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启动“国乐风华”民乐普及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14:26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10月22日上午,“国乐风华 名家荟萃”中国民族音乐系列艺术普及活动启动仪式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举行,吴玉霞、杨光熊、赵家珍、黄河等民乐名家轮番献艺,并用简明易懂的语言介绍二胡、古琴、扬琴等乐器,吸引数百名热爱民乐的小学生前来观看。

  “国乐风华 名家荟萃”是大剧院推出的民乐普及活动,由名家设立讲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析民乐经典名曲,并现场示范演奏。当天的启动仪式吸引了数百名热爱民乐的小学生前来观看,二胡演奏家杨光熊、严洁敏,古琴演奏家赵家珍、笛子演奏家王次恒、扬琴演奏家崔君芝和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分别献上了表演。其中比较少见的箜篌引起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崔君芝全身心投入的演奏也引来热烈的掌声;而赵家珍用古琴搭配手鼓的方式演绎《春风》,让观众体验了古琴少见的欢快一面,也赢得满堂彩。吴玉霞则和北京金帆百人华乐团合奏了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用“大手拉小手”的方式给孩子们示范。

  除了演奏,名家们也分享了学习民乐的经历和心得,杨光熊回忆起九岁开始在少年宫学习二胡的往事,让孩子们很有共鸣。王次恒则告诉笛子初学者们要注意用好“气”,把气息理顺,掌握良好的呼吸方法。

  据悉,启动仪式后,从10月29日开始的每周六,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都将举办专场艺术讲座,吴玉霞、宋飞(微博)、崔君芝、袁莎、赵家珍和王次恒等名家将依次开讲,拉近普通观众与中国传统艺术的距离。 周文韬/文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