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馥甄:其实我一点也不想当“文艺女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1:34  南方都市报微博
田馥甄新碟造型相当可爱。 田馥甄新碟造型相当可爱。
田馥甄的中性打扮令人惊喜。 田馥甄的中性打扮令人惊喜。
 田馥甄在新碟发布会上。南都记者马强摄 田馥甄在新碟发布会上。南都记者马强摄

  热门追访  

  ●单飞后的田馥甄,多了几分独立小众的文艺气质。作为一名“新人”,第二张专辑能否延续第一张的品质与口碑,尤为关键。

  ●南都鉴定:新专辑推出一个多月来,外间评价都颇为正面,甚至有不少乐评人认为,“Hebe的新碟比上一张更具可听性”。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 陈筱菲 去年,田馥甄从S.H.E“单飞”,以本名推出首张个人专辑《ToHebe》,不仅赢得乐迷与业界的一致好评,更成功一洗“偶像歌手”的浅薄形象———这是继林宥嘉之后,华研又一次为“纯偶像”洗底的成功案例。今年,田馥甄推出第二张个人专辑《My Love》,新碟的幕后班底阵容很强大:李格弟、陈珊妮、吴青峰、张悬、陈绮贞……即使不试听,你也能想到这将是又一张备受文艺青年追捧的唱片。为了验证田馥甄这张新碟的品质,南都日前找来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资深评委李皖,对《My Love》作了深入的专业分析。此后,南都记者根据李皖老师的观点,跟田馥甄本人作了一次独家回访。在面对专业乐评人的观点时,田馥甄也有自己的想法与态度,以及她要说的话“其实,我一点也不想当文艺女青年!”

  A

  企划测评

  田馥甄的转型,算不算成功?

  李皖点评:Hebe单飞后转型,是“主动加被迫”的结果!

  华研对田馥甄的企划,算是近年来颇为成功的一个案子。在我看来,她的这种转向是主动加被迫的结果。因为现今的整体大众音乐已经没了,这种情况下,如果再走之前大众音乐的老路是不行的。要卖出一定的销量、有一定的回报,才能完成整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如果完成不了,就是失败的企划。但是,当下的大环境让一张唱片回收成本成为一件非常难的事,即使是很受欢迎的作品也不一定能回本。

  另一方面,新媒体的出现也让小众音乐有了一定的市场,虽然不能和大明星相提并论,但至少能存活。这是因为小众音乐的品质比较高,包括旋律和其他的细节,这不是一下子就能消化的,所以大家才会去购买。另外,小众音乐热爱者的忠诚度也超过大众音乐,喜欢就会去买碟,同时也会去现场听歌手唱Live,这也是产业方向的一个变化。

  田馥甄回访:为歌手找准定位,是华研最擅长的事!

  我对现在自己的发展方向还是挺满意的。其实,对一个歌手的准确定位和企划,向来是华研唱片最擅长做的事。虽然现在做唱片,回收还是没法完全填补支出,但我们还是很努力地在做这件事。为了让收支差距不要太大,我们还是必须考虑到传唱度和商业的程度。但无论如何,音乐的本质还是我们最先考虑到的,其次才会去兼顾商业问题。公司很会做这方面的事,这点毋庸置疑。

  这张专辑的第一主打是《MyL ove》,我很开心公司挑了这首。通常第一主打往往会花最多的钱,很多唱片公司(包括华研)都会把钱花在最容易成为“K歌”的那首歌上。最初听D em o时,我觉得《M yLove》很英式摇滚,没有太强烈的副歌,也不是那种一直重复某段旋律的“K歌”。所以之前我甚至认为,公司应该不会选这首歌。但最后公司还是选了《M yLove》做第一主打,这让我挺意外的!

  风格测评田馥甄的歌路,算不算小众?

  李皖点评:新碟很大众,但小众化趋向也很明显!

  有人说这张唱片是一张迎合文艺青年的小众作品,我并不完全认可,这张碟不能算是小众。虽然这张碟里的歌跟过去的大众歌曲不是太一样,但归根结底,它还是一张大众作品。真正的小众音乐,应该更个性一些,歌手的个人特色会更鲜明,歌词方面的诉求也会更个人化。这张碟在音乐上有别致的部分,但总体内容仍然是大众情歌,只是带有更多的个性色彩而已。

  但必须肯定的是,田馥甄这张专辑的确是往“不一样”的方向发展了,同时也跟S.H .E时期的唱片有很大区别,甚至和她第一张个人专辑时“更大众的趣味”也有所不同。总而言之,虽然这是一张大众作品,但它小众化的趋向也非常明显。

  田馥甄回访:这张专辑不小众,但创作者都很独立!

