孔雀唱片(微博)

  发行日期:2011-8-17

  推荐指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