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汪峰做客聊全国巡演 用音乐创作表达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16:24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近日汪峰发行了新专辑《生无所求》,全国巡演北京站也将在12月10号开启。12月6日下午,汪峰(微博)做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分享了全国巡演的消息和创作的心得。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汪峰做客聊新专辑《生无所求》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杨松涛: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杨松涛。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汪峰,同时也是我的偶像,欢迎你汪峰老师。

  汪峰:你好,大家好。

  北京演唱会准备充分惊喜保密 众多好友将到场观看

  主持人杨松涛:今天的汪峰老师来到直播间做客,他身上的任务还是蛮重的。在最近这段时间,他非常的忙,除了要有新专辑的选择,还有演唱会的彩排,今天来聊天也是忙里偷闲,马上还要回去彩排。怎么在年底给自己安排这么多的工作?

  汪峰:正好巡演集中在年底,安排的有点紧,最后这几场几乎是一个星期一场。不得不选择这样,嗓子也是,恢复期也挺难的,这两天嗓子发炎一直在吃药,人挺难受的。

  主持人杨松涛:希望你紧锣密鼓彩排的时候,也要保护嗓子,嗓子保护好了不仅是个人的事情,还能让大家欣赏到最好的音质。北京演唱会的排练如何了?现在北京的演唱会彩排有没有什么小的惊喜可以告诉大家?

  汪峰:还不能说,应该说准备的非常充分。北京演唱会应该是这些场次里面,新歌比例占的最多的一场,主题也是生无所求,不再是过去的信仰2011了。

  主持人杨松涛:这次演唱会会请很多圈中好友一起看吗?

  汪峰:在年底12月这一个月,很多做艺人的朋友都有演唱会,同一天老那在上海,李健(微博)也有演出,好多都有。但是我知道,还是会有不少好朋友来看北京这一场。不一定是音乐圈的。

  双张专辑销量已过10万 用音乐创作表达自己

  主持人杨松涛:在这里,我也是向各位网友来预告一下,这个月10号,本周六汪峰老师2011北京演唱会就会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开幕了,希望喜欢汪峰老师的朋友们喜欢听摇滚的朋友们可以到现场一睹为快。

  说到这张新专辑觉得是最过瘾的,是双CD,一共26首歌,从头听到尾,得2个多小时。另外,就我来说,我是从小听,到现在,我终于觉得,其中一些歌我现在才明白,小的时候就是听一个旋律,现在能听明白很多歌中唱的意思。也是给予我很大的力量。

    说到这张新专辑,汪峰老师怎么想现在推出双CD26首歌真正意义上的大谍,这样双CD的推出在市场上会不会冒一定的风险?

  汪峰:风险肯定有,但是也不叫做风险,你出6、7首歌的专辑一样会收不回成本的。如果风险指的这个的话,其实也不叫风险。这张专辑投入是巨大的。只是说到了这个阶段,我可以出这个,而且有这些作品,并且我觉得不能再减了。这已经是减掉了不少我觉得是重要的歌,剩下这26首,所以我坚持出双张。从商业的角度,从演出等各方面都会投入,都会打平。从销售讲,现在没有版权保护,这一块很薄弱,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不用太纠结于此,虽然这个现象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对的。

  但是还好,我的发行商说,现在基本上已经有10万的量了。

  主持人杨松涛:我们在新闻上已经看到了。

  汪峰:因为我不太清楚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他们跟我说,还没有过。至少是在近几年。

  主持人杨松涛:这10万的量在专辑发行之前,预售量已经到了10万,这也是近年来华语歌坛很少见的事。很多朋友说听汪峰老师的歌就是用音乐疗伤的歌,心里面最脆弱、孤独的地方可以找到依靠、给人力量。很多歌都是唱现实生活中很多的问题。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选择用音乐、摇滚反映这么多现实当中的问题?

  汪峰:从开始决定想要写歌、唱歌,差不多20岁左右。

  主持人杨松涛:到现在有20年的时间了?

