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爱乐“走”到户外大屏幕 划出魅力曲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8:11  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诸葛漪 伍斌

  昨晚,艺术节群文品牌项目“天天演”迎来超级大腕——西蒙·拉特指挥的柏林爱乐交响乐团。乐团通过大屏幕户外直播在南京路世纪广场向观众献上一场世界顶尖水平的交响乐演出。今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群文活动中,社区居民组成的文艺团队走出国门,而国外知名艺术团体则登上申城露天广场,东西方文化交流在这里划出了一条独特的魅力曲线。

  空竹、腰鼓演到德国观众家门口

  艺术节开幕前,群文活动已悄然展开。 7月浦东塘桥民间艺术团赴德国参加路莎提亚国际民间艺术节和谢瑟尔贝克国际艺术节。这两大艺术节都是首次邀请中国民间艺术团参加。 15天13场演出吸引了大批德国观众。当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海港码头号子”雄浑歌声唱响,观众报以阵阵掌声;扯铃表演时,口哨声、尖叫声、欢呼声一片。场间休息,德国观众纷纷领着孩子来学习“空竹”和“腰鼓”。一位13岁男孩连续三天来观看。德国柏林广播台还专题录制播放码头号子表演。

  浦东塘桥民间艺术团演员多为塘桥街道退休居民,年龄最大的73岁。很多演员第一次跨出国门,他们激动地说:“展示中国老人的艺术风采,真过瘾! ”艺术节组委会依照传统,把演员安排在德国普通家庭与当地人同吃、同住、同行,虽然语言不通,但通过辞典、手机即时翻译和肢体语言,中国演员和德国接待人员亲如一家人。德方负责人说:“非常羡慕你们的退休生活那么精彩。我明年退休,真想到上海浦东来,成为塘桥艺术团一员。 ”

  群文演出让各色人群“过节”

  艺术节期间,近60个大项、550余场群文演出、展览和活动在全市展开,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普陀苏州河文化节、松江上海朗诵艺术节、青浦淀山湖文化艺术节、虹桥文化之秋艺术节、浦东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区县品牌项目吸引了广大市民。 63场“天天演”邀约瑞典、捷克、巴西、俄罗斯、土耳其演员走上广场。由浦东、闵行等区县举办的 “缤纷长三角”文化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苏浙沪三地的群众文化交流与赛事,展现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百姓文化等各方面的丰硕成果,扩大艺术节群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本届艺术节首次设立上海农民工欢乐节,通过深入外来建设者工作生活集聚区的文化配送、新上海人歌手大赛、外来建设者才艺大赛等,为外来建设者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

  柏林爱乐“走”到户外大屏幕

  柏林爱乐这样的重量级乐团四五年才能来中国一次,演出费又极其高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负责人表示,柏林爱乐坐镇剧院,却连线广场,体现“中外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为了能让观众对作品以及柏林爱乐有更好的认识和了解,上海大剧院艺术课堂还配备了两场讲座,为听众做“预习”功课。为了让更多市民聆听到柏林爱乐的表演,除了降低剧院门槛,推出优惠票价,还努力尝试让世界一流演出在上海的闹市街头——“天天演”的舞台上亮相。“多个一两千人免费欣赏到雅乐不算什么太大的事情,但是牵动的是繁荣城市文化、万众共享音乐的大命题。 ”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说。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