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八届音乐金钟奖将启动 五大亮点奏响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0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 刘艳 通讯员 严明、李鑫)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承办的2011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以下简称金钟奖)将于11月26日~12月3日在广州隆重举行。羊城观众将有机会亲眼欣赏到小提琴、弦乐四重奏和声乐(分为民族和美声)三大类项目的比赛盛况。

  金钟奖从2001年至今,走过了十年音乐岁月。2003年,金钟奖落户广州,2005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逢单年举办)。到今年已是第八届。在这个迎接金钟十年的时刻,金钟奖将呈现亮点纷繁的比赛项目,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

  亮点一

  两大奖项回归,五大城市举办

  金钟奖常设奖项一般包括作品奖、表演奖、理论评论奖、终身成就奖四大子项。在第七届金钟奖上,只设立了表演奖和终身成就奖两大子项目,今年金钟奖将根据当前音乐界实际情况和需要,作品奖和理论评论奖将回归金钟比赛。金钟奖作为国家级的综合音乐大奖,两大奖项的回归使得金钟奖更加完整和全面。

  比赛将分布北京、无锡、南京、昆明和广州五大城市举行。这五个不同地区的、有着独特文化元素的城市强强联手,将促进各个城市音乐品牌建立的同时,抓住城市之间音乐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为整个大中华音乐的发展与进步打开路径。

  亮点二

  始设港澳台赛区,影响力最广

  如果说第七届金钟奖在表演奖的流行音乐大赛上首次特设港澳台展演选拔赛,为港澳台的流行音乐选手首开窗口,那么第八届金钟奖则是向港澳台地区全面开放,所有奖项的比赛都积极招纳港澳台的优秀音乐人才,这也使得第八届金钟奖成为有史以来选手覆盖最广、参赛地区最多、品质最优良、反响最大的一届。

  表演奖比赛一般分预选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轮次进行,在报送方式上除了流行音乐大赛,表演奖包括声乐比赛、民乐比赛、小提琴比赛、弦乐四重奏都是按照各单位以一定名额分配,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每项比赛共能分到6~9个名额不等。

  金钟奖合唱比赛已于6月18日至22日在云南昆明比赛完毕,合唱比赛港澳台地区合唱团各报送2个合唱团参加比赛,但是最终无缘金钟奖。本届合唱比赛于“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同时举行并有机结合,整个赛事中融入了大量的红歌主题,也是金钟奖向中国共产党90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亮点三

  终身成就奖献礼金钟十周年

  金钟奖走到十周年这个节点上,有一个奖项是颁给我国最高龄的一批音乐家,他们获奖,代表着金钟奖对我国乐坛上资历最老、名气最大、贡献最多的音乐家们最深厚的感谢之情。这也意味着,它是金钟奖所有奖项中含金量最好的一个奖,这就是终身成就奖。

  大部分金钟奖的子项在选择参赛选手时都有它的年龄限制,民乐比赛和小提琴比赛要求选手年龄在15~40周岁,声乐比赛要求选手年龄在18~35周岁,弦乐四重奏要求参赛选手年龄总和不超过140岁,个人年龄最大不超过45岁。合唱比赛、作品奖和理论评论奖通常没有年龄限制。然而,终身成就奖是向中国最老一辈音乐家献礼,只有年过八旬,从艺六十年以上,并且至今活跃于乐坛的前辈,才有机会获得金钟奖终身成就奖。

  据悉,今年的终身成就奖在9月初旬已经评选出来了。在几十名推荐的老前辈中,首先由一批权威艺术家投票选出20多位候选人,再通过委员会删选出了目前6~8名的最终候选人,具体人数和候选人名单中国音协现在还是保密,等到11月在广州总颁奖晚会时候才能最终公布。

  亮点四

  公共活动,打造本土特色音乐城市

  在各城市分别举行比赛同时,也将同期举办属于城市本土特色的公共活动。优秀的选手和著名的音乐家、教育家将走出殿堂、亲近民间,举办丰富多样的音乐活动,为每个金钟城市贴上属于自己的“音乐卡片”。音乐比赛与音乐活动的有机结合,将向世人展现一个“权威性、专业性、全民性、群众性”的金钟奖。

  在昆明举行的合唱比赛期间,参赛的39支合唱团队走进昆明碧鸡广场、南屏步行街广场、官渡广场、桃源广场,为市民进行免费公益演出。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在深圳举办了“青春闪耀世界”万名大学生沙滩音乐节、系列演唱会、展览、论坛等系列活动。

  目前正在南京、无锡举行的琵琶和二胡比赛,其比赛日程中也排满了各位大师与观众互动的内容。

  亮点五

  “广州妈妈”志愿者家庭为金钟加油

  从第五届金钟奖开始,每一届金钟奖到了最后广州比赛时,都会面向全市市民,招募接待参赛选手的志愿者和志愿家庭。

  很多成功申请入住志愿家庭的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后,认为自己的成绩与志愿家庭的细心照料分不开关系。事实上“广州妈妈”确实是一个支持金钟奖的热心群体,甚至有志愿家庭从第五届开始招募起就一直主动报名参加金钟奖的志愿服务工作。

  “当志愿家庭,零距离接触音乐盛典,其乐无穷!”蒋黎光一家自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展志愿家庭接待服务工作起,连续参与了第六届和第七届的志愿家庭接待工作,其中第五届接待过的入住选手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大提琴选手李若迪。在蒋女士的悉心照料下,若迪获得了大提琴表演奖的铜奖,而后便到德国深造,至今仍保持电话联系。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