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琴大师许可:二胡之美 让全世界听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09:50  新浪娱乐微博
胡琴大师许可 胡琴大师许可
许可演奏中 许可演奏中
许可 许可
许可 许可

  他是世界古典乐坛名声显赫的二胡大师,能用二胡的两根弦演奏出小提琴四根弦一般的悠扬乐曲,每年世界古典乐唱片巨头BMG为他发售两张专辑,世界众多知名交响乐团邀请他演出近百场;他在日本深耕21年,坚持不懈地向全世界推广中国二胡,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不仅因他的音乐才华和为人品性而感动,更因其作为中国音乐的传道士而感动”;他让二胡逐渐进为西方主流的音乐界所了解,西方媒体评论道“这种乐器能登上世界性音乐会的大雅之堂,就象古典吉他有了Segovia,古钢琴有了Landoswska的演奏一样,他将成为二胡这种乐器的传道士。”

  他,就是许可,一个被誉为东方“帕格尼尼”的操琴者,一个致力于让二胡走向世界的“音乐传道师”。在这个深秋的11月9日,二胡大师许可将与著名的柏林爱乐室内乐团联袂为中国大陆的广大音乐爱好者奉上一台中西方古典音乐完美融合、华章集萃般的精彩演出。

  乐生弓弦,美在技艺

  许可是当今中国二胡在世界上的一张名片,他首创胡琴双音旋律演奏法, 弥补了胡琴不能演奏双音和弦的历史空白;他将二胡把位扩大至四个八度以上,解决了高难度曲目的音域问题;同时创新了快速推拉连顿弓及清晰明亮的高把位人工泛音,在二胡演奏技艺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丰富了二胡技法,开辟了二胡演奏的新路。

  新浪娱乐:如果请您用比较精炼的语言来给二胡做一个“自我介绍”,您会怎样概括?

  A:用最精炼的语言概括,二胡是一种最接近人声的乐器。就像人的嗓子一样,你爱听歌,爱唱歌,那就听二胡、学二胡。而二胡和西洋乐器的区别,相当于油画和国画的不同。这就是二胡,一种中国文化的产物。

  新浪娱乐:您当年为何走进二胡的世界?

  A:我选择二胡和文革的时代背景有关系,这背后有很多很多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我们那个年代没有别的选择,对于我而言只能选择民乐,吹拉弹唱,随便你选一样,那个年代的的口号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整理发掘了一大批民乐曲目,民乐到了一种“全民参与、国家提倡”的程度,从中央到地方这样一致地推崇民乐,搞西乐的人也要为民乐服务,那个年代流行样板戏,我们都是使用民乐为样板戏服务。

  新浪娱乐:我这里引用了一个今年的最新调查:2011年3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对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艺术相关专业的20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我最喜欢的音乐形式”当中,选择流行音乐的人数为124人,选择西方经典音乐的有52人,选择中国传统音乐的仅24人。专业艺术院校的学生对中国传统音乐的欢迎程度尚且如此,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它的边缘化境地,您觉得中国传统音乐(民乐)要重新得到国人的追捧,有么有什么好的办法?

  A:多听音乐会,这是最好的方式,当然欢迎大家多听我的音乐会。中国传统音乐的边缘化当然有很多因素,例如音乐教育的侧重、传统环境的消失、传媒的导向等等,但我觉得大家多去听音乐会,多去感受音乐,还是能重燃对音乐的激情。我的音乐会外国人不熟悉二胡尚且来听,何况中国人熟悉二胡。在国外人们可能对二胡闻所未闻,但是听了我的音乐会,发现原来中国有种乐器可以如此美妙,简单的两根弦可以演奏出天籁之音,由此他们便开始认识二胡。我在中国演出不多,但每次演出都反响热烈,包括央视等媒体也常常播出,观众也常来信问我哪里能买到我的唱片。我自己的感受是,音乐会能让很多人走进音乐,甚至由不喜欢变为喜欢。

  新浪娱乐:二胡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乐器,也是千年前传入中国后来逐渐演变为中国本土乐器的。经过了刘天华、吕文成等前辈的一代代改良,慢慢有了今天的形态。包括您,也在二胡的演奏技法上有很多创新。那么就二胡这种乐器本身而言,还能如何变革?

