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琴“海上良宵”个唱将办 提议推百首华语经典

蔡琴“海上良宵”个唱将办提议推百首华语经典   蔡琴(资料图片)

  蔡琴“海上良宵”演唱会将于12月17日在广州体育馆“起航”,这位被誉为“中文老歌最佳代言人”的歌后透露,“海上良宵”的灵感来自曾长年出海的父亲,整个演出也将像一次惬意的海上旅行。她还表示希望中国可以评出华语经典金曲100首,传承下去。

  曾经抵触翻唱老歌

  1979年底,蔡琴以《恰似你的温柔》一炮走红,有唱片公司欲帮她灌录老歌专辑,虽然蔡琴当时很不情愿,但在得到老板给予充分自由度的承诺后,答应一试。1985年,《蔡琴老歌》问世,旋即大红,成为最畅销的唱片之一。蔡琴很庆幸当时公司没让她生硬地去模仿原唱,所以即便是翻唱,也很“蔡琴”。

  经历了2000年前后的低潮期后,蔡琴开始唱自己和别人的老歌,自称开始走“老年运”。蔡琴坚信老歌有着不寻常的生命力:“什么叫老歌?在国外特别是欧美,所谓老歌,那可是经典歌曲。国外总是会评选经典歌曲100首,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列出100首华语经典歌曲名录,不断演绎、致敬、传承?”

  为此,蔡琴开始了新的尝试。这次演唱会上,蔡琴主要演唱的是上世纪50至70年代香港娱乐黄金时代的经典歌曲,而那也正是内地歌迷最不熟悉的空白期。

  遗传双亲音乐细胞

  对于华语乐坛的老歌,蔡琴大多了如指掌,她甚至打趣地说“我学唱歌比学说话更早”。“小时候,邻居家的收音机里一遍又一遍地放《绿岛小夜曲》,过瘾得很。”蔡琴回忆道,“坐在爸爸的膝盖上,侧着耳朵听着隔壁的收音机,四岁无师自通地学会了这首《绿岛小夜曲》。”

  蔡琴有一对喜欢音乐的双亲,“爸爸的声线低沉,妈妈高音部分非常棒,好像都遗传给我,低音区让人过耳难忘,唱高音也不会给人太爆的感觉,音域比较宽。”蔡琴透露,“海上良宵”的灵感其实来源于父亲,“爸爸长年出海,母亲一个人在家,听歌几乎成为她的精神支柱。每次听到《梦里相思》这首伤感的歌,我就知道,妈妈在想爸爸了。此次‘海上良宵’的灵感也正是来源于此,《梦里相思》也在曲目单里。”蔡琴希望这次演出能像一次惬意的海上旅行,同歌迷一起遨游在音乐的海洋。

  谷体伟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