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庾澄庆北京开唱无嘉宾:我一个人已经够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14:53  北京娱乐信报
庾澄庆 庾澄庆

  他出身名门,最终成为父母眼中的“宅门逆子”,他创作曲风广泛、精通多样乐器、舞台魅力十足,得到“音乐顽童”之称。出道二十多年,在他自成一派的“庾式情歌”中,人们在其中找寻着属于自己的开心与感动。12月24日,这位台湾超级歌王将站在北展剧场的舞台上。

  旁观

  他本是“宅门逆子”

  庾澄庆(微博)多才多艺,在音乐演唱、作曲、编曲、制作及演奏上的功力众所公认,从首张专辑《伤心歌手》时起,几乎每张专辑必有两三首歌成为各大KTV点播冠军。他的《报告班长》掀起了台湾歌坛的饶舌风潮。他曾与美国摇滚歌手邦乔维同台高歌,这是华语歌手首次与西洋歌手同台演出。1996年,他成为第一位荣登“Unplugged”名人殿堂的华人歌手。

  庾澄庆有两个名字,一个是本名庾澄庆,另一个叫哈林。用他的话说,从音乐上讲,前者是原创,是他自己;后者是玩——玩翻唱、玩颠覆性的造型、玩编曲、玩唱腔等。由于创作曲风广泛、精通多样乐器、舞台魅力十足,庾澄庆得到了“音乐顽童”之美誉。

  同时,精力与活力无限(微博)的庾澄庆堪称娱乐圈全能达人,不但出版近30张专辑,同时又涉及多部影视剧,主持综艺节目“超级星期天”。在知天命之年,庾澄庆又以充沛的体力完成了“铁人三项赛”,成为了“铁人”。

  庾澄庆出身名门,祖籍云南墨江,庾家祖先创办过亚细亚烟草公司。祖父庾恩锡和父亲庾家麟都是政界资深人士,母亲是京剧名伶张正芬。出身如此正统门第,但庾澄庆却最终成为了在父母眼中的“宅门逆子”。外形与性格桀骜不驯的他是特立独行的“独行侠”,他的演唱风格在港台乃至华语歌坛独树一帜。他将西方的发音方法与本土音乐完美地嫁接,他的“庾式情歌”谁也学不来,谁也学不像。

  他的事业由歌手和主持人两部分组成,而成就这两部分的除了他不懈的努力与坚持以外,命运和缘分占据了很大成分。服兵役时,他认识了两个人——张耕宇和禚宏顺。前者是福茂唱片的第二代老板,后者是“超级星期天”的制作人,正是这段缘分,先后成就了庾澄庆的演艺事业。

  庾澄庆曾有过一段令人艳羡的爱情婚姻,他与伊能静(微博)是传统意义上的才子佳人。2003年,两人共同创作的《春泥》将两人的爱情推向了极致。不过,2008年,两人劳燕分飞,各自把“那些痛的记忆,落在春的泥土里”。

  总之,12月24日,这位台湾超级歌王将站在北展剧场的舞台上。

  焦点

  前段时间,他来京为造势,发布会当天,很多记者对于圈里人撮合庾澄庆和张惠妹(微博)的事情很感兴趣,出于好意,群访的话题比较集中在这里。庾澄庆面对尴尬话题“舌战群儒”,不急不躁,从容面对。

  问:你和阿妹的恋情进展如何?

  答:没有进展,因为没有开始如何有进展呢?你们自问自答会比较精彩一点。

  问:我们也是希望你们幸福?

  答:是啊,我也希望自己很幸福。但是没有的事情,大家讲得非常生动。

  问:你和阿妹是什么样的交情?

  答:朋友啊!

  问:那英(微博)很多好友都来撮合这事儿。

  答:这就是标准的“皇帝不急急死太监”,这太监男女都有啊,哈哈。现在对我来说,工作是比较快乐的事情。

  问:你和阿妹都很熟悉了,现在大家都来起哄撮合这事儿,是不是觉得有点儿尴尬?