  A:刘天华对二胡的改革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他对乐器本身并没有很大的改革,而是主要在乐器技法和音乐规范化上有所创新。二胡在之前一直是一种很民间的乐器,它不属于宫廷音乐,甚至是叫花子要饭的乐器,或者是唱歌的人用它来找个调而已,所以二胡当时永远是跟着唱歌的人走的。由于受到西方音乐的冲击和影响,从刘天华本人是学西乐出身的,他想办法用西方音乐的理念改良二胡,让二胡和西方乐器合作,包括建立二胡的标准(二胡参照小提琴定弦、二胡应该和小提琴一样换把、不能只拉一个八度),都是刘天华开创的。二胡在历史的长河中沉睡了很长时间,从刘天华和那一辈的老艺术家开始,二胡借鉴了西方音乐中比较科学的元素,并且进入了学校教育,这种之前是不可想象的。二胡作为“国乐”被引入到北京大学的讲习所,从他开始至今也就100年,后辈们也在不断改革,很多人是在乐器的构造上改革(例如多加一根弦,把蛇皮换成木板等),而我个人强调在演奏技法上改革,应该把不科学的改成科学的。

  借鉴与融合:二胡国际化之路任重道远

  于当代数位著名二胡演奏家之中,许可是新潮和极富个性的。他比较早地迈出国门,二十多年致力于在海外推广二胡。许可的创新是当代二胡艺术发展的重要探索,在艺术上具有重要意义,有力地提升二胡在演奏器乐中的国际地位。因此,他被国外媒体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

  新浪娱乐:您自从80年代去日本,二十多年致力于推广二胡和民乐文化,包括后来去美国,向西方推广二胡,也是把日本作为一个基地和突破口,请问您当时的初衷是什么?

  A:日本和中国有很深的渊源,文化不可分割,但近代日本比中国发展快,一定有它的原因,因此我想去日本研究,为什么我们把自己的文化传到日本,而日本又把自己的文化传到全世界,然后全世界对日本文化的认识要比对中国文化的认知程度更高,它有它的道理。我在日本学到了很多,才知道二胡应该怎么传到外面去。日本一来和中国颇有渊源,二来它能够成功输出文化,我就想去搞明白其中的道理。

  新浪娱乐:经过您多年不懈的努力,二胡这种传统的中国乐器已经逐渐为外国听众熟知,那么现在二胡在国外的受众当中认知程度如何?

  A:说起来还是有点遗憾,推动到今天为止,但是还没有达到很普及的程度,只是在文化圈子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在日本算是推广得比较好,但这也是仅限于音乐爱好者而已,到大街上随便问一个日本人“什么是二胡?”,对方可能还是不知道。在西方国家二胡的知名度就更低,只是在音乐圈子里,大家知道有个叫“Chinese Violin”(中国小提琴)的乐器,因此了解二胡的人很少,我们所做的工作也仅仅是个开始,由文化圈子逐渐扩展到社会公众,任重而道远。目前二胡在西方还没有达到小提琴在中国那样的知名度。

  新浪娱乐:二胡和众多代表中国的符号,例如功夫、美食、书法等相比,自己的独特之处何在?

