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杰伦《!》 陈奕迅《?》联手做局11日同时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17:50  北京晚报微博

  每年岁末,华语唱片开始进入专辑的密集上市期。也许是太不景气,也许是操作水平提高,华语唱片开始模仿欧美市场的一些操作方式,也就是设局制造话题。11月11日,周杰伦、陈奕迅(微博)两人同日发新专辑,而且,周杰伦的专辑名称用了“!”号,而陈奕迅则用“?”呼应。对于这种巧合,陈奕迅表示是两人心有灵犀,但没人会相信这种说法。 

  在欧美唱片市场上,有一些经典案例。比如,上世纪90年代英国两大乐队绿洲乐队(Oasis)与污点乐队(Blur)就一直是对抗性操作。两支乐队的对立冲突使他们凌驾于其他乐队之上,成为双赢的经典案例。这两支乐队就曾将专辑故意选定在同一天上市,引发新闻媒体大量炒作,最后,两张专辑均大卖。

  而在美国,几年前也出现两位说唱乐明星的同日发片。坎耶·韦斯将与50美分展开口舌大战,最后,两人商定谁的专辑销量差,就再也不出专辑。最后,50美分输给了坎耶·韦斯特。不过,两人的唱片大战也引发了大量关注,两人都是赢家。

  此次,周杰伦、陈奕迅也采取了同日发片的策略,再加上专辑名称的惊人巧合,引发话题与关注的目的很明显。

  不过,华语唱片的幕后推手还是很弱的。此次的行为太过温柔,他们还不敢采取对立,攻击性的强力手段。两人之间还在做戏,一方面互相称赞对方,另一方面称这只是巧合。双方都显得很虚,很做作,双方都没有太大的魄力与勇气,也就是说,这个局太港台,太面了。

  目前,周杰伦比陈奕迅压力大。一方面,周杰伦的影响力比陈奕迅大,但这两年周杰伦的影响力下降明显,这造成了某种信任危机;另一方面,周杰伦属于创作歌手,而陈奕迅只是唱将,压力要小于周杰伦。

  目前,周杰伦的《皮影戏》与陈奕迅的《看穿》都已做为首波主打播放。两张唱片到底会给歌迷带来惊叹,还是疑问,11月11日之后就会有答案。  本报记者 戴方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