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金钟奖200多选手欲过49位艺术家法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音乐金钟奖200多选手欲过49位艺术家法眼
宋祖英此次既是表演嘉宾,又是评委。
音乐金钟奖200多选手欲过49位艺术家法眼
李谷一也是评委。
音乐金钟奖200多选手欲过49位艺术家法眼
赛事演出安排表1
音乐金钟奖200多选手欲过49位艺术家法眼
赛事演出安排表2

  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以下简称金钟奖)的广州主场比赛将于明日至12月3日在广州大剧院和星海音乐厅展开。经过层层选拔和初评,来自全国各地的278名选手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经过复赛、半决赛与决赛共36场严格挑战,决出声乐(分设美声、民族唱法)、小提琴和弦乐四重奏项目的金银铜奖。

  同时,创办于2001年的金钟奖今年迎来十周年庆。为此,除呈现亮点纷繁的比赛项目外,组委会将通过举办高端音乐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安排细心周到的接待服务和贴心关怀的惠民举动来奏响金钟十周年的华美乐章。

  文/记者刘艳 通讯员严明、李鑫

  30场金钟文化广场活动上演

  大家一起迎金钟、闹金钟、贺金钟

  为了迎接金钟奖盛会,广州全城已经掀起群众文化广场活动的热潮。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局主办,广州市文化娱乐业协会承办、作为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系列活动之一的“喜迎金钟,乐飘羊城——第十一届广州市文化市场文艺展演”已于11月22日晚在广州图书馆广场隆重开幕。从11月27日起,“同城之声—广佛肇群众合唱交流音乐会”、“粤经典粤精彩—粤语怀旧经典金曲大汇唱”将延伸广东音乐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各区(县)在金钟奖比赛期间也将组织精彩纷呈的群众广场文化活动。首场演出已经于11月16日在花都区率先开始。荔湾、越秀、南沙、天河、海珠、白云、黄埔、番禺、萝岗、花都、从化、增城各区市都推出拿手好戏,包括广场舞大赛、社区文艺巡演、粤韵之声文艺晚会、群众文化广场歌咏音乐会、卡拉OK演唱会等各种形式的群众文化广场活动,营造广州群众文化迎金钟、闹金钟和贺金钟的社会氛围,突出金钟奖以文惠民的社会文化功能。

  继续实行低票价观赛

  六千赠票已唱响文化惠民曲

  为突出该奖以艺术惠民的社会文化功能,将于11月30日晚举行的“名家唱金钟”音乐会将有500张票以赠送的方式惠民,对象包括全市街镇文化站站长、文化馆馆长、100名中小学音乐教师以及100名环卫工人等。

  同时,金钟奖的声乐、小提琴以及弦乐四重奏共30场复赛和半决赛也将会有5500张门票免费提供给市民。这些门票已经在11月19日至20日在设立于广州市中山四路42号广州图书馆的领票点全部免费赠给了市民。市民凭借本人身份证每人限领2张票。

  记者从售票网点了解到,金钟奖各项比赛将继续实行低票价观摩,各项目的票价为复赛20元、半决赛30元、决赛50元。组委会票务组已经开设广州大剧院、星海音乐厅和广州三环文化发展公司共三大售票网点。截至目前,开幕式、闭幕式晚会的门票、声乐比赛决赛场次的门票已经全部售罄。其他场次的门票,观众仍可购买。

  “名家唱金钟”是一大亮点

  三场音乐会荟萃乐界泰斗

  自第三届金钟奖落户广州以来,开闭幕式是金钟奖的传统活动,每一届开闭幕式都是一场盛大的音乐晚会。今年金钟奖开幕式将在11月26日晚8点广州大剧院举行,由西安音乐学院带来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此外,几位往届金钟奖金奖得主也将回归金钟呈现精彩的节目。有第七届金钟奖古筝演奏金奖得主刘乐将来穗演奏《望秦川》,第五届金钟奖声乐比赛金奖得主王红星带来男声独唱《我像雪花天上来》和《今夜无人入睡》,第三届金钟奖声乐比赛金奖得主雷佳(微博)献上女声独唱《芦花》和《复兴之歌》,第六届金钟奖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谢昊将演奏《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

