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图片: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7:02  新浪娱乐微博
关峡 关峡

  关峡,当代中国著名作曲家,1957年6月出生,河南开封人,满族。少年时曾学习小提琴和二胡。198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在校时以《大提琴狂想曲》获美国齐尔品作曲比赛二等奖,《第一弦乐四重奏》获全国第四届音乐作品比赛二等奖。 

  关峡的音乐创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他谱写了《围城》(1990)、《我爱我家》(1993)、《激情燃烧的岁月》(2001)、《士兵突击》(2007)等高品质、成熟的电视音乐作品,深受观众的喜爱。

  到目前为止,关峡的主要音乐作品有:《第一交响序曲》(2004)、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2006)、民族歌剧《悲怆的黎明》(2001)、民族歌剧《木兰诗篇》(2004)、《第一交响曲“呼唤”》(1985)、《第二交响曲“希望”》(1999)、《第一弦乐四重奏》(1983)、双筝与乐队《花木兰》(2008)等。以《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音乐创作的《第一交响序曲》被许多中外著名交响乐团演奏。

  2009年,为纪念“5·12”四川大地震,关峡创作了《大地安魂曲》,为中国第一部安魂曲。同年5月12日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了首演,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

  他的民族歌剧《木兰诗篇》于2004年10月16日在北京首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为庆祝联合国成立60周年,《木兰诗篇》应美国林肯艺术中心之邀,于2005年9月18日在纽约演出,获得极大的成功,盛况空前。此前,在林肯艺术中心,他们对中国舞台文化的深刻记忆是上世纪30年代,梅兰芳在林肯艺术中心的演出。作曲家关峡和歌唱家彭丽媛也因此荣获林肯艺术中心颁发的“最杰出艺术家”荣誉证书。

  《木兰诗篇》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成功上演后,又于2006年1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由米歇尔。海尔马斯指挥德国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歌唱家奥斯汀和我国歌唱家彭丽媛、戴玉强联袂演出。该剧创下了三个“第一”:外国著名指挥家第一次在中国指挥中国歌剧;世界著名交响乐团第一次在中国演出中国歌剧;外国歌唱家第一次用中文演唱中国歌剧。

  2008年8月30日《木兰诗篇》应邀在素有“世界艺术圣殿”之称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2008-2009演出季开幕演出,维也纳交响乐团,维也纳皇家合唱团在李心草的背谱指挥下,成功的进行了欧洲首演。维也纳皇家合唱团艺术总监维杰·乌帕德亚雅说:“我见到一般都是中国艺术家用欧洲语言演唱欧洲歌剧。对维也纳皇家爱乐合唱团来说,在维也纳演出中国歌剧还是首次。他说,中文的韵律很强,演出中国歌剧使全团获益良多。迄今,一直是欧洲歌剧向亚洲输出,今天是亚洲歌剧到欧洲上演,开启了亚欧歌剧交流的新时代”。主办方“奥中关系促进会”主席、奥地利前内政部长勒施纳克说,《木兰诗篇》在维也纳上演对于促进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与相互理解、增进欧洲观众对中国歌剧艺术的认知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文化部长蔡武致辞说,这“无疑是一场东西方文化相互激荡、交相辉映的视听文化盛宴”。奥地利文化部长施米德也致辞表示,相信这场演出必将对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这座“艺术圣殿以及丰富整个维也纳的音乐生活带来深远影响”。 演出结束后,奥地利国家剧院联盟主席施普林格,代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向作曲家关峡、歌唱家彭丽媛颁发了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荣誉证书。施普林格说:“这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在重建后第一次与中国歌剧的接触,也让我们了解了中国歌剧艺术,《木兰诗篇》是一部感人的歌剧,让我们每一个观众感受到了这个动人的故事和优美的音乐,在这里演出是成功的。我们为艺术家们颁发的奖也曾经颁发给卡拉扬和玛利亚·卡拉斯这样的伟大指挥家和歌唱家,而今天演出的《木兰诗篇》也完全能够体现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出的歌剧的艺术水准。” 

