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屠洪刚12月举办首次个唱 回顾歌唱生涯大起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6:47  北京晚报微博
屠洪刚12月举办首次个唱回顾歌唱生涯大起大落屠洪刚

  艺人的类型各有不同,这种不同不仅是艺术风格上的,更有性格命运上的。有的艺人一帆风顺,有的艺人则坎坎坷坷,有的艺人谨小慎微,有的艺人则大起大落。屠洪刚(微博)有26年的歌手生涯,他集一帆风顺,坎坎坷坷的大起大落于一身,经历了各种高峰与低谷。12月18日,他将迎来自己的第一次个人演唱会。对于港台歌手而言,个人演唱会从走红时就做了,而对于大陆歌手而言,个人演唱会更像是一次总结与回顾。

  1978年,11岁的屠洪刚考入中央戏曲学院。7年之后,屠洪刚没有顺理成章地进入京剧圈,屠洪刚开始进入了也刚刚开始的大陆流行音乐行业。屠洪刚18岁就开始了进棚录音以及四处走穴的大陆歌手生活方式。当时,一盘磁带录制3天,一周之后就能上市。屠洪刚与范琳琳、胡月(微博)、杭天琪、张蔷(微博)、田震(微博)、孙国庆(微博)、王迪(微博)等经常出了这个棚进那个棚。当时,录一首歌60元,这在当时是很不错的收入。屠洪刚当铁路文工团团长的母亲一个月也就90多元。当时,联唱盛行,录一段联唱也是60元。走穴也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一场40元。工作很艰苦,基本没有住饭店的规格,大多是住在后台。那几年,屠洪刚很风光、很快乐。他唱了大量的港台歌曲,齐秦、童安格、王杰、费玉清、青山、刘文正甚至是女歌手徐小凤的歌他都唱。他高峰时一年参与录制的合辑有40至50张。而《红太阳》走红之后,大家才知道原来磁带能挣那么多钱。于是,屠洪刚与当年的大腕歌手开始涨价,录一首歌涨到1000至2000元。屠洪刚还是艺人中最早一批有车族。刚有第一批夏利车,屠洪刚就买了一辆,当时一块儿买了夏利车的还有毛阿敏、王洁实(微博)等。

  1990年之后,海外引进版政策让屠洪刚这批歌手的好日子遇到了大麻烦。过去,屠洪刚他们唱港台歌手的作品走红,如今,正版原装的进来了。当时的笑话讲,有人跟屠洪刚说,台湾一个叫齐秦的在模仿你,之后才知道人家才是原唱。

  当时的屠洪刚与同代歌手都不适应,一方面要改变,另一方面已经红了,很难下决心去改。屠洪刚无所适从。这种没位置的感觉让他第一次陷入低谷。

  上世纪90年代初,出国潮盛行,能出国是件既体面也很有能力的事。屠洪刚在香港短期签约了香港飞图唱片,但合作理念没法沟通。屠洪刚带着之前的积蓄去了美国。他在美国不想干低档活,又不知道能干什么,他甚至去台湾人开的歌厅去试唱。屠洪刚最终明白,美国跟自己没什么关系,再待下去就不对了。

  1993至1994年,大陆唱片突然红火起来,各种唱片公司、各种包装歌手都很活跃。一些朋友帮屠洪刚开了新的唱片公司。本来就想签约些新歌手,但一时找不到。于是,朋友就说,干脆就先做你自己吧,你才走了几年,大家还都认识你。《霸王别姬》出现之后,屠洪刚真的又红了。这时,屠洪刚的判断是对的。他认为当时歌坛上的流行歌偏软,缺乏一种男人甚至英雄的歌曲,而京剧中有不少英雄故事的曲目。当时音像界的大佬张和平帮屠洪刚订下了《霸王别姬》,为他拍MV的是张国立和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不少像屠洪刚那一拨的歌手都有一个大问题,那就是红了很多年,但却没有一首代表作,特别是原创性质的代表作,而屠洪刚一下就有了《霸王别姬》以及之后的《中国功夫》、《精忠报国》等一系列代表作。

  无疑,好日子又回来了。屠洪刚四处走穴,四处拿奖,出场费也在那时算一线的,大致四五万元。但是,屠洪刚开始有了更大的野心,他开始进军影视业,开始想当大老板。事后,屠洪刚的总结是当时太膨胀,虚荣心、欲望太强。

  屠洪刚投的第一部电影是冯小刚(微博)、王朔的《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这部电影是冯小刚第一次当导演,结果被枪毙了,屠洪刚血本无归。之后的电视剧也失败了。此外,他还和别人做录音棚、开歌厅,无一例外全是失败。张和平劝屠洪刚,你别再干了,你太外行。屠洪刚当时四面楚歌,生意失败,负债累累,生活上又陷入离婚的风波。当时,他不想再唱歌,收入就更少了。

  2000年之后,屠洪刚在最低谷时又迎来一次婚姻,新妻子小岳成了拯救者。她“军管”了屠洪刚。屠洪刚有三年没有手机,一切事务由妻子打理。他开始时是逃避、放弃,什么都不想。之后慢慢开始思考、反思。经过多年的调整之后,屠洪刚开始面对现实。他开始重新演出,因为,他知道他最应该干和最能干的只有唱歌。他用之后很长时间的演出还了欠债,重新使生活走上正轨。

  这时的音乐环境又转为网络歌手与选秀歌手的天下,但屠洪刚已经不再迷茫。他更现实、更理性,他用等待积累能力,而自信心的回归使他想到了他应该办一场个人演唱会了,从2007年开始,屠洪刚用了4年时间慢慢接近这一目标。

  与此同时,屠洪刚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与孩子们的关系。屠洪刚有一儿一女,妻子小岳也有一个儿子,他要开始与已经长大的孩子们相处。屠洪刚说,当时亲情是血缘上的,但亲密感、信任感没有。现在,在孩子大了以后要重建家庭环境,而且是三个不同的孩子。一次,屠洪刚在飞机上偶遇了于丹,之后,他们夫妇开始向于丹讨教如何与孩子们建立良好的关系。现在,屠洪刚的儿子与小岳的儿子成了好朋友,与屠洪刚也成了好朋友,他们两人还参加了屠洪刚的演唱会排练。

  现在的屠洪刚是浪子回头之后的屠洪刚。屠洪刚说,现在我比任何时候都认真对待唱歌这件事。44岁的屠洪刚开始梳理自己,恢复自己,也明确了未来。屠洪刚说,上天是公平的,对你的奖励,对你的惩罚都是公平的,上天给了你嗓子,你就要一直唱下去。

  本报记者 戴方 D073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