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张杰做客称并非一夜成名 婚后心态变平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6:32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天娱旗下艺人张杰(微博)全新大碟《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即将于11月16日全球发行。今日下午15:00,张杰带着这张新专辑做客新浪,畅聊自己在音乐之路上的心路历程。张杰称自己并非一夜成名,透露在两年前情绪达到低谷,很感谢蔡康永(微博)与何炅(微博)的帮助,而给自己帮助最多的人则是爱人谢娜(微博)。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这里是《新浪明星汇》,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明星汇迎来了张杰,欢迎你。

  张杰:赵宁(微博)你好,所有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张杰。

  主持人赵宁:刚才跟张杰聊了聊,最近状态还是不错的,虽然有点小感冒。

  张杰:对,感冒是生理上的问题,心理上已经达到上升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

  主持人赵宁:有点像新专辑的名字《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吗?

  张杰:还真是这种感觉。

  主持人赵宁:我蛮难想象什么样的状态是最接近天堂的状态?

  张杰:这个状态是觉得一切都很美好,喜欢很多的事物,对于很多之前的看法很积极,遇到一些强压或者挫折的时候,自己知道它一定会过去的,就是有这种大智慧,有这种自信,我觉得很快就会达到那个水平。

  主持人赵宁:那现在这样的心态下去宣传新专辑,有很密集的通告,你的心态和以前不一样吗?

  张杰:非常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现在是更愉快,更积极,更享受这个过程?

  张杰:现在就期待着每天早上有工作来跟大家分享,有时候没工作的时候,反而还不太习惯。因为工作也很多,有时突然一天没工作也可以好好放松一下。在这点上,我们公司真的是比较为我着想。

  主持人赵宁:给了你很大的空间是吗?

  张杰:对,还是很感谢公司的安排,也包括一些宣传跟我商量,有哪些宣传是哪里,是外地什么时间,什么内容大家会去讨论,这点做得是被需要的感觉。

  每天早上睁眼第一件事情就是感恩

  主持人赵宁:有些人每天清晨,太阳升起起床的时候,会给自己一句话作为鼓励,你会有这种的做法还是曾经有这种阶段?

  张杰:最近有。

  主持人赵宁:你会跟自己说什么?

  张杰:当我第一件事情睁眼之后,脚没有踏上地板的那一刻开始,我就说非常感谢所有所有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用一颗感恩的心面对自己。

  张杰:我非常感谢所有的东西,能够这么安好,这么快乐,这么幸福,也很希望世上不那么幸福的人赶快幸福起来。

  首次自己参与监制 制作专辑好比包混沌

  主持人赵宁:我们现在看到你的新专辑封面,这个造型是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张杰:这张我记得是在拍张封面照,我摆了很多姿势,其实不是摆很多姿势,我就在感受。刚好这张照片就是我在我觉得我要拥抱全世界,我要跟全世界做好朋友的感觉。抱着全世界所有的爱,抱着所有的信仰,我觉得是这样的感觉,所以你看我有点嘴角发笑,我觉得很幸福的感觉,所以我很喜欢这张照片,这个封面很适合我,而且旁边做的效果,又有点像星球的,卫星(在旁边)。我觉得很有感觉。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还有一个名字,一个爱称张小七。

  张杰:很好听。

  主持人赵宁:你说张小七是你最心爱的儿子?

  张杰:对,最小的,老人都喜欢最小的小孩。

  主持人赵宁:仅仅是这个原因吗?

  张杰:我觉得还有一个,这张唱片是我自己去做监制的,整张唱片自己来监制,这对我来讲是一个新鲜的,也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成长。

