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部《大地之歌》首次同台上演助阵马勒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8:28  新浪娱乐微博
导演李六乙介绍舞台创意 导演李六乙介绍舞台创意
指挥杨洋发布会致辞 指挥杨洋发布会致辞
杨洋、叶小钢、李六乙问候新浪网友 杨洋、叶小钢、李六乙问候新浪网友
叶小钢出席《大地之歌》音乐会新闻发布会 叶小钢出席《大地之歌》音乐会新闻发布会

  新浪娱乐讯 10月23日北京保利剧院,青年指挥家杨洋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微博),携手男中音袁晨野与女高音徐晓英,男高音莫华伦(微博)与男中音廖昌永,上下半场分别演绎叶小纲《大地之歌》与马勒《大地之歌》。而作为本场演出舞台导演,先锋戏剧家李六乙(微博)将把这次音乐“对话”置入奇妙震撼的多媒体影像、舞蹈形体和装置艺术中,以当代手法全景解构两部作品。

  两部《大地之歌》横跨100年,将以何种舞台形式同台对话,曾与音乐节有过多次成功合作的戏剧导演李六乙为我们抛出了巨大悬念。马勒因其强大的精神世界在国内拥有无数崇拜者和乐迷,此次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致敬马勒百年所作出的大胆实验。作为一位马勒乐迷,李六乙说,这次的舞台灵感不仅来源于《大地之歌》一部作品,还有马勒的全部音乐,他对于生与死的哲思还有宇宙自然的探索都会融入其中。

  马勒的《大地之歌》创作于1908年,叶小钢版的《大地之歌》创作并首演于2005年,谈到及两部作品的对话,叶小纲曾表示:“大家都明白,中国版《大地之歌》,不是向古典音乐叫板挑战,更无意颠覆马勒音乐的历史地位。”

  两部《大地之歌》尽管首次同台上演,但与中国爱乐乐团都渊源颇深。马勒《大地之歌》的音乐色彩非常微妙,乐队的声响需要非常自然和生动,而声乐必须能够以同样的方式凌驾于乐队之上,中国爱乐曾在2002年首个音乐季,2003年和2008年三度上演此作,2003年作为演出季开幕式,莫华伦与廖昌永就与爱乐成功合作过这部作品;而叶小纲《大地之歌》曾随中国爱乐世界巡演遍及美国、意大利、柏林等地,完整版曾于2005年8月在柏林首演,此番演唱的袁晨野就是巡演唱将之一。

  指挥杨洋在媒体会上介绍说:“会像演歌剧一样指挥马勒,因为乐队全部放在乐池里,”这对指挥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因为他既要兼顾乐池里的乐手,又要顾及舞台上的歌唱演员。李六乙导演透露:“没有主题,没有完整的故事,画面也不是具象的,就好比马勒创作的《大地之歌》像是一幅油画,而叶小纲创作的《大地之歌》就像中国的水墨画,两者的风格是截然不同的。叶小纲作为当代作曲家,尽管作品中运用了戏曲,但毕竟是现代作品,所以在这部分现代的成分会更多一些。”舞台表现方面,两位芭蕾舞演员,两位现代舞演员,两位中国舞演员,两位戏曲演员和两位话剧演员,将在无对白的状态下以形体表演配合音乐。乐团被安排在乐池中,舞台上会留下一个“空台子”。 除了当代艺术和雕塑作品,制作方将打造一个非常棒的舞美装置,舞台将变成一个立体、多维的光影空间,大地将在眼前无限延伸,音乐、表演、多媒体在同一时空下形成三维结合。以“视听狂想”冲击传统音乐欣赏习惯,北京国际音乐节再度承袭东西方文化碰撞,现代手法诠释经典的理念。

  导演李六乙特别强调:“尽管舞台瞬间的变化会眼花缭乱,但一切主体都是音乐,所有舞台都是为音乐服务的,音乐放第一要素,对乐队和指挥将是一个考验和挑战。”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