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儿朵朵全国总决赛 评委万芳力挺黄夕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4:21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万芳 万芳

  当年以一曲《新不了情》而红遍华语乐坛却素来低调的万芳(微博),之前在花儿朵朵西部唱区坐镇多场,上周首度担任花儿全国总决赛评委。赛前,万芳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自己的身份有三重界定:“一个是演员,一个是歌手,还有一个是电台主持。人们常说站在舞台上的人是一个给予者,可是我常常觉得我是来领受的。”万芳称唱了20年,时间仍然继续在走,她却在往自己的内在走,走进生命更温柔宽厚的体悟。万芳将于今年12月在长沙举办氧气音乐会,她称:“也许有机会可以邀请和花儿一起合作,应该会很有意思。”在众多花儿选手中,万芳对黄夕倍印象深刻,采访中也多次反驳黄夕倍被称作“收视毒药”的外界声音。

  记者:近年来除了几场小剧场音乐会和话剧《宝岛一村》,几乎鲜有新闻传出,你把自己定义为小剧场歌手吗?

  万芳:我也不是小剧场歌手,我有很多不同的演出。我觉得做人没有很多的条条框框束缚,很多东西都是别人套在我身上的,我就是个很自由的人,是个喜欢唱歌的人。

  记者:自2002年《相爱的运气》之后,时隔8年才发专辑《我们不要伤心了》,期间有人说万芳淡出歌坛。

  万芳:我其实从来没有离开过歌坛,只是没有出唱片。有一段时间我发现,作为歌手自己只能站在舞台上唱歌,反而不能唱给自己听了,这让我蛮伤心的。当你意识到了,就是一个转机。所以我花了一些时间去找回那些最单纯、最原始的唱歌的快乐,目前新专辑还在筹备之中。

  记者:今年你与齐豫、潘越云(微博)、黄小琥组成的“珍爱女人”组合开始巡演,黄小琥在各种选秀评委席上被称“灭绝师太”,在花儿舞台上你会怎么表现自己的风格?

  万芳:我很欣赏黄小琥,但我也认同舞台是一个既美好又危险的地方,因为得失功过都很戏剧性。选手如果为赢得冠军得失心太重的话会偏离了自己,或者为讨好而失去了自己。在舞台上,不管是评委的什么意见,你采纳或不采纳都要对自己负责,因为是你的选择。

  记者:是什么原因吸引你来担任花儿评委?

  万芳:花儿在很多选秀节目中还是很有诚意在选音乐的一档,比如有不同形态的音乐,更有可看性,当然难度也更大。之前西部唱区的瑶山歌组合,和我见过的台湾少数民族音乐人一样,从小生长在乡下,很有音乐天分,她们那种来自大地的歌声,真的非常美。

  记者:对马上要开始比赛的选手们有什么建议?

  万芳:花儿舞台并不是全世界,不见得当冠军就会很红。一些人唱歌时,耳朵是“闭上”的,这样不对,一定要打开自己的内心和耳朵,听得到自己在唱什么,把心情唱出来。舞台是个很坦白的地方,你过于用力或不自信都看得到。

  记者:对于“神婆”黄夕倍被称“收视毒药”,你怎么看?

  万芳:顾及市场迷失自我,就是对的吗?生命、音乐是否只有一种可能性?黄夕倍的声音并不是最漂亮的,她很善用自己的声音,很会掌控声音和麦克风的关系,很有自己的感觉,十分可爱。一个人唱歌完全地放松了,袒露内心了,这种用生命在唱歌的感觉是最能打动人心的。新报记者 曹文雨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