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屠洪刚北京演唱会岁末开演 于丹任文学顾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7:53  北京晚报微博
屠洪刚 屠洪刚

  每年北京岁末演唱会市场总会有一位老歌手举办第一次个人演唱会,早年罗大佑、蔡琴如此,近年那英(微博)、毛阿敏如此,而今年则是另一位老歌手屠洪刚(微博)将在岁末举办第一次个人演唱会。12月18日,屠洪刚本色英雄演唱会将在五棵松举办,而“本色英雄”是于丹为屠洪刚的定位,于丹也是本次演唱会的文学顾问。  

  屠洪刚是内地最早的流行歌星之一,他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尝试演唱一些港台流行音乐而走红。在当时,大家是先听了内地歌手的翻唱,才在多年之后听到原唱。这种先听翻唱再听原唱的历史是很独特的,欧美国家很难理解。90年代,沉寂多年的屠洪刚开始演唱原创歌曲,《霸王别姬》、《精忠报国》、《中国功夫》、《江山无限》、《孔雀东南飞》、《你》一系列歌曲让屠洪刚既拥有了流行度,又具有了独特风格。2011年,屠洪刚再度出发,除与那英合唱新歌《自己人》之外,年底的首次个人演唱会也是屠洪刚自己事业的重要一站。

  屠洪刚出道早,朋友多是他的一大特点。那英就说,当我在北京没着落的时候,屠洪刚已经是大腕了,而我就是一小妹妹。梁天说的更形象,梁天说,1990年,我、葛优、谢园走穴时,我们只能开场,而压轴的是屠洪刚。当时,没人管我们吃饭,屠洪刚与我们也不熟,但他热心,好交朋友,让我们跟他一起吃饭。我们于是第一次看到活的海鲜。而张国立与屠洪刚的渊源更重要。90年代初,张国立还是北漂中的落魄者,屠洪刚让张国立为他拍MV,而当时没人知道怎么拍,于是,张国立为屠洪刚拍了第一个MV,这也是张国立第一个MV作品。张国立称,当时的阵容很强大,除了自己,还有现在电影学院的院长张会军,为好莱坞大片摄影的赵非。尽管,当时七万的成本,拍了三首胶片的MV,张国立只挣了200元,但之后,张国立却成了国内MV的大腕,得过无数MV奖。也就是说,张国立在成为明星演员和著名电视剧导演之前,最显耀的身份是金牌MV导演。为此,张国立还获得了流行音乐十年贡献奖。

  屠洪刚的音乐非常具有传唱性,也具有民族性。乐评人金兆钧(微博)认为,当初为屠洪刚的定位是新古典主义,而事实上,屠洪刚的一系列歌曲是比港台更早的中国风。此次演唱会导演田沁鑫(微博)认为,一般而言,内地歌手大多受港台影响,而屠洪刚则是一位没有港台痕迹的内地歌手。他更民族,更原创,也是一位更具符号化的歌手。

  此次演唱会被定位为“本色英雄”。“英雄”指屠洪刚歌曲中传递的英雄豪气,而张国立更看中“本色”。张国立觉得,许多明星在成名之后,往往有些迷失,忘却了自己的本色,而屠洪刚则不然。对于屠洪刚的本色,梁天认为是好交朋友;白岩松认为是比较有劲儿;毛阿敏认为是特别男人;于丹认为是既有英雄气,又有一份温柔敦厚。  

  屠洪刚自己的解释是,英雄可以是儿子看眼中的父亲,或者是成熟有担当的普通人。作为老歌手,最大的价值不是拥有一些耳熟能详的作品,而是他有更多的人生起伏,也拥有更多人生感悟。一些年轻歌手的演唱会可能更青春、时尚,而老歌手的演唱会则更有岁月的沉淀,更有心与心之间的暗合。就如同屠洪刚所说,他在第一次个人演唱会中,最要表现的是一种真诚、用心,自己就是想踏踏实实地为观众带来一场冬天里的英雄梦。本报记者戴方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