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大师亮相爵士音乐节 60后要唱到不能唱为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6:01  新闻晚报微博

  晚报见习记者 舒晓程 记者 李佳杰 报道

  昨日,爵士小号大师克里斯·波提和来自巴西的“巴萨诺瓦(BossaNova)女王”艾莲·艾莉亚携手亮相“2011豪雅爵士音乐周”媒体见面会,两位60后“老牌”大师带着一股风情万种的爵士气息,为华灯初上的上海增添了一丝“新鲜”的浪漫情怀。

  专访结束后,克里斯·波提稍作休整就登上了上海音乐厅的舞台,献上了本次爵士音乐周的首场演出。而艾莲·艾莉亚也将在今晚献演。明晚起,罗夫·贝克爵士大乐队、古巴爵士顽童阿尔弗雷德·罗德里格斯与非洲贝斯大师理查德·波纳的双人爵士将陆续带来精彩表演。

  克里斯·波提:美男子?那是年轻时候的事了

  在克里斯·波提的专辑封面上,总能看到他优雅地抱着心爱的小号的迷人姿态。这位曾被美国《人物》杂志评为“全球五十大美男子”的小号手虽然不再年轻,但身上的那份随意与亲和依旧让他充满魅力。

  “走到哪儿都躲不过这个问题啊。”克里斯·波提显然已经习惯被问及关于“全球五十大美男子”的一切,“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不过我可没把它当真。对于我来说,音乐仍然是最重要的东西,不过如果我的相貌能够帮助人们更轻松地享受我的音乐,那也不错。”

  受邀参加本次爵士音乐周已是克里斯·波提第三次来华,“上海结合了纽约的活力和巴黎的浪漫,我真的很喜欢这里。”但此次匆匆而过他还是有些遗憾,“我知道有很多音乐家来上海都会找机会教这里的年轻人一些东西,我也很希望有机会这么做,但之后我们还有连续的演出,实在是抽不出时间,希望以后有机会。”

  采访结束,克里斯·波提背着自己的小号随意地走出房间,稍作休整便开始了自己的音乐会。昨晚的演出中,他特意请来了女歌手LisaFischer,并献上《Italia》、《ChrisBotti inBoston》等专辑中多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虽然这不是在上海的第一场演出,但克里斯仍想要把“新元素”带给乐迷,“我觉得演出最重要的是能让观众听到与众不同的爵士乐,融合着古典和摇滚的元素。”

  艾莲·艾莉亚:要退休?我要唱到不能唱为止

  和克里斯·波提不同,上海对于艾莲·艾莉亚来说相当陌生,不过这位“巴萨诺瓦女王”的身上倒颇有上海女人的韵味——有些“嗲”,也带着些“作”:“不允许拍照”、“拍的录像需当场回看”、“面对镜头要戴墨镜”……专访前主办方提出的诸多要求让这位爵士名伶看上去有些“大牌”。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的优雅及端庄却打消了众人的疑虑,“没错,巴萨诺瓦就是我的DNA,浪漫的爵士乐带给我太多的影响了。”

  在上海,谈到巴萨诺瓦,人们脑中浮现的第一个名字总是小野丽莎,谈及此,初来乍到的艾莲·艾莉亚却没有丝毫怯场,“小野丽莎非常好,我们都是巴萨诺瓦歌手,也曾合作过。但我的风格和她截然不同,我更善于弹奏,用钢琴来表达出吉他的感觉,我还喜欢在舞台上舞蹈,相信会给上海观众带来新鲜的感受。”

  与传统的巴萨诺瓦不同,艾莲·艾莉亚的作品更为摩登时尚,在爵士乐中大胆融入了流行、电子、摇滚等元素。对于此次上海之行,她信心满满,“我有着非常棒的乐队,观众如果在现场听我们的演唱会,一定会和节奏一起舞动。”年过半百的艾莲·艾莉亚始终沉浸在音乐带给她的活力中,“我真的无法想象如果有一天不能唱歌,无法演奏,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为了证明自己“宝刀未老”,她还告诉记者,“我创作的《BateBate》刚刚被提名为格莱美的最佳巴西歌曲,这让我非常高兴。”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