  A:说到文化符号或者一个民族最有代表性的东西,那么中国在世界上的符号就是“饮食”(中医都没有饮食的影响力大)。无论你去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找到中餐厅,“Chinese restaurant”,无论里面的饭菜多么难吃,但一定会有中餐厅。但是二胡、其他的艺术领域都不能和中餐的影响力相比,因此说到中国音乐,外国人说不出来,根本概括不出,当今也不会在国外给二胡画出一个形象的符号。

  当然现在有很多的音乐会通过影视的方式去推广,我在日本也做过电影,但在国外,电影业竞争也很激烈,任何配乐的作曲家也不会因为一部电影成名,国外讲究多元化,不抹杀个性。国外也有些电影让我做过原声带(soundtrack),对二胡来说这已经是了不起的事情了,因为对一个国外导演来说,他的耳朵里或许根本就不存在二胡的声音,他可能听都没听过,因此他们可能不会想到需要一种叫二胡的乐器。因此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先在文化的圈子里面慢慢让国外的文化界人士认识到中国有一种叫“二胡”的乐器,它很美好,很漂亮,让大家慢慢喜欢它。

  A:在您从事二胡走向海外的推广事业当中,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用二胡重新诠释西方的经典乐曲,让西方听众来认识二胡。您认为这是不是一种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可行方法?

  新浪娱乐:我认为这是一种最初级的方法,是艺术走向国外的最初级阶段的表现手段。你想象你去了一个完全陌生的、所有人都不懂中文的环境,那么你只能从学习当地语言做起,一步步适应这个环境。现在中国文化在走出去,很多人开始对中文产生了热情,从语言开始学起,从学习和适应对方的表达方式入手,这是接触一种文化的可行方法,这并不是目的,因此用二胡在最初阶段演奏西方乐曲,这只是最开始要做的,可能等到后来我发现光是个工具不行,你得给他一个“西方音乐为何要用二胡来演绎”的理由,例如你虽然是中国人,但如果你从小长在法国,法语流利又研究法国文学,那你的法文造诣肯定超过一般法国人,那么很多需要法语的岗位也会要你而不是要法国人。因此我的二胡也是这样,让西方人听了以后发现,同样的乐曲我用二胡演奏,听起来可能还比小提琴更舒服,那他就会选择我的音乐,而且成为我的粉丝——这就是你不仅熟悉了西方音乐,而且还超越了西方听众的想象力。要做到这一点,取决于人而不是乐器。

  新浪娱乐:无论从您的演奏曲目还是演奏技法,都大量借鉴西洋乐器的元素,而您个人的二胡历程也非常国际化,这或许得益于您在中央音乐学院同时学习二胡和钢琴的基础。钢琴、小提琴和二胡,两类截然不同的乐器,正如您从中国本土走向国际这样环境转换的“隐喻”。多年游走于两种文化当中的经历,带给您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A:东西方文化有不同也有共同之处。在过去,我们那个年代讲“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和“百花齐放”,民乐里二胡也是音乐王国里的一束花,要让这束花不断地开放,就要种植和培育、需要吸收很多外来的营养。只是闭门造车地研究民乐,会有很多局限性,因此需要“洋为中用”,要借鉴西方人讲科学的那一套东西借用过来,中国民乐比较喜欢讲习惯和传统,强调传承(无论听觉还是视觉),中国的民乐缺少西方音乐中的那种科学性。可以说民乐本来也不错,只是面比较窄,因此需要大量借鉴西方音乐,这样可以让二胡这门艺术变得越来越好,如果二胡好到不用借鉴其他艺术形式,那我们今天就不必讨论了,但是你发现,学钢琴的还是远远多于学二胡的,中国人穿西装也是这个道理,文化有这样的特性:如果你确实好,别人自然很快会接受。中国的文化本身要和世界文化交流,才能出新的东西。

  新浪娱乐:您对自身的身份认同是什么?演奏者?文化使者?抑或是音乐教育者?身份认同背后的原因在哪里?