  这张专辑是属于很多面向的。说它“文艺”或“小众”,可能因为我们找的创作人都比较独立。随便大家怎么说吧,如果大家觉得文艺,那就是文艺;如果大家觉得好听,那它就是一张好听的专辑。其实我一点都不想当文艺女青年,那是多么累人的一件事。我更想做一个爱唱歌的、有实力的偶像歌手。

  这张专辑确实诠释了很多我个人的东西,几乎每首歌都是在表达我自己。我加入华研唱片已有十年时间,歌词统筹施人诚从我17岁起就看着我长大,他很了解我的心情和个性,所以最终出来的这些作品,很准确地描述出我曾经的故事,以及我对爱的想法。既然这是我的个人专辑,就应该要有田馥甄个人的思想和态度在里面,让大家透过音乐更了解我。

  C

  声音测评

  田馥甄的唱功,有没有进步?

  李皖点评:以前H ebe的中低音较弱,新碟进步很大!

  在S.H .E时期,H ebe的声音有一定的特色,但这种偶像团体通常都唱得比较粗糙简单,不需要太强的声音感染力,主要还是靠团体情绪来感染歌迷。所以那时,我们没有特别感觉到H ebe的存在。S.H .E时H ebe的高音不错,但声音没有太大的感染力,现在也依然存在这个问题,她的感染力仍然不够。

  H ebe的进步在于,她声音的质感在慢慢突出,能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与其他歌手区别开来,这种变化是渐变的。现在H ebe的小品质、小趣味已经出来了,而且她的中低音也逐渐在改善。S.H .E时期她的中低音是比较弱的部分,通过这两张个人专辑,H ebe有了很大的进步,开始能打动人了。

  田馥甄回访:更着重于情感表达,没有强烈的技巧!

  其实这张专辑,我更着重于感情的部分,让情感自然地流露,再加上原本的歌唱技巧,会有很大的帮助。我觉得情感是第一位的,在唱歌的时候这些歌都打动了我自己,所以相信大家听起来也会融入其中。但说到歌唱技巧的部分,新碟里其实没有特别强烈的技巧。谈到歌曲的感情处理,我觉得和我的性格有关,因为每个歌者诠释歌曲的方式都与个性很有关系。我不是一个张扬的人,反而比较偏向理性、内敛,所以乍听之下,大家会觉得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大抖音、哭腔等比较夸张的唱歌技巧,我不期盼每个人都能听出我的情感,但我已经用了我的真情去唱。

  至于说我的中低音部分有进步,可能是吧,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又或者是以前在S.H .E的时候,低音部分主要由Ella负责,我的低音就比较少被听见,所以大家就觉得我不太会唱低音。这是一个被发现的过程,或许大家之前没有太留意我的低音吧。

  D

  专辑测评

  田馥甄的新作,有没有突破?

  李皖点评:新碟小巧精致,细节上比第一张更迷人!

  这是一张成功的专辑,没听之前我还以为不怎么样。因为通常第一张比较成功的歌手,第二张又出得这么快,有点操之过急,往往会比较粗糙。但这张专辑是一个进步的作品,不比第一张差。第一张有些作品选得过于做作,H ebe的表现也较为僵硬,但在这张新碟里,她的状态是自然的,比第一张要好。而且,第二张的作品大都小巧精致,从细节上来聆听,会比第一张更迷人。

  有人说,这次请来的创作人都是大牌,李格弟、陈珊妮、吴青峰、张悬、陈绮贞这些人,让整张专辑显得“喧宾夺主”。我个人觉得还好,新碟的整体性非常强,从头到尾的气脉都是一致的,不像有些专辑,一听就是歌手在唱另一个人。譬如青峰作曲的《你》,是苏打绿的典型曲风,但如果你不知道是青峰写的,你会听不出来。认真地把整张专辑听完,你会觉得是H ebe一个人在唱,而不是她在分别演绎几个不同的人。

  田馥甄回访:把爱唱进音乐里,不怕被“喧宾夺主”!

