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宋庆龄》十一期间天桥剧场免票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6:23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2011年10月8日、9日,大型歌剧《宋庆龄》在天桥剧场将惊艳亮相,免票演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大学;承办方: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联合演出:深圳交响乐团、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观众们将近距离地欣赏了这一部生动反映伟人宋庆龄生平的歌剧作品,而“免票”的首演模式,更是让不少普通民众第一次接触到了歌剧这种艺术形式。现场强大的演员阵容、全新的舞美理念、超一流的音效,将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歌剧《宋庆龄》是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继成功地推出大型歌剧《青春之歌》、大型清唱剧《江姐》、大型京剧交响诗《浪漫的东方咏叹》等系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之后,倾力打造的又一大型重点歌剧项目。作为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献礼之作,该剧在首都北京作为献礼演出,随后将在上海、广州、重庆、海南等宋庆龄生前生活和工作过的主要城市巡演。至2011年12月初,将到台湾、日本、东南亚等地巡回演出。这次的首演为之后紧锣密鼓的演出计划打开了前站。

  剧目定位

  该剧在创作之初就确立了四个定位——“纪念辛亥革命的献礼剧目;讴歌世纪伟人的重大题材;立足本土原创的民族歌剧;业界名家荟萃的舞台精品”。事实上,以现代史实和真实人物为素材的歌剧作品非常稀少,而北大歌剧院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推出这部豪华巨作,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围绕着这四个定位,北大歌剧研究院集合了最强大的创作和演员阵容,用生动曲折的故事将一个时代的波澜壮阔描绘出来。而北大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老师亲自出演宋庆龄,更是给该剧增加了不少看点。

  艺术特色

  本剧选取宋庆龄从1915年冲破家庭和社会阻力与孙中山结为伉俪,到1949年新中国诞生、她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这35年期间中的几个精彩结点,以点带面,勾勒出这位被称作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女性的壮美人生。在表现形式上,不仅有革命斗争的波澜壮阔,更糅合了宋庆龄作为女性所具有的独特柔美视角,爱情、亲情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纠葛交缠。人物塑造方面,在尊重重大历史背景真实的前提下,对剧情加以戏剧化渲染,人物性格突出、角色特点鲜明。这些艺术手段切合了中国人的审美情趣,使得本剧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族歌剧。”

  贴近群众

  本次首演选择在天桥剧场免票举行,一方面是为了让更多的普通群众欣赏到歌剧的魅力,同时又便于听取他们的反应意见,对歌剧进行进一步的修改与完善,以打造成一部经典的史诗歌剧。毕竟歌剧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艺术形式,而辛亥革命与宋庆龄女士却早已深入人心,在用新颖的艺术形式去表现经典的史实人物之时,必须要考虑到观众的接受程度和观赏体验。由此看来,歌剧《宋庆龄》的这场免票首演是歌剧与观众的一次双向互动,而这种尝试对之后歌剧在中国的发展也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