  A:我自己比较认同“文化的推崇者或传道士”这个说法,具体点说,应该是“音乐传道士”。二胡在我心中,始终是一种美好和创造力的化身,它是高雅的艺术,是阳春白雪。它不仅承载着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中国风度,所以我推崇它,我要把本民族的音乐推向世界;它更有超越性和可以突破的一面,可以借鉴西洋乐器不断完善自己并走向世界,所以我称自己为“音乐传道士”。

  二胡是阳春白雪

  二胡很美,作为一种根植于民间、底蕴厚重的乐器,虽不是宫廷雅乐,但却浸润数代音乐人的汗水和智慧。多年来,许可靠一己之力,通过他的独特音乐及个人魅力致力于振兴这件古老传奇的乐器。他以非凡的天才,坚定的决心与不懈的努力去克服世人对二胡极深的偏见,极力使二胡作为高雅乐器与钢琴、小提琴等同样被人们广为接受。

  新浪娱乐:您出过很多二胡的独奏专辑唱片,销量也很好,受到海内外听众的广泛欢迎,其中还包括由著名的BMG发行的获奖白金唱片。但是目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互联网兴起以后MP3下载变得很方便,音乐似乎不再倚重传统的唱片发行渠道,传统的古典音乐往往是通过唱片发行的,会不会因为时代的变迁而受到影响?

  A:我从事的是古典音乐,而古典音乐确实很倚重唱片,近些年唱片业确实有衰减的趋势,但作为我这个年代的人,还是对唱片有感情的,而且我音乐会的唱片卖得很好,销量很有保证。我从来不在网上放我的音乐,日本人说能否在网上download你的音乐,我不答应。我认为欣赏音乐必须要在听音乐的环境去听,我觉得人们随便带着耳机那不是听音乐,那不是欣赏音乐,那是听段子。

  新浪娱乐:随着中国音乐市场的不断发展,大陆近些年所谓“新民乐”开始在乐坛和媒体上流行(女子十二乐坊、冯小泉曾格格等),这种借鉴西方现代音乐的编曲和配器手法、演出形式、多媒体技术以及新颖的包装形式而产生的“新民乐”,请问您怎么看“新民乐”的现象?

  A:我不在大陆生活,只是偶尔回来,我没有听过“新民乐”,对它没有研究。我研究的音乐主要分为两块:一是古典音乐,包括西方古典音乐和国传统音乐(二胡),二是其他多元化的国外音乐形式,包括jazz、country music等,我听的范围非常广。我心目中的民乐或者我所从事的民乐应该不同于现在的“新民乐”,我耳朵里的民乐是我小时候在大陆听到的民乐,当年的民乐还是比较传统的,经典的,所谓“新民乐”应该是属于通俗流行乐的范畴,现在的大陆音乐我很少接触,但我觉得它不同于我从事的“民乐”,我从事的是古典音乐。

  新浪娱乐:您认为二胡或者古典音乐能不能通过时下流行的“选秀”的方式去推广?

  A:“选秀”是一种展示自己的方式,有很强的娱乐性,通过选秀可以发现一些确实有实力的歌手或者艺人,这是一种好的方式,但是“选秀”有个不太好的方面就是它会形成一种标准,会让人以为被选拨出来的人就是好的,失败的人就是不好的。艺术只有喜欢不喜欢,不存在好坏之分,一旦开始比好坏,就会误导别人。艺术不能搞所谓的“标准”,这么多年我们因为这个走了弯路。“选秀”是一种娱乐形式,这很好,但是不要让娱乐产生一个标准,这样会伤害一大批人。电视“选秀”只是一种方式,不要拿它当标准。

  在国外,由于文化艺术设施比较健全,公众欣赏艺术的媒介和方法分得很清楚,各种艺术门类有自己特定的欣赏渠道。在国外,电视只负责视觉,而音乐是听觉,它不会在电视上宣传,音乐必须去音乐厅去欣赏,就像画必须在画廊一样,欣赏艺术必须有一个环境,所以在国外,相比电视而言,音乐更多在电台(FM)上面播放,而欣赏音乐,必去音乐厅。所以我觉得二胡作为一种艺术,一种美的享受,还是应该去音乐厅感受,“选秀”更多的是一种娱乐。

  新浪娱乐:您对自己事业在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期许是怎样的?

