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将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10:36  京华时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吕莉红)国家大剧院(微博)今年1月启动“青年作曲家计划”,大剧院昨天透露,在历经报名、预评、复评、作品展演等马拉松式长跑后,该计划优胜者即将揭晓,颁奖音乐会12月16日举行。 

  大剧院介绍,“青年作曲家计划”系首次举办,共征集74部作品,8月初选出了17部作品进入复评。海内外著名指挥家、演奏家、作曲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小组对17部作品进行了慎重评选,最终8首作品进入展演环节。这8首作品为《花问》《同心圆》《水墨三帧》《袅晴丝·惊梦》《百花深处》《万物生》《第一交响乐“超级巨星”》和《消逝的河流》,将分别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微博)、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微博)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等进行现场演绎。据了解,8位作曲者的平均年龄不到28岁。他们称,参与该计划获得了积累经验的机会。《同心圆》作者史付红说:“待在书斋里写作固然重要,但作品需要指挥家和乐团进行二次加工,和他们的反复磨合是更为重要的修炼过程,我们需要这样的宝贵经验。”

  谈及本次活动的意义,首席评审专家陈其钢称,现在很多年轻人对严肃音乐的创作有很高的热情,但苦于作品无处可演。“管弦乐作曲家的成长除了不断学习和写作外,最重要的是能听到自己作品的演奏,从而建立正确的听觉经验。没有这个‘听到自己’的过程,再好的天才也写不出好作品,这就是学习作曲的奢侈和困难。很少有人愿意在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身上投资,长此以往,中国的年轻作曲家也就没有机会、没有希望了。”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说:“国家大剧院打造这一计划是想为喜欢创作并不懈追求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平台,为他们解决演出费等后顾之忧,以鼓励更多年轻人积极参与创作。” 

  据悉,在12月16日的音乐会中,7位评审专家将进行现场审听并评选出3名优胜者。国家大剧院将向优胜者发出委托创作邀请,委约作品将于2012年底进行展演。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