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谷一:愿金钟奖将中国作品推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04:3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李谷一:愿金钟奖将中国作品推向世界
李谷一(CFP 供图)

  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于今日进入半决赛阶段。按照比赛规则,278位选手经过两天的复赛,只有不超五成的选手有机会拿到半决赛的入场券。评委在现场只负责打分,不予点评,这使得金钟赛场更显紧张。观众一边感叹比赛激烈,一边想听听名家大腕评审团的解读。声乐民族组评委会监审、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谷一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她透露说,本届金钟奖复赛选手的水平又有了普遍提高,男歌手表现更为突出。

  本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李鑫

  印象:男歌手表现更突出

  广州日报(微博):这几届的金钟奖上,有没有让您留下深刻印象的选手?在往届的比赛中,您和其他评委是如何去发觉好苗子的?

  李谷一:这个讲求综合水平,既要看选手台上发挥,也要看选手天生条件。声乐是一门综合艺术,各方面能力都十分重要,表现看技术、表演看舞台。

  我对历届得过前几名的选手印象都很深刻。

  广州日报:对本届金钟奖的选手印象如何?有新感觉吗?

  李谷一:这次金钟奖复赛中出现的歌手的水平有了普遍提高,尤其是男歌手表现得更为突出。

  观点:民族声乐要贴近百姓

  广州日报:金钟奖走到了十周年,今年首开了港澳台赛区,您认为这一举措的意义何在?

  李谷一:金钟奖增设港澳台赛区对音乐事业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可以促进我们相互之间的学习与交流。

  广州日报:您认为民族声乐的发展未来在哪里?对未来的金钟奖有什么期望?

  李谷一:我认为要更贴近中国老百姓,大力培养人才,为广大人民群众演唱他们喜闻乐见的作品。另外,要把中国的作品介绍并推向世界,希望金钟奖可以出作品、出人才,接下去的孩子们眼界更加开阔,希望他们在金钟舞台上表现越来越好。

  广州日报:很少能看到您出现在大型赛事的评委席上,为什么对金钟奖情有独钟?

  李谷一:金钟奖是文联与音协共同举办的,是一个国家级的比赛。我自己做过两届音协副主席,现在是音协顾问,为国家选拔优秀音乐人才出自己的一点力。

  动态:“从艺50周年”活动

  广州日报:近期有什么安排?

  李谷一:我在筹备自己“从艺五十年”的系列活动,准备开个人演唱会。想从我的几百首歌曲中选出20几首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来,同时我还准备了一个“礼品盒”,是我自己挑选的经典歌曲做成礼品盒送给身边的朋友。

  为何首设监审?为何要唱古曲?

  广州日报:声乐组首设监审一职,您作为民族组的监审能为观众解读其职能是什么吗?

  李谷一:监审是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来监审所有评委工作,包括比赛场地、组委会的工作等,如果有任何问题,监审可及时提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广州日报:为何只有声乐组设监审?

  韩新安(中国音协副秘书长):声乐比赛是金钟奖中最有较高权威和影响力的一项,在此项中设监审一职也是一种大胆有益的尝试,并将逐步推广。在评委们的认知出现某些差异时,监审可以代表组委会与评委们进行交流。

  广州日报:在民族唱法比赛规则中,规定选手要从《静夜思》、《春晓》、《红豆词》等古典风格的歌曲中选唱,或从具有浓郁戏曲风格的作品中选唱,如何解读?

  李谷一:因为唐诗、宋词、元曲代表了我们国家千年文明史,古曲中的词、意很简单,但却能完美呈现美的境界。歌手在演唱的时候,对古诗词的理解也是多样的,这是对歌手文化修养的考验。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