  A:简单的说,让世界各大音乐学院,里面都能有二胡这个专业,这就是我的目标。二胡是真正好的东西,是阳春白雪,因此我们好的文化要输出,我一直在努力做这件事。

  兴趣是最好的音乐老师

  除了二胡演奏,许可在日本推广并教授二胡已有21年。1991年他在东京成立许可胡琴研究会旗下已有几十个日本徒弟,同时他还是日本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中国部特聘特别研究员。许可说,日本是他向西方推广中国民乐的一个基地,而他,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音乐老师,对于音乐教育,他有自己的独特心得。

  新浪娱乐:您在日本推广二胡已经二十多年了,东京成立许可胡琴研究会旗下已有几十个日本徒弟,他还是日本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中国部特聘特别研究员。日本成为向西方推广中国民乐的一个基地。通过日本的二胡教学和文化推广工作,您的教学心得是什么?现在很多中国的孩子平时也要学习各种特长,您认为应该怎样学习音乐?

  许可:兴趣是最重要的,你喜欢什么是不能勉强的。兴趣和喜好形成习惯,习惯是不可以强迫的。如果一个孩子喜欢音乐,我只是教他从喜欢变为学习,如果他不喜欢我没法让他喜欢。在喜欢音乐的人当中,我在选出真正适合学音乐、有能力学习音乐的人。在国外我从喜欢音乐的孩子当中选出耳朵好用的,如果耳朵不好用五音不全,那当个音乐爱好者也不错;如果都不喜欢,那千万不要去强迫他去学,这反而会让他厌恶音乐。所以我的观念是:因材施教。首先对方要喜欢音乐,其次看对方有没有能力学习音乐,有能力的话可以钻研成为音乐家、没有能力的话当成业余爱好也不错,能很好地提高自己的修养。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大家都成为专家,而是要通过科学的方法让大家正确认识一个事物、享受那个过程。

  新浪娱乐:您对年轻的读者们有怎样的寄语?

  许可:讲一个我的真实经历:在日本,有的高中生考不上大学,他们会补习一年继续冲刺名牌大学,这一年也就是所谓的“浪人”。这一年里他们要上培训班(类似于中国的“补习班”、“冲刺班”),全日本最著名的一所连锁培训学校邀请我过去做特殊讲座,他们叫我去不是让我拉二胡,而是听我的奋斗历程。我跟他们说,大家不要把能否考上大学当成一个目的,在我跟他们交流之后,他们每个人都写了感想,培训学校的老师说这些学生写出了真正的心里话。我后来看了这些孩子们的感想,我很感动,其中有些十五六岁的孩子被家长逼的很厉害——“你考不上名牌大学将来没有出路!”给孩子们很大压力。而我说我小的时候没有你们的条件,我也没有把考上名牌大学当作自己的目标,我考上中央音乐学院也不是说我当初就把它当成目标。我跟孩子们说你们一定要记住“人等机会,机会不等人”,“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只要你学到本事了,文凭就难不倒你。现在的年轻人一定要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关键是学到本事、拥有智慧,海阔天空,到任何一个地方你都能活得很好。

  不管哪个年代的年轻人,都是他们所身处年代的希望。每个时代的年轻人对下代人都会有重大的影响,我希望年轻人能够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应该像海绵一样去吸收、去学习,不要着急去“放”,而是应该去“收”。就像植物生长一样,成长的时候就要努力吸收、拼命成长,现在有些年轻人过于急躁,把成名和赚钱看得很重,着急去创造财富。其实真正的财富是智慧不是金钱,我们年轻的时候比现在要艰苦,但没有钱难不倒我们,没有智慧才能难道我们。所以年轻人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开发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上,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盲从。

  神功妙韵,华萃之夜

  胡琴大师许可与柏林爱乐室内乐五重奏音乐会

  北京:

  演出时间:   2011年11月9日    19:30

  演出地点:  北京音乐厅

  上海:

  演出时间:   2011年11月13日  19:30

  演出地点:  上海大宁剧院

(责编: ww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