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嘻哈天王阿肯:立足音乐圈 做艺人更要做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2:32  新闻晨报微博
阿肯 阿肯

  晨报记者 高磊

  11月5日,与坎耶·维斯特、JAY-Z一起位列美国嘻哈天王前三甲的阿肯(Akon),将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首度中国巡演。作为曾获6次格莱美奖提名、当今歌坛炙手可热的巨星,阿肯不仅曾与迈克尔·杰克逊多次合作,还与女歌手凯莉·希尔森联手献唱去年南非世界杯。此外,身兼歌手、制作人、唱片公司老板于一身的阿肯,还是LadyGaga的老板和经纪人,这样的多重身份无疑让即将到来的演唱会充满了多元化的看点。日前,在主办方的安排下,阿肯接受了晨报的独家专访,他信心十足地表示,相信旋律能跨越语言障碍,第一次来华演出,心中更多的是“幸运”而非“担心”,同时,阿肯也追忆了第一次见到名不见经传的Gaga时,对其独特嗓音和风格的赞叹,“她一直都是你们现在看到的那个LadyGaga”。

  身份一:“嘻哈天王”

  来中国没有“担心”只有“幸运”

  记者:相比美国,嘻哈在中国市场的接受程度还不是那么广泛,第一次来上海举行演唱会,是否有过担心?

  阿肯:我想旋律是能够跨越语言障碍的,这是创作一首让全世界都能享受的歌曲的关键。其实,我一直都很想在中国开演唱会,几年前我们就曾有计划,但后来取消了。很幸运,这次我终于有机会来到这里。

  记者:这次的演唱会有为中国歌迷特别准备的曲目吗?

  阿肯:每一次演出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总是充满激情与活力,同时期待观众能跟随我们一起舞蹈。这一次,我们把过去几年世界巡演的照片和影像组合起来,做成舞台背景,对此,我感到很骄傲,至于细节,现在不能透露太多。我会演唱很多热门歌曲,包括新专辑《Stadium》里的歌。

  记者:有人将你和中国的音乐天王周杰伦做比较,是否熟悉中国的音乐人?

  阿肯:我不认识周杰伦,但几年前,我和潘玮柏(微博)有过合作,他和我是同家唱片公司的,他是个很棒的艺人。我很兴奋这次能够来到中国,希望能遇到更多艺人。

  记者:你的父亲是一名爵士音乐人,能否谈谈父亲对你音乐的影响?你没有承袭父亲的爵士,而是中意嘻哈。听说,一开始你也不以为然,觉得“嘻哈是垃圾”,后来为什么转变了观念?

  阿肯:我的父亲是个打击乐大师,他绝对称得上是我的音乐启蒙老师,包括怎么创作音乐和引导整个音乐市场,我现在还会在舞台上打鼓,我也把他的风格融入了我的音乐中。说实话,我刚搬到美国的时候英语还不太好,所以我不太理解歌词的意思,那个时候的嘻哈音乐和现在的嘻哈有很大的不同。当我知道了歌词的意思后,我开始变得真正喜欢嘻哈音乐,想要创作音乐来表达自己。

  记者:你的个人经历很不平凡,曾经想做篮球运动员,也曾进过监狱,甚至梦想成为塞内加尔的总统。这些经历对你的个人音乐事业都有哪些帮助?

  阿肯:我所经历的每一件事对我的事业都有影响。有些是正面的,有些是负面的。比如说,运动员生涯让我能够远离麻烦,而那些糟糕的经历让我永远不想重蹈覆辙;政治则是我一直尊敬的,我期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一种正面的影响。

  身份二:“Gaga伯乐”

  只是帮她找到了自己的音乐风格

  记者:除了歌手,你的另外一个身份也很令人瞩目:LadyGaga大获成功的幕后人。听说,当年,Gaga是被原先的公司放弃的,是你把她签到了自己的经纪公司。见到她本人时,第一感觉怎样?

  阿肯:我第一次遇到她的时候,Gaga正试着找到属于自己的音乐类型。她有独特的自我感和出色的嗓音,我们只需要帮助她找到适合的音乐风格,一旦找准,她马上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从而变身为今天你们看到的巨星Gaga。她的创造力无人可及,她是个全能艺人——优秀的歌者、具有创新力的导演和创作人,这样的Gaga无法复制,我自己也被她的才华震撼,等不及要看她接下来会做什么了。如果说有谁以后能够接近Gaga的成就,我觉得确实有很多有才能的人,只是我们还没有发现,但Gaga绝对是能够自立的,她在那么短的时间内造就了一段属于自己的历史,她已经近乎完美了。

  记者:在大众眼中,LadyGaga惊世骇俗,从你的接触来看,离开舞台的她,行事穿衣风格也是这样大胆吗?

  阿肯:Gaga有她自己独特的风格。她一直都是你们现在看到的那个LadyGaga。

  记者:除了Gaga,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和你不可分,就是MJ。你们曾经合作了许多歌曲,比如2008年那首《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以及后来的《HoldMyHand》。在你眼中,MJ是个怎样的歌手?

  阿肯:我尊敬所有的艺人,迈克尔·杰克逊确实是个标志性的人物,从我进入乐坛开始,我的梦想就是能和他合作,而我竟然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内就做到了。MJ很了不起,我还记得在进录音室前,我实在是太紧张了,但他非常谦虚。他生来就是个音乐人,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他还擅长讲笑话。他想要做出能够治愈世界的音乐,现在却离我们而去,这真是个悲剧。

  记者:MJ和你留下了一些录音片段尚未发表,他去世后,你曾表示不会考虑把这些东西发出去,出于什么考虑?

  阿肯:留下的那些并不是完整的歌曲,只是一些旋律、音符,或者说是我们的一些想法。MJ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会一直修改一首歌,直到他觉得没有问题了,贸然发表只会违背他生前的意愿。在我看来,《HoldMyHand》这首歌已经完成了99%,这次中国之行我会带来这首歌曲,希望给歌迷带来一些纪念。

  记者:与一般的歌手相比,你尝试多领域发展,包括开唱片公司,做老板。能否谈谈多面发展的想法?

  阿肯:我努力做好这些工作,在制作音乐、演出和经营唱片公司三者间找到了平衡点。公司的每一个艺人身后都有一个团队,我也会直接参与唱片的制作,让自己知道这个产业是如何运作的。我认为,要想在这一行取得成功,你必须同时胜任商人和艺人两个角色。

  记者:你认为要成为一名天王巨星,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阿肯:你必须努力,每一天每一分钟都专注于音乐创作,但是你也需要能够从纯音乐的世界中脱离,去建立一些其他的品牌,比如服装、香水等等。利用像Facebook、Twitter、YouTube这样的社交网站和歌迷互动是很必要的。我个人成功的秘诀在于我从不停止工作,其他人睡觉的时候,我在录音室里制作新歌,创作,和其他歌手合作。我到处旅行,所以在我的巡演巴士上有个录音室,这样我在世界各地都能工作了。除了唱片厂牌KonLive和KonvictMuzik之外,我还有一个服装品牌叫Aliaune。要在这个行业生存,你必须有自己的事业。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