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顶级乐团来华:冬日中的交响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8:17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撰文、编辑/李星池

  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捷克爱乐乐团,四支享誉国际的超一流交响乐团。大卫·津曼、西蒙·拉特、帕沃·雅尔维、克劳斯·彼得·弗洛尔,四位当今国际乐坛最炙手可热的指挥大师。四大乐团和四大指挥家将在11月5日至12月3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为北京的观众带来一次交响乐的盛宴。这是国家大剧院(微博)推出的“国际交响月”活动,顶级乐团如此高频率的造访,几乎是国内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音乐学者王纪宴(微博),为大家带来了四大乐团的精彩看点解析。

  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

  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是四大乐团中第一个亮相的,该乐团将于11月5日登台演出。苏黎世管弦乐团创建于1868年,至今已有将近150年的历史,包括勃拉姆斯和瓦格纳在内的杰出音乐家都曾指挥过这支乐团。该乐团的首席指挥大卫·津曼出生于美国,是继传奇大师伯恩斯坦后又一位在欧洲获得全面认可的美国指挥大师。1995年至今,大卫·津曼已经与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合作了16年,其间,在津曼的带领下,这支欧洲老牌乐团进入了历史上的黄金时期。

  该乐团的演奏曲目有舒伯特的第七交响曲和马勒的第五交响曲。今年正值马勒逝世一百周年,在第五交响曲中,马勒重新回到了“纯器乐写作”,这位作曲家努力用纯器乐营造出复杂深刻而又符合逻辑的戏剧性。在创作这部作品时,马勒的健康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第一次直面生死,使第五交响曲中融入了更为透彻深刻的人生哲理。

  专家解析:看点在“马勒”,今年是“马勒年”,马勒第五交响曲在马勒的作品中是非常激烈的,戏剧性很强,而指挥家大卫·津曼是阐释马勒最好的指挥家之一。在马勒第五交响曲之前,舒伯特的第七交响曲会是一个相当漂亮的铺垫。

  柏林爱乐乐团

  柏林爱乐乐团被王纪宴认为是这次“国际交响月”中最为重量级的乐团。该乐团第一次来华是在1979年,当时,该乐团在71岁高龄的卡拉扬的带领下来到中国。首都机场为麦道DC-10搭建的临时舷梯不够牢固,导致了两位乐手刚到北京就摔伤,还有一位乐手被吓得犯了心脏病,这三人没来得及演出就乘包机回国。当年的憾事令卡拉扬无可奈何。

  2005年,柏林爱乐乐团再度来到北京,可是,区区一场演出显然无法令众多乐迷满意。此次该乐团将于11月10日和11日进行两场演出,英国指挥家西蒙·拉特将担当演出指挥。西蒙·拉特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蜚声乐坛,一度被卡拉扬看作柏林爱乐的接班人,但谦虚的拉特婉言谢绝,直到10年前,才接替阿巴多,成为柏林爱乐的第六任首席指挥。

  专家解析:这次演出的两部作品:布鲁克纳第九交响曲、马勒第九交响曲,非常巧合,都是“第九”,都是两个作曲家最后一部作品,内涵深,技术难。柏林爱乐这两场演出,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来衡量都是不容错过的。除了体现出在德奥音乐传统继承上不可代替的权威地位,柏林爱乐此次还将演奏日本作曲家细川俊夫的《那时花开》,可以看出,这个百年老团并非在炫耀展示自己的传统,乐团也有很新颖的一面。

  巴黎管弦乐团

  1967年,深陷经济危机的巴黎音乐学院音乐会协会管弦乐团宣告解散,指挥家夏尔·明希临危受命,在原乐团骨干的基础上成立了新的巴黎管弦乐团。在大师的帮助下,巴黎管弦开始了涅槃之旅。虽然建团仅仅40余年,但是在历任音乐总监卡拉扬、索尔蒂等人的带领下,巴黎管弦一直是法国最优秀的乐团之一。

  巴黎管弦乐团将于11月30日在京演出,此次演出的曲目有梅西安的《被遗忘的祭品》和拉威尔的钢琴协奏曲,两位作曲家均是法国人。另外,演奏拉威尔钢琴协奏曲的是法国钢琴家大卫·弗雷,这将是这位年轻钢琴家在中国的首次演出,值得期待。

  专家解析:巴黎管弦的首席指挥帕沃·雅尔维是指挥家里的新生代,他的指挥富有新意,该乐团将在雅尔维的指挥下焕发出新的光彩。巴黎管弦此次演出的作品跟法国文化密切相关,梅西安和拉威尔都是法兰西音乐中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下半场演奏的《彼得鲁什卡》的创作者斯特拉文斯基虽然不是法国人,但是在法国生活多年,这部作品也是在巴黎问世的。从乐队到作品,都是法兰西文化中最精美部分的集中体现。

  捷克爱乐乐团

  1896年,捷克爱乐乐团从布拉格国立歌剧院独立出来,由安东宁·德沃夏克指挥演奏了他自己的作品,这是捷克爱乐的第一场音乐会。捷克爱乐始终将自己的名字与本国指挥家、作曲家联系在一起,其声音具有独特的东欧质感,让乐迷心驰神往。12月2日、3日,捷克爱乐乐团将在北京举行两场音乐会。

  演出曲目中有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德沃夏克是捷克音乐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一位,第九交响曲创作于作曲家旅美的岁月中,作品中混合了捷克与美国民间音乐的元素,悦耳的音乐与真挚的思乡情让这部作品成为了最受欢迎的管弦乐作品之一。另外,捷克爱乐演奏的马勒第六交响曲将是大剧院马勒系列的最后一场,这将为今年的“马勒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专家解析:第一场马勒第六交响曲,是国家大剧院马勒系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想把马勒听全的观众不容错过。第二场,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中国小提琴家黄蒙拉(微博),他将与捷克爱乐合作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协奏曲。国外顶尖乐团与中国优秀演奏家的合作,增加了演出的亲和力。其次,洋溢着捷克风情的、让人百听不厌的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也是捷克爱乐的看点。

  推荐

  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

  演出时间:11月24日至27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继去年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之后,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将为京城观众带来意大利歌剧大师罗西尼的经典剧作《塞维利亚理发师》,这是这部享誉欧洲的歌剧首次登上中国的舞台。该剧是西方最受欢迎的歌剧,其中轻盈的旋律,爆笑捧腹的情节,让它可以比肩《茶花女》《卡门》等不朽杰作。在发布会上,马泽尔笑言:“上一次的《茶花女》赚了观众不少眼泪,这次我一定要把欢笑还回来。”

  舞剧《幸福正余弦》

  演出时间:11月3日至6日

  演出地点:北京9剧场(微博)

  女人间的奇妙联想让世界充满色彩,理想的美好、现实的残酷、恋爱的甜蜜、结婚的磨砺,都存在于每个女人的生命中。这是一部从现代女性视角入手探讨女性心理的作品,其中包括女人面对生活、爱情、婚姻以及自身的各种矛盾、纠结与选择。本剧通过几段女人不同时期的状态表现出女人丰富多变却又坚实古朴的内心世界。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