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坛传奇徐小凤:我觉得才刚出道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7:51  天天新报
徐小凤 徐小凤

  “掌声怎么会嫌多?我就是为听上海的掌声而来!”标志着香港乐坛一个时代的徐小凤,终于飞到上海,宣布12月16日、17日在申城开唱。徐小凤笑言觉得自己还刚出道。已经对名利无欲无求的她,竟亲自插手压低个唱票价,“不是我不值,而是我认为,与歌迷的见面不应该有这层牵绊。”

  上海情缘终得圆满

  谁会信她年过花甲?在记者面前的徐小凤,一头黝黑长发下的烈焰红唇,招牌式的白色羽毛披肩,举手投足精气神十足,优雅中带着几许风情。

  过去几十年,徐小凤多次与上海失之交臂,“其实很想来的。第一是压力太大,普通话不好,第二缘分也没到。”谈起对上海舞台的心结,常青天后仍是一如往常爱开玩笑:“真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情缘,也许是命运之手终于把我推到了上海的舞台。前几天在奔驰文化中心看到滚石演唱会现场,我忽然觉得,这个舞台说不定就是为我而建的!”

  徐小凤透露自己是“老上海”歌曲的一名铁杆粉丝,初出道时就非常喜欢周璇、吴莺音、白光等老上海歌手的名曲,“没想到日后也能用自己的嗓音来演绎”。1988年,徐小凤发布国语专辑《别亦难》,同名主打歌曲中,词来自唐代李商隐的诗,曲则由上海作曲家、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作曲之一何占豪完成,再续了与上海的一段佳话。

  亲自插手压低票价

  太多纪录太多头衔,像徐小凤这样一位歌坛里程碑,笑说这些年是在歌坛“淡出”又“淡进”,如今上台还是会紧张,“我觉得我还刚出道呢,没想到今天我会搞成这样”。徐小凤说她平日过得自由,“闲暇暗暗唱歌,有机会便出来明唱。”到了今时今日的地位,对徐小凤而言真正是“名利轻放手”,自己并不在歌坛活动,却时不时出来帮刘德华等后辈做嘉宾:“没有当他们是后辈,不过就是分享自己的经验。”从前爱打牌,但牌友肥肥、张国荣、邓丽君都已不在人世。徐小凤透露,如有可能,她也将在现场以作品缅怀张国荣、梅艳芳。

  在上海唱满36首歌,唱足3个小时,国语粤语对半开,如此高强度的“工作量”,也对这位歌坛常青树的体力提出了巨大考验。相比之下,个唱票价定得却十分亲民:最高1080元,最低280元,其中低价票占据总门票数的1/3。这样的票价是徐小凤“钦定”的,她强调“不是我不值”,而是在她看来,回馈上海歌迷远比赚钱来得重要。

  ○新报记者丰 彦 文

  ○新报记者朱良城 实习生 陈含融 摄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