  汪峰:嗯。如果我不选择写歌,只选择唱歌,也许我就不会进入到这个行业。因为我觉得严肃音乐挺伟大的。当我觉得有一件事情可以表达自己的时候,我才决定要做它。

  主持人杨松涛:之前看您的采访当中也提到过,40岁的年龄好像还没有活的很明白,还是有很多在生活当中的问题想要去发问、追问。这是到这个年龄必经的过程吗?

  汪峰:可以这样说,在大部分的问题和生活的经历当中,其实我应该算是想的比较清楚的。但是,生活就是这样,当你懂得和明白的事情越多以后,你会发现,你所缺乏的东西也会越多。所以,我觉得要学的东西应该更多。

  本身生活中就有好多事情没有答案,这也是生活本身的魅力,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有答案的话,这世界就会比较苍白了,就是这样。

  新专辑为女儿写歌 孩子长大才听得懂

  主持人杨松涛:在这一张《生无所求》的CD当中,我们仔细听来,歌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很写实的,说现实生活,另外一类是非常温情的。第二张CD当中写给女儿小苹果的《向阳花》,还有《爸爸》这首歌都是非常温情的。这是您第一次为家人创作吗?

  汪峰:之前有给妈妈写过,而且不止一首。

  这张专辑里面这两首,是我之前就有这个计划,到了这张专辑应该为他们写歌了。其实我倒不觉得那个是纯粹温情的歌,在这种给亲人写的歌里,这两首都是比较残酷的。写到的内容,和写作的手法,至少我给孩子写的这首歌肯定不适合孩子现在听。如果你不懂歌词,听音乐没问题。如果懂得歌词的话,孩子是听不懂的。只有等她长大才能听懂。

  主持人杨松涛:大概到多大?

  汪峰:20岁左右。给父亲得那首更是残酷,我觉得是。纯粹的温暖的歌曲我可能写不出来,因为现实生活并非是温暖的。

  主持人杨松涛:《爸爸》这首歌的歌词第一遍是爸爸我想你,第二遍是爸爸我问你。为什么现在还有想问给爸爸的问题?

  汪峰:到任何时候都会有的。其实更大的一个引申意义也许是问整个社会,问这个世界,作为一个个体的人想问问这个世界。

  主持人杨松涛:您的父亲给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汪峰:我觉得还是从小的教育。包括为人特别根本的东西,比如说为人正直,不圆滑,坚持坚持,这些东西,我觉得确实一个人长大以后的一些根本上的东西,是童年整个养成的。

  主持人杨松涛:所以在整张专辑当中,给我们有很多选择去听。可以多听唱生活、现实的歌曲可以给我们更多的思考。而更多的也想唱一首歌给自己的家人的话,像《向阳花》、《爸爸》这两首歌非常合适。我还是有点遗憾,整张专辑只收录26首歌,两年创作当中一共写了80多首歌,要是忍痛割爱从80首选择26首肯定是很心痛的事,我们还有没有幸听到其他的那些歌?

  汪峰:到目前为止出了9张专辑,差不多大概有500首歌,你能听到出版的是100多首。

  主持人杨松涛:只占了五分之一左右。

  汪峰:对。剩下的基本上都会扔掉,非常出色的不会不收录,比较好和一般的就不会再考虑。这个也不可惜。否则你不会有好的。就算你有1千首歌也不说明什么问题。最最重要的是你拿出来的东西是否是真正有生命力的。

  我写歌、创作歌这是我的方式,也许每一张专辑不用的歌曲里面,也许只有一两首有可能会之后用上,但是也是会很小心的选用。那个代表的是我过去一段时间的感觉。所以我会出双张,我不会打算出单张把剩下十几首放到下一张,我认为那个不是我要做的事。下一张会有更好。

  主持人杨松涛:在今后的作品的创作过程当中,会不会还是以现在的这种方式为主,更多的对生活一些拷问,更多对人生的思考?

  汪峰:其实我的作品一直都是有这些作为一个基础,大的方向是不会变的。只会是题材表达方式更多样化,创作手法上面是无止镜的。主线是不会变的,但是手法总会再进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