  在第一张个人专辑里,我主要是在学习,该怎样去安排情感的起承转合。这次做第二张就不去想这些了,反而是很真挚地在表达。我的感情很细腻、很丰富,很多人问我这两张唱片之间的不同,我觉得这次我是把自己的声音放在每一首歌、每一个字上面了。我想把爱唱进歌里,也把歌唱进大家的心里。

  至于“喧宾夺主”这个问题,其实我是用自己的方法去演唱。我相信如果把这些歌交回给原作者唱,味道绝对不一样,他们一定会有自己更强烈的风格。这些创作者都有很强烈的个人特色,我在保留这些特色的基础上,加入我对歌曲的认知与诠释方式,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地方。这就是我和他们的作品结合之后,产生出来的化学反应与火花。我不会为了扭转原作者的个人风格,而硬要去做这种无谓的挑战。我认为不用刻意唱得跟原作者的风格完全不一样,只要自然地凭感觉唱出来就好了。

  田馥甄的时尚造型。

  与Hebe对话

  真实的田馥甄,不算“很文艺”,但“很有个性”!

  田馥甄说:“我其实一点也不文艺”。但采访完她之后,我们感受到她的真诚、率性,这也是H ebe的真实一面。其实早在S.H .E时期,就有人发现她的与众不同。她是三个人里最安静的那一个,上综艺节目时总处于“放空”状态,虽然经常和另外两个女孩打打闹闹,可是她的骨子里却透着一种安静的气质。在采访中,H ebe坦言自己“一直是个很纠结的人”。H ebe是典型的白羊座,既有冲动的一面,也有理性的另一面:“可能因为我的月亮星座是天蝎吧,所以性格比较拉扯,我是一个很矛盾的人。”

  南方都市报:在一些综艺节目里,可以看出你的性格比较理性。加入S.H .E,会不会发掘了你性格当中的活泼一面?

  田馥甄:我不太懂如何展开话题,所以其实我不太会立刻跟别人聊开,都是等着别人来找话题。有时媒体也会觉得,我是三个女孩里面最文静的一个,看不到我,听不到我,也感觉不到我。但跟姐妹相处本来就会打打闹闹,不可能摆出一副很冷漠的模样,我一定会融入她们,讲笑话,玩游戏,像小孩子一样玩成一团,让别人无法介入我们的圈圈。也不是说我跟她们在一起就一定会变得很活泼,我主要还是在欣赏她们的活泼啦(笑)。

  南方都市报:今年同时也是S.H .E的十周年,还记得你们第一次见面的情节吗?

  田馥甄:第一次和Selina见面,是去唱片公司试唱的时候在电梯里碰到,当时还没签约。Ella则是之前参加唱歌比赛时就认识了,大家都在后台等赛果,当时有D V在拍摄,大家都在猜谁是冠军,其他人都在装谦虚,只有Ella一个人说“我我我”!那时的Ella头发很短,就像个小男孩,跟其他参赛的女孩子完全不一样,很独特,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眼睛。最开始我们三个也有互相看不惯对方的地方,后来经过磨合就越来越相爱,这是一种很好的缘分。

  南方都市报:你有一首歌叫《离岛》,写的是一个人要在自己的安全范围里做自己的事、交自己的朋友,这是你的个人写照吗?

  田馥甄:《离岛》完全就是在说我自己。我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比较宅。不过我的“离岛”也不会完全封锁,会欢迎大家来,只是这个岛比较小,所以人数有限。我不知道别人会不会觉得我很难相处,但我自己觉得不会(笑)。

  南方都市报:平时有什么爱好?

  田馥甄:我真的很喜欢发呆和放空,这样就很放松。现在是宣传期,每天都飞往不同的城市,待在不同的饭店,如果给我几天假期,我只想回家和爸爸妈妈待在一起,享受居家生活。除了喜欢上网,我也很喜欢看书,散文、小说、食谱、工具书、跟疾病有关的百科全书,我都会看。

  南方都市报:跟你聊天,觉得你挺有想法的,既率性,也很真诚。之前在S.H .E当“少女偶像”的时候,你也是这样的吗?还是说,这两年才开始敢显露自己的个性?

  田馥甄:从出道到现在,我都希望尽可能地保持这种状态和自己的个性。我不想为了制造话题效果,而去讲一些违背自己内心的话,这样回去会半夜睡不着,然后一直很痛恨自己,为什么要讲那句话。当然,有很多时候必须说一些客套的场面话,我觉得那是必须的,但那种完全违背良心的话,我会尽可能提醒自己不要说出口。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