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莱美提名名单公布 阿黛尔出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2:32  新闻晨报
阿黛尔献唱 阿黛尔献唱

  北京时间昨日,第54届格莱美颁奖典礼的提名晚会于洛杉矶诺基亚中心举行。由于这是评审制度“瘦身”后的第一届格莱美,所以这份提名名单格外引人关注。最终,说唱歌手坎耶·韦斯特以年度最佳歌曲、年度最佳说唱歌手、年度最佳说唱合作单曲等7项提名领跑今年的格莱美奖提名。

  虽然英国歌手阿黛尔以年度最佳制作、年度最佳歌曲、年度最佳专辑等6项提名居次席,但这几个提名分量颇重,外界预测阿黛尔有望笑到最后。据悉,格莱美的颁奖典礼将在北京时间明年2月13日在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举行。

  奖项缩水

  由109个减至78个

  格莱美奖项太多、作风老气已经让不少业界人士不满,艺人孔令奇早前受访时就曾说过,格莱美很难吸引年轻人坐下来看到最后。于是,格莱美今年改制了,主题就是两个字——“瘦身”,奖项设置由原来的109个减少到78个。最佳专辑、最佳唱片、年度最佳歌曲和最佳新人等主要奖项保持不变,流行、摇滚、R&B、说唱、乡村等门类的奖项都进行了相应的合并或是完全剔除。以流行领域的奖项为例,原来的最佳流行女歌手表演和最佳流行男歌手表演被合并为最佳歌手表演;最佳流行组合表演和最佳流行合唱表演也整合成了最佳流行组合或合唱表演。

  美国唱片协会主席尼尔·波特诺在当晚的提名演出上登台发言,“今年的格莱美奖提名最令人欣慰的地方在于其在选择上的多样化,而入选提名的艺人则跨越了各种流派。今年的提名真正体现出艺人们的卓越才华,他们在其各自艺术领域上所取得的造诣令人尊敬与赞叹。今年是格莱美提名晚会的第四届,而这将为明年2月的第54届格莱美颁奖盛宴开启了一道令人激动的大门。”

  有人得意

  阿黛尔笑傲群雄

  这次的改制,同样也给歌手带来影响。如舞曲类改为舞曲/电子类,奖项将蕾哈娜、LadyGaga、布兰妮·斯皮尔斯等舞曲歌手拒之门外。这些原本可以在舞曲类上收获提名的歌手,全部被划为流行类,让这一门类的提名白热化。而舞曲/电子类,评审希望用它鼓励更多的新人。

  当晚出风头的是英国歌手阿黛尔,她一共拿下六个奖项的提名,其中包括了三大主流奖项:年度最佳制作、年度最佳歌曲、年度最佳专辑;两大流行类奖项:最佳流行歌手、最佳流行专辑,以及最佳短片MV。据美国权威统计机构尼尔森显示,阿黛尔的专辑《21》在全美销量刷新至460多万张,其中更以251.7万张销量成为2011年美国唱片市场上半年唯一一张销量超过200万张的专辑。《洛杉矶时报》乐评人认为,阿黛尔这次能够笑傲格莱美提名应该归功于她的专辑既具有商业价值也具有不俗的艺术价值,而这正是格莱美评委最为看重的一点。

  LadyGaga此次一共拿下年度最佳专辑、最佳流行歌手和最佳流行专辑三项提名。今年是LadyGaga连续第三年入围年度最佳专辑提名。此外,中国钢琴家王羽佳获得本届格莱美最佳古典器乐独奏家奖提名,作品是和阿巴多合作的《拉二和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

  有人失意

  碧昂丝收获惨淡

  由于改制后的最佳流行、最佳R&B与最佳乡村演唱将不再分别就性别分类奖项,所有的男女歌手将共同角逐最终的奖杯,不同类别的歌手被放在一个平台上比较,难免让以往出风头的歌手这次被打入“冷宫”。过去的两年里,泰勒·斯威夫特与“怀旧女郎”引领乡村乐在格莱美奖上大出风头。但泰勒·斯威夫特却在今年的格莱美上颇为失意,她发行于2010年的专辑《SpeakNow》总共售出了370万张,不过,在今年的提名中,她仅仅入围最佳乡村专辑、最佳乡村歌曲、最佳乡村歌手三项,无缘任何主流奖项。而成功入围主流提名的乡村组合只剩下了TheBandPerry,这支乡村组合凭借着单曲《IfIDieYoung》入围最佳新人提名。

  同时失意的还有16座格莱美奖杯在手的碧昂丝,她被寄予厚望的专辑《4》在R&B门类中颗粒无收,仅仅拿下了最佳说唱合作单曲提名,《IAm.WorldTour》则入围最佳长片MV。晨报记者 徐宁

(责编: Mr.x)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