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琴王子李云迪:生活不只黑白键(图)

钢琴王子李云迪:生活不只黑白键(图)   李云迪

  他有着帅气的面孔,被称作中国最帅的钢琴家,是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的挚友;同时,他喜欢喝红酒听HI-FI爵士乐,喜欢打乒乓球,对汽车尤为钟爱;他每天奔波在世界各地的机场、酒店、演出厅……他就是成才于四川、享誉世界的“钢琴王子”李云迪(微博)

  昨天,29岁李云迪再次回到成都,接受了华西都市报的独家专访。在闲谈间隙,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李云迪不仅是被古典音乐界推崇的天才音乐家,也是一个标准的80后:有责任、敢担当,很时尚、爱火锅。今晚7:30,李云迪将在锦城艺术宫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

  【练习曲·专长】

  古典音乐就是奢侈品

  华西都市报:今年你的音乐主打的是“中国年”的概念,具体指什么?

  李云迪:我一直都把传承和发扬中国经典文化作为我的责任。今年我特别启动“中国年”计划,即在2011年的演出中会更多地演绎中国的传统民曲。作为80后的一代,我希望能将传统经典传递到更多年轻人当中。

  华西都市报:你曾主动改编了《黄河》、《彩云追月》、《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中国经典作品在世界舞台上演奏,是什么时候开始有此想法的?

  李云迪:一直都有这样的想法吧,好比肖邦死后也要求心脏要运回波兰一样,有时候是种莫名的冲动和理念。一般在国外演出,要求加演时我都会弹奏中国作品。

  华西都市报:现在音乐专辑市场普遍低迷,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李云迪:每个时代的环境不一样,所面临的问题、养分、气息等都会不一样。社会在发展也开始呈现多种形态,每个人的喜好会有不同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没法强迫。

  华西都市报:有人认为你的古典音乐演奏是音乐界的“奢侈品”,不容易让普通人接受?

  李云迪:古典音乐本身就是奢侈品,他所追求的东西、所固有的特点及受众群,以及创作等等都具有一些稀少的元素。但这并不代表说他是难以接近的,它只是在更高的层次上去净化人心,均衡感受。

  【协奏曲·郎朗(微博)

  我不介意“云郎之争”

  华西都市报:钢琴梦从小就有?李云迪:9岁的时候,在很多老师的鼓励下考川音,找但昭义老师学习专业技能。尽管经常会重庆、成都两地跑,但也没觉得辛苦。小时候其实不懂什么是钢琴家,也不知道钢琴家到底能做些什么,但我很稚嫩地在日记上写下“要成为钢琴大师”,觉得那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华西都市报:郎朗刚好在昨天,也在成都举办音乐会。

  李云迪:我没看过他演出,有通过新闻知道一些。他也来开演奏会?那挺好的,成都有非常多的乐迷。这里是我的家乡之一,我对成都很有感情。

  华西都市报:当别人总是不可避免地把你和郎朗进行比较,你会介意吗?据了解,他会开音乐学校,你有过这样的想法吗?

  李云迪:不介意,可能就像作家里面的韩寒和郭敬明吧,大家总是很感兴趣我们俩的关系,那就一直感兴趣吧。至于郎朗本人,我其实也不是很了解,所以也不好评价。我觉得不管是什么人以怎样的形式,只要在推动音乐,推动发展都是好事情。

  华西都市报:你曾说过“活动多只能成为明星,成不了大师”?

  李云迪:如何从知名的钢琴家成长为有自己风格的大师,不是靠几年的名气就能完成的,而是要潜心学习,苦心造诣,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这是年轻钢琴家应该走的道路。目前古典音乐家被包装得越来越商业化,但活动越多反而会分散精力。

  【狂想曲·生活】

  爱写微博,更爱自拍

  华西都市报:很少有艺术家热衷微博,好像你还比较喜欢,而且很多自拍照?

  李云迪:我半年前开的,把它当成一个沟通的平台。在那上面,你可以抒写给别人,也可以写给自己。自拍可了解自己目前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个人也觉得放松,有很生活的感觉。

  华西都市报:有人说你很喜欢收藏红酒,目前藏了多少?

  李云迪:具体的我没数过,我欣赏它所蕴含的细腻和敏感,能够带来丰富的感受。我也没有把它当成一种投资或者其他。

  华西都市报:生活中的你也浪漫?李云迪:浪漫不一定是人与人之间才有,明媚的下午坐在路边品茶、看街景也是一种浪漫情境的体会。我自己本身不会有很多的朋友。

  华西都市报:据了解,你也经常参加很多慈善义演。但近年来,名人慈善一直饱受争议,你是如何看待的?

  李云迪:我觉得慈善是道德问题,你只要凭良心做事,都能得到大众的理解和支持。

  华西都市报:前段时间你开始热衷时尚派对之类,是有什么打算吗?有想过老的时候,最想做的是什么?

  李云迪:呵呵,我觉得80后不都这样吗?会爱时尚,会有偶像什么的。老的时候,最想能继续演奏,当然演出的次数会减少,但也希望能一直弹下去。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颖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