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声:数字音乐带来的是体验的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7:33  新浪娱乐微博
钟声:数字音乐带来的是体验的革命 钟声:数字音乐带来的是体验的革命

  让飞行者唱片董事总经理钟声最骄傲的事儿,跟他热爱的唱片行业关系并不大。他为iPad制作的电子音乐杂志《Pick Up(拾音器)》被苹果中国从几万个APP应用里选中,拍进了iPad 2中国区广告。无数人在电视广告里看到了他的APP,这加坚定了他“转型”的决心:“我已经不混音乐圈了,改混IT圈。”他现在主要从事娱乐类APP的策划开发。在他眼中,MP3都该淘汰了,以后是一个边听边玩的复合应用时代。

  新浪娱乐:请你介绍一下你之前在飞行者唱片的工作、以及公司的运营情况

  钟声:2006年至今我一直负责飞行者唱片的运营工作,目前飞行者唱片业务板块分为:艺人经纪、音乐制作、演出、录音棚经营这四个部分。平均每年有3-4张实体唱片的出版发行,平均销量会在5000张左右。

  新浪娱乐:请你介绍一下《Pick Up(拾音器)》电子杂志这款应用

  钟声:《Pick Up(拾音器)》是我在2010年初和我的KOOWORX团队共同策划开发的一本在IOS平台上发布的复合型应用(即APP)。是iPad上第一本中文杂志,目前下载量2万多册。

  新浪娱乐:《Pick Up》出现在iPad2的广告里是怎么回事?听说你们跟苹果也没有任何合作,完全是苹果自己挑的?

  钟声:今年年初,苹果公司推出iPad 2产品时找到我,提出在iPad 2官方中文广告中选择《Pick Up》作为他们的主打应用放入广告,他们希望有一个非常契合iPad 2应用功能最好体现的一款应用产品,恰巧我们的这款开发符合他们的这些需求,所以广告里就有了这款应用。因为之前没有任何接触,他们找我们就找了很久,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我们的联系方式,最后终于找到了我们。

  新浪娱乐:你是怎么决定去做这款APP的?是什么让你投身这个领域?

  钟声:08、09年那时的飞行者运营非常艰难,我想当时的大环境导致在这个行业的所有公司那两年都非常艰辛。我就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要采用新的手段来推广音乐、用新的方式来找到销售的增长点,苹果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推出的各类型产品都给出了很多可能性,特别是当我看到IPAD即将推出的信息之后,我认为这是一次新型信息体验的变革机会,我们收集了海外对于这款产品新的一些应用开发的实验视频。于是2010年初我们开发了初期的《Pick Up》系统KOOWORXV1.0,直到IPAD发售之后我们提交上线,后来就有了大家看到的这本媒体类型的复合应用。

  我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是最后一次改变音乐传播和销售的机会。因为从WEB1.0时代和非智能手机时代里没有可能做到把所有内容集成在一款终端中进行体验,同时因为内地音乐行业充满垄断,到底是什么是我们这些小型唱片公司的出路呢?我看到了这个机会,因此决定在数字开发领域里冒险尝试一下,就和我的搭档成立了这家公司。

  新浪娱乐:宋柯说“唱片公司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你也开始投身数字产业,你对这个数字音乐市场有怎样的预估?它的能量能爆发到什么程度?

  钟声:首先数字音乐市场会传播的最大渠道,其次作为销售形态也会由仅MP3销售下载,逐渐演变为多重体验的复合型应用与MP3下载并重的多样化模式。数字音乐会成为未来的唯一的传播和消费的形态。

  新浪娱乐:上一期专题我们还在讨论传统CD,大家都在说MP3把CD打败了,在你看来,现在就连MP3都已经过时了?

  钟声:MP3还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扮演传播销售的主要形式,但是作为现在来看,因为移动终端用户对于应用的普及和依赖,单纯以听为主体的MP3有点不太能满足应用用户的多重需求,复合型应用恰巧可以弥补这个空白,并且可以扩大专辑的传播销售手段。

  新浪娱乐:很多网友理解“数字音乐”这四个字,最简单的就是上网听MP3、用手机下歌。其实数字音乐是什么?

  钟声:数字音乐是具备互联网传播特性的音。

  新浪娱乐:在你看来,音乐产业的未来应该寄托在哪里?网络?终端?

  钟声:音乐产业的未来应该在移动互联网上。

  新浪娱乐:付费下载在中国有没有可能发展起来?

  钟声:可以发展起来而且会很壮观。这是使用习惯的问题,需要时间。

  新浪娱乐:如你所说,网络和终端的发展迅猛得可怕,你对其前景非常看好,那请你疯狂、大胆的畅想一下未来大家怎么听音乐吧!

  钟声:分三个阶段:1.MP3逐渐趋向免费化 2.云储存的发展逐渐取代MP3模式 3.复合型应用会成为用户的普遍消费类产品。

(责编: ww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