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百年名团将抵京 带来马勒“命运交响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7:57  新浪娱乐微博
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下周抵京 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下周抵京

  新浪娱乐讯 11月5日,拥有143年历史的瑞士交响名团——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乐团就将在指挥大师大卫·津曼的带领下登陆北京,而这也是乐团阔别北京整整30年后的首次回归。

  雄壮音响开启德奥盛宴

  对于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的听众而言,无论是在现场音乐会上还是从唱片中,只要听过这支乐团一次便很难忘记他们堪称华丽的乐团音响。通透、雄厚、硬朗,这支曾与福特文格勒、海汀克、哈农库特等大师有过亲密合作的乐团拥有着与它一百多年历史相称的好声音。

  在16年前当指挥家大卫·津曼就任乐团的音乐总监之后,如同奥曼迪之于费城管弦乐团一样,国际乐坛上又一组“黄金搭档”就此诞生。在津曼的辛勤耕耘之下,乐团在保留曲目与艺术风格方面更加注重德奥核心作曲家,近年来双方合作录制的贝多芬、舒曼交响曲全集以及理查·施特劳斯管弦乐作品集都是水准极高的当代录音。

  马勒权威组合风光无限

  除了贝多芬、舒曼等作曲家以外,对于马勒的权威演绎是津曼与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这对组合得以在强者林立的欧洲乐团大军之中取得一席之地的“杀手锏”。从2005年开始,双方经不懈努力终于在RCA唱片公司录制完成了马勒的全部10首交响曲,在2011年的国际马勒年,这套录音被唱片公司作为马勒年的献礼发行,并迅速成为马勒爱好者们人手一套的经典录音。

  作为马勒的权威,津曼在2011国际马勒年成为了最抢手的指挥之一,在巴黎、伦敦、等城市津曼以及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上接连上演着马勒作品。在今年最权威的莱比锡国际马勒音乐节上,津曼领衔的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与维也纳爱乐、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同台竞技,这无疑证明了津曼和市政厅管弦乐团已经跻身当今国际乐坛最优秀的马勒演绎者的行列。乐迷们已经达成了共识:平日间无缘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没有关系,但在马勒年,听不到津曼与乐团诠释的马勒就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浪漫主义巅峰之夜

  马勒的交响乐作品往往体量大、演奏时间长,在许多马勒音乐会上往往曲目只有一部马勒的交响曲,但此次乐团来京特别在上半场安排了舒伯特第七交响曲,从演出的分量上来说这足以用“超值”二字形容。

  作为此次国家大剧院(微博)马勒系列的重头戏,音乐会下半场的马勒第五交响曲称得上是马勒的“命运交响曲”。第五交响曲不但是马勒创作生涯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他更是马勒“命运三部曲”的首部作品。其庞大的乐队编制,浩瀚的乐思以及无数次被用在电影插曲中的第四乐章“小柔板”让这部作品成为了马勒最受欢迎的交响曲,第五交响曲也几乎包含了他在这一时期全部的音乐特质。壮丽的交响性经由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的奏出,德奥乐派的浪漫主义的巅峰必将在这场音乐会上独家呈现。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