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夷贝:大龄文艺女青年的灰色人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7: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懿

  以一首《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走红的北大才女邵夷贝,今日从天津出发,开始她的“去你的21世纪”系列全国巡演之旅,并将于12月16日晚在上海Mao Livehouse举行演出。据了解,此次巡演在曲目安排上将侧重于今年发行的新专辑《灰色人种》中的歌曲。

  新专辑

  小清新加重口味

  2009年,邵夷贝因创作《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迅速走红,并于2010年7月推出首张个人原创音乐专辑《过家家》,以《谁偷走了你的时代》、《独立音乐新纪元》等犀利的歌曲讲述年轻人的生活现状与困境,同时对当下音乐圈怪象不无嘲讽。

  邵夷贝今年发行的新专辑《灰色人种》,从专辑名称到歌曲内容都结合了时下流行的“小清新”和“重口味”,用音乐阐释“我们”生存的片段,《灰色的孩子》、《时过境迁》等继续保持对社会现实细致入微的观察和讽喻调侃;而《我不相信爱情》、《否定先生》、《我为什么要唱歌》等歌曲则是对个体生命、行为和感情进行的深入思考。

  对于专辑名“灰色人种”,邵夷贝表示,“时代”并不是自己的诉求,她更热衷于琢磨“微小如蚂蚁的我们,如何与庞大的周遭顺利共处”。而只有在问过“谁偷走了我的时代”后,她才算明白了“没有谁可以拥有时代”。在一些特定的时代里,我们甚至没有办法拥有自己。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专辑中,邵夷贝也是首次担当专辑制作人,为此她专门花了一年半时间系统学习音乐。

  全国巡演

  “去你的21世纪”

  此次为配合新专辑发行而做的巡演,邵夷贝选择了“去你的21世纪”为主题。她解释说,这个名字并非随意拈来。在物质至上的今天,物质变成了中心,人变成了陪衬,而我们应该谨记人类才是人类社会的中心,所以要“去你的物质”。另外,还要“去你的假装很忙”,没有必要把忙当作“拖延症”的借口。而困扰中国人的面子问题、对高文凭学历的盲目崇拜、对他人信口开河的否定,也都是在“去你的”之列。

  据悉,在整个系列音乐会中,在北京站,邵夷贝将与GALA乐队合唱新歌,并请来诗人大仙现场进行诗朗诵;在南京站,她将会与民谣歌手李志进行合作,目前上海站嘉宾暂时未定。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