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蒂受邀北京音乐节来沪执棒 钦点上海交响乐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14:03  新闻晨报微博

  记者 高磊

  晨报讯 在刚刚举行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与指挥郑明勋携手演出马勒《第六交响曲》的上海交响乐团,又在“家门口”迎来了另一位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今晚,他将二度携手上交在上海大剧院(微博)献演舒伯特《“未完成”交响曲》、马勒《旅人之歌》以及莫扎特《第41交响曲“朱庇特”》,并“钦点”乐坛新星、歌唱家阿丽莎·科洛索娃担任次女高音独唱,10月30日他将带领上交赴京为第14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在昨日的见面会上,穆蒂直言,这次应北京国际音乐节之邀决定来到中国,提出的一个要求就是“一定要指挥上海交响乐团”。

  自2009年底穆蒂首次访华引起轰动后,短短两年他便再度牵手上海交响乐团,如此青睐有加,穆蒂是这样解释的:“我2009年首次访华,因为没指挥过亚洲乐团,对一切都持有谨慎态度,怕演砸了影响声誉。但是短短几天排练和演出后,上交演奏员的技术和敬业精神让我大吃一惊,他们对西方音乐的理解和融入让我印象极为深刻,以至于我回意大利后,一直在为上交做义务宣传。此次北京国际音乐节再次邀请我参演,我提了一个要求,就是一定要指挥上海交响乐团。”谈起这次的曲目,穆蒂说,曲目非常优美动人,不过对乐队要求也很高,“舒伯特的《‘未完成’交响曲》、莫扎特的《第41交响曲‘朱庇特’》,都是奥地利文化和传统的独特代表,因为文化差异和民族间的隔阂,我们可以还原那个时代的技术,但是不可能重现那个时代。我希望由我指挥的上交让中国的观众耳目一新,让大家听到中国的乐队也可以出现和欧洲最好的乐团一样的声音。”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