  本届的金钟奖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将于12月3日晚在广州大剧院举办,音乐会的节目主要将呈现本届比赛中广州赛区新鲜出炉的声乐、小提琴和弦乐四重奏等获奖选手的拿手好戏,另外还有部分评委、音乐家的精彩节目。

  此外,还有一台全部是国家顶级艺术家担纲演出的“名家唱金钟”音乐会,这是本届金钟奖的一大亮点。7位评委将连续几天几夜工作10多个小时。利用评审间隙,不顾疲劳,不要报酬,自愿为广州观众演出,表现出德艺双馨艺术家的风范。

  据最新消息,音乐会共有7人演唱,21首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全部是艺术家的代表作。其中宋祖英的《大地飞歌》、《只有山歌敬亲人》、《爱我中华》;郑咏演唱的《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张建一演唱的《跟你走》;吕继宏演唱的《再见吧,大别山》;廖昌永演唱的《浪淘沙·北戴河》;阎维文演唱的《小白杨》;张也演唱的《梅花引》、《高天上流云》、《浏阳河》等会给观众带来令人陶醉的享受。其中郑咏和张建一二重唱的普契尼歌剧选段《波西米亚人》、廖昌永和宋祖英演唱的《婚誓》都以新鲜的组合值得观众期待。

  三维度接待全面服务

  志愿家庭显广州人热情

  为了迎接前来广州参赛的所有领导、嘉宾、评委与选手,组委会接待组已经全面筹备了本届金钟奖的接待工作,从三个维度考虑,最细心周到地服务好每一位来客。首先,在接待宾馆方面,东方宾馆作为组委会、评委会指定接待宾馆,接待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评委等;珠岛宾馆湖滨楼负责接待参赛选手;合群大厦负责接待参加开幕式演出的西安音乐学院演职人员,以及各地选手的领队、指导老师、伴奏等随行人员。这些接待宾馆,都按照组委会办公室的要求做好内外环境整治,将以新的面貌迎接金钟奖的领导、嘉宾和选手的到来。其次,接待用车方面,熊猫国旅作为组委会、评委会指定接待用车,将确保评委、嘉宾和参赛选手的用车需求。

  最后,为了进一步体现广州东道主的热情好客,接待组一如既往做好志愿家庭接待选手工作。金钟奖志愿家庭、助理志愿者服务是扩大金钟奖影响力。本届金钟奖在所有报名的志愿家庭里,有超过半数历届参加过金钟志愿家庭服务的家庭又一次踊跃报名参加,也有很多新面孔愿意加入这支无偿服务队伍。他们的热情参与,是广州市民为金钟奖在广州的启动奏响一首热情、感人的前奏。

  赛事持续近十天

  278名乐士迎战36场比赛

  此次共有278名选手获得前来广州参加复赛的资格,其中美声声乐68人,民族声乐73人,小提琴41人,弦乐四重奏96人。这278名选手将在11月26日至12月3日近十天时间中,经过复赛、半决赛与决赛的严格挑战,决出最终的金银铜奖。

  本届金钟奖复赛、半决赛、决赛等各项比赛共有36场,其中声乐(美声)比赛8场,安排在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和广州大剧院大厅举行;声乐(民族)比赛8场,安排在广州大剧院大厅举行;美声与民族声乐决赛合并一起在广州大剧院大厅举行;小提琴比赛12场,安排在星海音乐厅小厅和交响乐厅举行;弦乐四重奏比赛8场,安排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举行。各项会务、比赛、演出和系列活动安排均已紧张有序地铺排。

  为保证各项比赛的公开公正公平,选拔出最优秀的新一代音乐人才,本届金钟奖邀请了李谷一、廖昌永、马秋华(微博)、金铁霖、宋祖英、盛中国等我国业内一流的49位艺术家做评委老师共同坐镇金钟。

  相关链接

  著名提琴制作家

  曹树堃将赠琴

  据悉,当今世界著名的提琴制作家之一曹树堃先生将赠送小提琴给本届金钟奖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曹树先生一直致力于“仿古名琴”的研制,丰富的经验和高超制作工艺,使曹树堃能够根据演奏家的音色爱好,为其“量身订造”,特制出让演奏家满意的提琴。曹先生是广州本地人,本次赠琴活动,是他对于家乡广州文化事业、对于金钟比赛的热情支持。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