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交新年音乐会跨年演出 《中国之声》梅开二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5:35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2011年12月30日、2012年1月1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依次登陆人民大会堂、重庆大礼堂的舞台,以连演两场的方式,推出第二届《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这是国交继2010年12月30日首次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该品牌新年音乐会后再度发力,而保持传统和锐意创新成为本次演出最大看点。

  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造就了“新年音乐会”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和文化盛事,而创造属于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新年音乐会,则成为各国音乐人的世纪梦想,作为中国古典音乐的国家队旗帜,国交厚积薄发于2010年率先发力,全力推出《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力求通过从形式到内容的创新,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新年音乐会。

  “交响乐中国化,中国交响乐国际化”是《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确立的第一个音乐传统。具体地说,《中国之声》在施特劳斯家族曲目基础上,融入中国作曲家交响乐作品、世界古典大师名曲两大元素,充分体现中国元素与世界元素共鸣的特质。

  与此同时,《中国之声》与动辄邀请国外名团名家的新年音乐会完全不同,国交将以中国音乐家为核心,一方面邀请优秀的中国指挥家担纲指挥,以《中国之声》的艺术平台,促进本土指挥家艺术水准和影响力的提高;另一方面,结合本团首席在国内一骑绝尘的优势,在国内率先推出“首席文化”,通过安排乐团首席与乐队协奏、领奏甚至独奏的表演形式,及其与乐队指挥的互动,将以往音乐会上指挥的独角戏,演变成红花配绿叶的“二人转”,形成新的看点。

  最后,为实现“关注观众的精神需求,做适合中国人审美习惯,做中国听众喜欢的新年音乐会”的目标,将《中国之声》盛装新年音乐会打造成一个成功的音乐会品牌,国交将打破以往音乐会曲目的确定由乐团或指挥“独揽大权”,观众只能被动接受的惯例,观众将成为《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情感主线和演出曲目的最终决策者。具体决策将由三部分意见加权得出,第一是广泛征集普通乐迷意见、第二是媒体专业记者的推介,第三是乐团及文化艺术专家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将逐步形成稳定的《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艺委会,参与音乐会各项工作的组织筹备,尽最大限度的让乐于支持中国古典音乐发展的社会力量发挥作用。

  2010年首届《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采用了情绪化结构和编年体呈现的演出方式,其具体内涵就是按照某种情感线索,以编年体的记叙形式,将全部演出曲目连缀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曲目的情境过度,辅之以极具人文色彩的语言表述,为观众创造不同的情绪转换,使观众的精神得到极大满足,该艺术形式堪称近年我国交响乐音乐会演出形式的一次创举,一经推出即在国内产生极大的轰动效应,全场爆满的实际效果更是体现出这种形式对我国严肃艺术的演出理念和形式创新产生的深远影响。

  有别于首届梳理建国至今,以不同历史时期在中国产生巨大影响的国内外名曲交替出现的形式,第二届《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的情绪结构将有不小变化,其中“向2011中国榜样致敬”的环节成为最大亮点,即音乐会将有一首特殊作品,献给在2011年中,其事迹的精神力量足以感动中国的团体或个人,而这些团体的代表或个人将被邀请到现场接受观众的掌声和敬意。

  其次,自今年开始,《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将每年推出一部新创作的中国音乐作品,以此促进我国原创交响作品的发展,将做中国人自己的新年音乐会理念推向极致。最后,首届《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举行时,曾有建议加入人声元素,而国交合唱团早已是享誉世界的劲旅,在2011年更是在国内外演出中大出风头,因而有人旧事重提,希望本届《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如果有合适作品,出现国交乐团与合唱团同台的胜景。此外。

  演出名称:《中国之声》——2012新年音乐会

  演出团体: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演出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9:30

  演出地点:人民大会堂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