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上演马勒第八交响曲 推全华人阵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1:10  北京晨报微博

  堪称音乐盛事的马勒第八交响曲“千人”,10月30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宏大上演,四百余人的交响乐队和合唱队站满了整个音乐厅舞台和管风琴下的观众席,堪称大剧院舞台的历史之最。气魄恢弘的音乐篇章、响彻云霄的歌唱伴随着管风琴浓烈华丽的音响。事实上,这已经是本月内北京上演的第二个“马勒八”了,在“马勒年”的“高潮月”,这场由著名指挥耶欧·莱维率领“全华人”班底上演的中国自己的“马勒最强音”无疑是对马勒最好的致意。

  莱维全程背谱指挥庞大阵容

  第八交响曲是马勒所有交响曲中乐队编制最大、参演人数最多的一部作品。当晚,在著名指挥家耶欧·莱维执棒下,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微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少年合唱团以及莫华伦(微博)、袁晨野、梅杰、孙秀苇、柯绿娃等八位歌唱家共同组成了400余人的庞大阵容,再现马勒交响巨制。

  当音乐正式奏响时,马勒气势惊人的音乐充满了整个音乐厅。管风琴的轰鸣声、合唱团的齐唱、嘹亮的铜管和迅猛的打击乐瞬间让在座的观众为寰宇般的宏大音响所包围。如此宏大的作品,耶欧·莱维居然全程背谱指挥,整部作品演绎得大气磅礴而不失细腻,音乐层次鲜明、色彩丰富,与合唱团庄严的大合唱交织在了一起,马勒有意识打造的交响乐“最强音”也首次出现在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

  此次,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国交的合作使乐队方面完全满足了马勒当年所期望的编制,配器也不折不扣执行了马勒的要求,钟琴、钢片琴、曼陀铃、微型管风琴等各种在交响乐演出中并不多见的乐器在此次演出中一应俱全,而大剧院的镇院之宝管风琴更是为此次演出增色不少,让北京的观众体验了一次马勒梦寐以求的“宇宙之声”。

  “全华人”班底体验纯粹马勒

  作为此次国家大剧院马勒系列音乐会中至关重要的一场演出,此次马勒第八交响曲的全华人阵容也成为了一个鲜明的特色,莫华伦、袁晨野、孙秀苇、张秋林等八位歌唱家的演唱令人动容,高难度的独唱让观众在人声所能达到的极限边缘获得了极高的艺术享受。

  演出结束后,男高音莫华伦表示,“非常激动!虽然已经演过几版马勒八了,但这回和‘全华人’的班底合作感觉相当棒。指挥协调得非常好,各个声部的声音和感觉都出来了,尤其合唱的声音非常优美,我都想回头看看合唱与乐队是怎么配合的。” 

  “马八”完美落幕各界好评如潮

  演出结束后,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博士说:“马勒这部作品的难度非常大,可想而知,需要整个乐团很好的配合才能够出色地完成,今晚的演出非常非常有力量。第二乐章开头细腻的部分也非常动人。”著名作曲家、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感到“非常激动!本场音乐会呈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国交和合唱团为了这一天的到来训练了三年;另外,指挥莱维全场背谱指挥也令我十分震惊,他出色的发挥是今天音乐会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据悉,国家大剧院此次为让更多爱乐者与普通观众亲身参与到这场难得一遇的音乐盛事中,可谓颇为苦心。在11月1日,大剧院还将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作,转播这场音乐会的精彩实况,让更多没有机会走进剧场的观众也能通过广播收听到这场古典音乐的饕餮盛宴。晨报记者 李澄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