  答:你们只要不再问了,我就不尴尬。

  对话

  演唱会 我一个人就够了

  信:距离上一次演唱会那么多年了,为什么相隔那么久?

  庾:实际上,我中间有过几回要回北京开演唱会的念头。有时候一首歌突然红了,也想过,可是要开演唱会对我来说有点儿赶,还要有很多事情要准备,很犹豫,于是想下一张吧,所以拖了几次机会。现在想来,其实不一定要等什么机会,只要带着自己的乐队,基本的灯光音响,再加上几个我的死忠歌迷,这就是一场完整的演出了。

  信:马上要开演唱会了,心情如何?

  庾:非常兴奋,有种故地重游的感觉。同时,也有一点点紧张。

  信:为什么?

  庾:流行音乐5年一个时代,这都已经好几个时代过去了,希望跟老朋友一起回忆一下,也能够跟新朋友共创未来,这样多好。

  信:这次演唱会的曲目如何安排?

  庾:主要是以大家熟悉的歌曲为主,可能会加进一些我刚出道时的摇滚歌曲。不过,百分之八十都是大家熟悉的歌曲。

  信:会加进其他的元素吗?比如说京剧……

  庾:这个嘛……我就不要献丑了。我觉得在演唱会要做的一定是最拿手的,我想喜欢跳舞的人一定不会看我跳舞。

  信:这次演唱会会有嘉宾吗?

  庾:没有,我一个人就够了,一样很精彩。

  成长 听着京剧长大

  信:你的家庭是比较传统的,既有政界要人也有戏曲名伶,可是你的音乐却充满了西方的元素,当初是怎么走出来的?

  庾:我很痛苦,也很煎熬。其实小时候我很传统,经常被逼着练习毛笔字。我从小就听着京剧长大的,大概是在10岁之前,我接触到的除了京剧就是一些很古老的流行音乐。

  信: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转变的?

  庾:10岁之后,因为姐姐开始听一些西洋歌曲,开始没什么感觉,当我到了初中开始学习英文,同学之间常常会以西方流行音乐形成话题,因为不懂常常会被排挤。最重要的转折点,是在我念专科的时候开始学习吉他,太过瘾了,我可以弹出唱片里的声音。后来,开始组织乐团。这时候,家里觉得我开始误入歧途。

  音乐

  我的音乐像独门暗器

  信:你的音乐特别是早期音乐有着很强的西洋音乐元素,你的唱腔却很本土,当时你是怎样想到做这种结合的?

  庾:在早期我听过的流行音乐里,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音乐和演唱者不结合,有很多人总是想把中文唱得和英文一样,至少我的听觉不能适应。到了我要当歌手的时候,我在想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演唱?我用西洋的发音方式,尽量把歌词唱得清楚。因为嗓子天生比较哑,没有很好的共鸣,所以我用了比较黑人的唱法,使用很多的喉音。

  信:这么多年,跟你一起合作的歌手很少,除了蓝心湄之外,你也很少给其他人写歌。

  庾:是的,我觉得我的歌有点像独门暗器。在市场上,我想这样的作品不是很多,能贡献给别人的也不是很多,尤其是在早期把比较西式的音乐转换成中文来唱是有一些表达的困难。我自己做得辛苦,歌手唱起来也很辛苦。后来,干脆我就让自己开心就好了。

  苏芮罗大佑是盏明灯

  信:当时对你影响比较大的前辈是谁?

  庾:其实就在我进行音乐上尝试的时候,有两个人的出现如同为我点燃一盏明灯,他们就是苏芮和罗大佑。像他们那种嗓音,至少在八零年代前是不会被接受的,那时候一定是要清亮的悦耳的。我最早听到这个声音的时候,神经一下子被勾住了,血液一下子就沸腾了。所以他们两个的出现,对我以及整个唱片市场都是有影响的。信报记者 张学军 文/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