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54届格莱美阿黛尔马尔斯均获6项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7:4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马毅达

  今年无疑是阿黛尔(Adele)的一年,这位在音乐风格上有着“伤心灵魂”之称的英国当红女歌手,已在刚刚举行过颁奖礼的全美音乐奖(American Music Awards)上,摘得流行/摇滚乐类最佳女艺人等3顶桂冠。而美国媒体更是不加保留地预测,当明年2月格莱美奖项最终颁出时,那一晚也将属于她。

  洛杉矶当地时间11月30日晚10时,第54届格莱美揭晓了各大奖项提名名单。在本届提名中,阿黛尔与美国当红男歌手布鲁诺·马尔斯(Bruno Mars)均以6项提名的成绩被外界一致看好。他们每人都在年度专辑、年度录音的重要奖项单元获得提名。

  奖项缩减至78项

  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将于2012年2月12日在洛杉矶举办,这也是格莱美奖项瘦身之后的首度亮相。格莱美组委会早前将全部的109项奖项缩减至78项。此前的最佳流行、最佳R&B与最佳乡村演唱也将不再分别就性别分类颁奖,所有的男女歌手将共同角逐奖杯。

  美国唱片协会主席尼尔·波特诺(Neil Portnow)在提名晚会上发言称:“今年的格莱美奖提名最令人欣慰的地方在于其选择上的多样化,而入选提名的艺人则跨越了各种流派。今年的提名真正体现了艺人的卓越才华,他们在各自的艺术领域中所取得的造诣令人尊敬与赞叹。”

  获得6项提名的英国女歌手阿黛尔无疑是这一晚最耀眼的明星。她的专辑《21》入围了年度专辑奖项,而令听者陷入悲伤情绪的歌曲《爱恨交织》(Rolling in the Deep)则入围年度录音奖。

  出人意料的是,说唱歌手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以7项提名力压阿黛尔,在数量上领跑今年的格莱美奖提名。他的《灯火通明》(All of the Lights)获得年度单曲提名,《我扭曲的美丽暗黑传奇》获得最佳说唱专辑提名。《灯火通明》也被称为是“全明星”歌曲,包括蕾哈娜和埃尔顿·约翰等明星都为其献声。《我扭曲的美丽暗黑传奇》虽然在去年发行时被乐评人称为史诗般的专辑,不过却遗憾地未能出现在年度专辑提名中。

  斯威夫特仅有3项提名

  与阿黛尔并驾齐驱的,是同样获得6项提名、别名为“火星哥”的布鲁诺·马尔斯以及另类摇滚乐队“喷火战机”(Foo Fighters)。出生于夏威夷的布鲁诺·马尔斯,其音乐作品展现了多变的风格,含有多种音乐流派的元素。《纽约时报》的乔恩·卡拉曼尼卡曾评价说,马尔斯是“流行乐中最具多元性、最平易近人的歌手之一”。2010年10月,他发布了自己的首张专辑《Doo-Wops & Hooligans》,这张专辑入围了本届格莱美的年度专辑奖。“真的是不可思议。我跟我的伙伴,把自己锁在离这里不远的工作室里,很努力地制作这张专辑,尤其是《手榴弹》这首歌,这是我们做得最努力的。感觉我已经要看到奖杯了。”马尔斯在诺基亚戏院激动不已地说,而他的歌曲《手榴弹》也入围了最佳录音提名。

  对于自己获多项提名,马尔斯谦虚地说:“我试着去习惯这些。其实还是挺艰难的,阿黛尔那么厉害,坎耶·韦斯特也是。这些人都这么有能耐,他们总是能拿出不一样的东西,所以,我的专辑能被认可,跟这些作品列在一起,真是太疯狂了。因为我也是这所有音乐的粉丝。”“喷火战机”的专辑《摇滚光年》(Wasting Light)同样入围年度专辑奖提名。

  其他获得多项提名的还包括Lady Gaga,摇滚乐队RadioHead,说唱明星李尔·韦恩,美国新人、电子舞曲乐手Skrillex,韦恩的徒弟尼基·米娜什、蕾哈娜等。其中Skrillex令人惊讶地入围了5项提名,包括最佳新人奖。

  在本届格莱美上最为失意的当属乡村小美女泰勒·斯威夫特,尽管这位2010年格莱美奖的大赢家发行于当年的专辑《Speak Now》总共售出了370万张,在刚刚颁出的全美音乐奖中,她也拿下包括年度艺人在内的3项大奖成为最大的赢家。不过在此次格莱美提名中,她仅入围3项提名,而最佳乡村专辑或将成为她唯一的安慰。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