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指挥大师突发病 余隆临危救场指挥“马勒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1:40  新浪娱乐微博
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部总监涂松宣布:尤里缺席,余隆接棒救场 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部总监涂松宣布:尤里缺席,余隆接棒救场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答记者问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答记者问
赞助商表示全力支持北京国际音乐节 赞助商表示全力支持北京国际音乐节
余隆 布克曼倾听记者提问 余隆 布克曼倾听记者提问

  新浪娱乐讯 10月13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总监涂松遗憾地宣布,原定于10月18日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出《马勒第三交响曲》的俄罗斯著名指挥家尤里·特米尔卡诺夫,因突发疾病被迫缺席本场演出。为应对这一突发状况,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将临危授命,接下演出重担。指挥余隆先生和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创始赞助商瑞士信贷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企业及机构总经理布克曼先生共同出席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尤里患病憾失马三

  在音乐节组委会紧急召开的记者会上,正式向媒体公布了指挥大师尤里·特米尔卡诺夫关于此次临时缺席演出的声明。声明中指出,由于尤里·特米尔卡诺夫在准备本届音乐节演出期间,因身体不适,医生经过诊断,认为行程中的劳顿和指挥一场音乐会所付出的精力和体力,是目前尤里·特米尔卡诺夫的身体很难承受的,要求他必须立即停止所有的演出和活动,进行休养。

  尽管尤里表示自己非常想来京演出,但医生经过慎重考虑,强烈要求他放弃。因此尤里·特米尔卡诺夫也不得不遗憾地取消了行程,并亲自致信余隆,表达对缺席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的遗憾。

  余隆“临危”再次救场

  据北京国际音乐节介绍,10月10日,音乐节在第一时间得知了尤里·特米尔卡诺夫突然患病的消息,此时,距演出只有8天。由于时间非常紧迫,为保证音乐会顺利进行,组委会决定,由艺术总监余隆火线救急,担任本场音乐会的指挥。

  其实,余隆火线救急这不是第一次,很多乐迷还记得,十年前,在第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当日本东京爱乐乐团奏响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乐》第二乐章时,指挥大贺典雄因病突然倒在了舞台上,现场气氛异常紧张。在这个时候,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临危不乱,在工作人员将大贺典雄送往医院治疗后,自己拿起指挥棒从大贺典雄停止的音符开始,指挥乐团将未完成的演出进行到底,赢得了乐团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正是因为这次紧急救场,东京爱乐乐团对余隆的指挥艺术深表敬佩,在中日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之际,东京爱乐乐团在中国的巡演再次邀请余隆作为客座指挥执棒这个乐团。

  而这一次,余隆将接替尤里·特米尔卡诺夫奏响马勒《第三交响曲》。马勒《第三交响曲》是马勒所有交响曲中最扣人心弦、最具歌唱性的一部,这部通常耗时100分钟左右的作品,被认为是“史上时间最长的交响曲”。这也是马勒所有作品中最难演绎的代表作之一。用马勒自己的话来说,D小调第三交响曲“格局之大,整个世界都映现其中——小我不过是

  天地造化吹弄之器,……在我的交响曲中,整个自然界都发而为声。”这部作品在技术和表现上极具挑战性,对指挥以及乐队的驾驭功力可谓是不小的挑战。因此,在确认尤里·特米尔卡诺夫因病缺席之后,音乐节组委会第一时间全球“寻指”,落实能驾驭此作的理想人选。最终,重担落在了余隆身上。

  观众们有理由期待,再次临危救场的余隆与中国爱乐乐团呈现的马勒《第三交响曲》,带给大家的不止是听觉上的震撼……

  赞助商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并肩面对困难

  本场音乐会是由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始赞助商瑞信集团独家呈献。在得知尤里·特米尔卡诺夫因病缺席演出的消息后,赞助商第一时间向组委会发来了信函,表示坚决支持北京国际音乐节,并继续赞助本场音乐会,愿意与北京国际音乐节肩并肩,共同面对发生的一切困难。对于余隆先生临危受命接棒指挥,赞助商表示钦佩和赞赏。

  善后方案紧急启动

  实际上,北京国际音乐节多次遇到突发事件,但由于有完善的应急处理机制,一旦发生突发状况,音乐节组委会凭借有效的组织能力和面对突然事件的应对能力,能够马上按照预案实施紧急工作程序。

  针对尤里·特米尔卡诺夫突然患病这一紧急情况,音乐节组委会首先考虑到的是观众的实际利益。经过认真决议,第一时间内推出了一套完善而人性化的善后方案:通过音乐节官网、剧场公告、各大门户网站合作专区发布变更通告;购买本场音乐会演出票的观众,可继续欣赏本场音乐会,如有退票需要,可直接到原购票地点办理退票。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信息更改公告

  各位观众:

  原定于2011年10月18日19:30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的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尤里-特米尔卡诺夫指挥马勒《第三交响曲》音乐会,由于指挥家尤里-特米尔卡诺夫已确认因病无法出席,现本场指挥变更为余隆。

  欢迎已购票的观众如期前来欣赏本场演出,如有意退票者可从即日起至2011年10月18日19:30止,到原购票地点办理退票。

                                                            北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