  主持人赵宁:做监制具体的工作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以前是唱歌录音录完就走。

  张杰:我很少就走,除非是某些晚会需要进棚录音的时候,可能我就录一遍就走了,因为那个没有太大的难度,就几句话。但是专辑我觉得还是会留下来的东西,我还是会花很多时间在专辑上面,只是说我之前没有修剪我们唱完的音轨,没有修剪它,没有挑它的情绪,没有最后盯制作的部分,甚至编曲的部分没有盯它,我觉得跟我没关系,跟这方面厉害的人有关系,我只要说出我的想法。这次有很多的编曲,我说我要吉他,我不要贝司,这个地方要钢琴,但是我又不希望弦乐很大。我又希望这首歌比较R&B,但是不要变成国外的R&B,变成中国比较自由的唱法,跟编曲沟通起来。比如《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这首歌,我跟一个制作人,非常棒的制作人,跟他打了三次电话,这首歌没有跟他见面,他一直在韩国,第一个电话我就说编曲要什么方向,因为他是讲的英文,所以我得全程跟他讲英文,刚开始有点不太适应,但是久了就好了,第一个电话打了有半个小时,就跟他沟通关于编曲的事情,哪些地方需要怎么样,我不需要吉他,我不需要某些吉他,我不需要前面很闹的,我需要前面是空灵的,我也需要它的副歌的部分一定很庞大,一定很宽厚的感觉,都跟他沟通。第一个电话。他做完传过来,第二个电话过去可能有些地方需要修改,又跟他说了有一个小时。再第三个电话打过来,一个星期之后,再打过来说,基本上没问题了,但是我想某些地方需要铺些底,比如渴望,那个渴望一定要铺个底,因为火车上去的时候唱不到这句话,但是这句话出来的,我在现场不唱这个,有些比较专业的东西跟他一起来沟通。像这种事情都会发生在其他歌里,而其他歌有可能更厉害。

  主持人赵宁:这是一个可喜的转变,我很想知道以前你没有这么做是因为,你那个时候没想这么做,还是觉得现在积累到一部分,有表达的欲望,你有希望真正把它做成自己音乐的心态了,是因为什么才发生变化?

  张杰:可以举个例子,就像做馄饨,四川人说做抄手,小时候就做爸爸妈妈吃的,只要做,甚至有时候我只负责吃的部分就好了,或者我只负责把它扔到水里,慢慢长大了,我想跟爸妈做调料,再到后面,觉得我可能试着包一下,觉得怎么包呢,就教我怎么包,其实我看就看懂了,比较聪明嘛,这样包,弄上去,弄过来,一变就变成元宝就可以了,大概两秒钟就可以包一个,觉得不错。到后面我连面粉都可以自己来弄,这是后面的事情,现在还不会面粉,将来会的。这跟专辑是一样的道理。

  两年前情绪达到低谷:并非一夜成名

  主持人赵宁:我能理解。在这张专辑里提到只要不放弃希望,心存勇气一直向前走,就能找到属于自己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这是你的一个感悟吗,你拿来跟大家分享。

  张杰:这个是我的一个感悟。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有这样的感悟?

  张杰:因为可能前两年让自己到达了一个情绪的低谷,自己一直跟它做斗争,我还是觉得我很厉害的地方,工作没有耽误的,我一直在想自己一定要好,一定要战胜这种情绪,所以做了很多。

  主持人赵宁:我们看到你的事业轨迹,没有看到你的低谷,有很多人喜欢你,你一直在做音乐,你怎么会有低谷?

  张杰:我所说的低谷不是工作的低谷,是情绪的低谷,工作一直在上升的,加速度还挺大的,我是觉得情绪的低谷,就像每个人一样,有可能他是一个领导者,或者他是很厉害的人物,每个人都觉得他很快乐,他有很多钱,有很多权力,有很多翻云覆雨的力量。但是还是不快乐,为什么?因为他心里面的很多东西过不了关,这种过不了关跟他内心的强大有关系,他不够强大,所以才会这样。所以我觉得我还不够强大。

  主持人赵宁:这那种状态像迷失或者迷茫的状态吗?

  张杰:对,比较有这种感觉,还有一个感觉是觉得不被需要。

  主持人赵宁:你会觉得不被需要?

  张杰:当然那个时候我会被反问自己,我怎么会有不被需要的感觉,我知道那么多歌迷喜欢我,为什么我还不被需要,每次去,很多歌迷很疯狂的,但是我就有这种感觉,没办法,就有这种感觉。虽然我自己在跟自己说话,怎么可能有这种感觉,但真的有这种感觉。举个例子,就像你吃饭,我吃,我吃这么多,怎么还觉得饿呢?那就是没消化,就这意思。

  主持人赵宁:是因为一切来得太快了吗?

  张杰:不是,对我来讲不快,对我来讲是很慢的。虽然我刚才说工作在加速度成长,其实还好,有的人一夜成名,但是我觉得我不是。我就是一步一步,慢慢地积累,每次跳的阶数高一点,但是还是一步一步上来。

  不知如何跟朋友聊天 跟人在一起有种莫名的疏离感

  主持人赵宁:在面对那些你觉得不被需要的时刻,你当时会有什么症状或者有什么样的状态,让你觉得特别难受?