  2009年11月11日《木兰诗篇》应邀在东京学习院创立百周年纪念会馆成功首演,这部散发着浓郁中国文化气息的歌剧深深打动了日本观众,木兰这朵“和平之花”首次在日本舞台上灿烂绽放。日本皇太子德仁和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观看了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德仁对此剧的评价是“我被歌剧《木兰诗篇》深深地感动了,我相信每一个日本人都会被她所感动!”。11月13日在东京文化会馆大剧场、11月16日在北海道札幌市教育会馆大剧场和11月19日在东京新国立剧场音乐厅分别上演,引起强烈反响。

  关峡的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在国内外的每次演出都令观众感动不已,并受到权威音乐评论家的好评。2006年5月,关峡率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3天横贯美国东西7个州8个城市,成功地进行了8场巡回商演,载誉而归,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其中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在洛杉矶帕萨迪那市政中心礼堂进行了世界首演,随后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芝加哥交响音乐厅、波士顿交响音乐厅、马里兰斯特拉斯摩尔交响音乐厅等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的主场地和经常演出的艺术殿堂奉献出了精彩的音乐会。关峡创作的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成为当地音乐评论最感兴趣的话题。《纽约时报》认为:“关峡的优雅创作和乐队极为出色的演奏指向的是两种艺术的不同,而不是它们的融合”,《华盛顿邮报》说:“《霸王别姬》不是对Raymond Chandler的蹩脚的诠释,而更像是对公元前三世纪的爱与伦理的冥想。管弦乐部分的写作具有普契尼式的亲和与华丽的风格。” 哈佛大学的凯西。艾克伍德女士说她“尤其喜爱《霸王别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别样情怀。”美国乐界对这两部中国作品也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称之为“东方的经典”。《纽约时报》著名乐评人伯纳德·霍兰德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纽约林肯中心的演出中,展示了一种东西方文化结合的尝试,……然而在全球化悄悄来临时,看来东西方音乐的和平共存是不可避免的。” 

  2006年11月17日,关峡率领中国交响乐团在日本“中国文化节”上举行了开幕式交响音乐会。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成功地作了东京首演,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这部风格具有浓郁的中国神韵的东方交响乐,令人耳目一新,使在场的观众叹为观止,唏嘘不已。当地报纸写道:“在美仑美奂的场景中,现场来自中日两国的观众深深地陶醉在优美的音乐中。”那优美飘逸的曲调使日本观众不禁泪湿沾襟,他们在网上留言:“人生被襄括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已经忘掉的和正在忘掉的都在瞬间被无情地触动,如此强烈又如此美好!”。

  2007年11月6日在克里姆林宫剧院举行的俄罗斯“中国年”闭幕式上,《霸王别姬》成功进行了莫斯科首演,令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2008年5月15日,斯洛文尼亚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康卡尔耶夫音乐厅举行的音乐会上,在邵恩的指挥下演奏了《霸王别姬》。音乐会由欧洲广播联盟向全欧洲现场直播,受众面达500多万。这是“欧广联”乐季里“东方与西方”主题系列音乐会中一场重要而特殊的音乐会——献给“北京奥运和中国音乐”。演出后作曲家谢幕多次,伴随观众热烈的掌声长达十多分钟。

  作为国家多项大型文艺晚会的策划人之一和音乐总监,关峡参与制作了《回归颂》、《天地浪漫曲》、《春潮颂》、《祖国颂》以及2001年8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Hello 21》、2005年10月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时代交响》等大型文艺演出。

  另外,他还创作了几十首歌曲,其中《公仆赞》,被评为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全国声乐作品比赛”优秀创作奖金奖。歌曲《为祖国干杯》和《走进春天》双获文化部1998年“全国新人新作比赛”美声和民族声乐作品一等奖。2008北京奥运会前创作出了第一首网络合唱歌曲《我们唱》,流传在海内外华人网络上。

  关峡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中国东方歌舞团副团长,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及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和青年音乐家分会副会长、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音乐协会特邀理事。中国文联授予关峡为“中国当代百名优秀文艺家”之一,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授予关峡“最杰出艺术家奖”,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授予关峡“杰出艺术家”荣誉证书。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