  张杰:我觉得最难受的是如果是跟外人,跟别人在一起,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候,自己是很少说话,都是朋友大家在互相聊天,自己总是跟大家在一起就好了,跟大家有一种疏离感,虽然是好朋友,非常好的朋友,也是疏离感,很羡慕别人,发这么多短信,这么有趣,发这么多微博,除了我今天吃了啥,那些没用,如果每天都发吃了啥,那就没意思。有时候确实很好吃的,可以发。还有自己手机通信录所有的朋友都跟我不熟(笑)。连我觉得我跟我妈都不熟,就这种感觉。有一次难受的地方,我妈来到了北京,我要做“这就是爱”的演唱会,她来照顾我有一个情景让我觉得现在觉得很惊讶的是她在那里做菜,我在外面,做着菜的时候突然把门打开,进去就从后面抱着我妈,我说我想这样抱着。她先说你怎么了,我说我就想这样抱一下。她就没说话,然后说妈我好幸福。其实我是在鼓励自己,我让自己知道我好幸福。其实我没那种幸福感,因为我突然体会不到幸福感。她能体会到,那一年几乎没有见到我真正开怀大笑,她有担心,有跟阿姨聊过,张杰怎么回事,她也经常跟我去逛街,聊天,我们经常去逛,那段日子让我记得很清楚。还有很难受的是有时候看钟两个小时都可以不动。

  主持人赵宁:一直看着。

  张杰:觉得时间这样过了,很快的,我说我是浪费时间,而且很多道理我懂得,每一天过了就过了,这一天就死了,你接下来是新的一天,但是我觉得我每一天都过得不好,那种感觉很难受。觉得很害怕第二天到来,因为第二天还是一样的。

  主持人赵宁:你觉得还是在重复。

  张杰:我想这样,我想迟一点睡,让这一天长一点,不想第二天到来。

  主持人赵宁:那个时候在这种状态下,有怀疑过这不是我真正想过的生活?

  张杰:肯定不是,我跟自己说了,如果这是我想过的生活的话,我真的就承受不了,之后一辈子,十几年都得是这样的话,我真的承受不了这种生活,虽然我慢慢出名,慢慢被大家认可,慢慢各种的变化,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我真的撑不下去。

  用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阴霾 即使无变化也是个缓冲的过程

  主持人赵宁:那后来怎么走出来?

  张杰:就是我通过了各方面,首先是自己积极的态度是最重要的,你如果放弃自己,就没有办法了。运动、游泳,我那段时间永远在楼下游泳,没有一个人在游泳池,我自己。游泳、跑步、健身、打篮球,打网球,羽毛球。跟朋友出去吃饭,一天老死不相往来的朋友,突然给我打个电话,我们出去吃饭吧,你是谁,我说我是张杰。哦,这是你的号呀,我说是的。就出去吃个饭,聊聊天。没用。有时候工作的时候,比如到达内蒙古的时候,大草原很舒服,坐了几十公里,去骑马,大叫,大喊,骑车。再后来,跟一些朋友,高人聊天,像康永哥,还有身边很好的朋友,炅哥,快乐家族他们。还有看书,有些书非常有用。把这些东西一切都做完以后,所有积极的态度做完以后,我在做的过程中,虽然没有变化,我觉得是在缓冲的过程,你要变好,一定有一个缓冲,从不好到好有一个缓冲,让这些东西渡过缓冲期,到突然变化,总之所有的东西需要自己。

  主持人赵宁:那个缓冲期你用了多久?

  张杰:两年。

  主持人赵宁:用了两年的时间,在缓冲期当中,你求助了一些朋友,或者通过跟他们交往的方式去缓冲,你会把自己心里的感觉告诉他们吗?

  张杰:会呀。

  主持人赵宁:会坦白地说。

  张杰:我跟自己经纪人说我出问题了,没有,你怎么出问题了,我了解自己,你哪儿出问题,我说我做采访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说什么。那你肯定不会说话,我说我会说话,我真不知道在说什么。我说我可能不自信。你有什么不自信,那么好,唱得那么好,这个那个什么都那么好。我说我可能自己就是觉得,我觉得有次在做MTV的采访的时候,在录音棚里让我录一些话,这是爱的唱片是谁制作的,怎么样,介绍一下专辑,我就把本子拿在这里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说什么,这是谁做的专辑,谁打造的,太没意思了。我就说我想说点有用的,但是也没用,我说不出来,因为我思维不活跃,因为我不积极,我没法积极,我想积极,但是没办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