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摇滚迷笛奖颁奖:音乐中度过温暖冬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4:32  东方早报
中国第一支说唱摇滚乐队CMCB在颁奖现场演出。裴根/图 中国第一支说唱摇滚乐队CMCB在颁奖现场演出。裴根/图
今年起新增了民谣音乐奖,该奖项由城市民谣歌手郝云获得。 今年起新增了民谣音乐奖,该奖项由城市民谣歌手郝云获得。

  早报记者 李懿  

  第三届中国摇滚迷笛奖颁奖礼,于12月10日在北京糖果俱乐部圆满落幕,13个奖项全部揭晓。

  去年刚发行首张专辑《拥抱》的雷鬼乐队龙神道,一举囊括“最佳年度摇滚专辑”和“最佳年度摇滚乐队”两大奖项,成为此次颁奖典礼上的大赢家。最佳摇滚男女歌手奖分别由左小祖咒(微博)、姜昕(微博)获得。整个颁奖典礼吸引了逾千名观众到场,从雷鬼到说唱,从金属到民谣,多种风格一夜呈现,现场气氛犹如迷笛音乐节的缩影一般。

  一场自由温暖的派对

  今年的颁奖典礼从当天11时开始,来自北京的年轻乐队“钢铁的心”(Steely Heart)甫一出场,便带来律动感极强的朋克音乐,迅速炒热现场气氛。随后的CMCB——中国第一支说唱摇滚乐队,带来冲劲十足的中国说唱摇滚乐,还有幸运观众被“拖”上台与他们共舞。台上台下自然地融为一体,明星与观众之间的隔阂迅速被打破,现场变成一个家庭聚会式的大派对,充满了自由与温暖。

  在龙神道乐队带来的《摇摆》、《拥抱》、《慢慢飞》等歌曲声中,乐迷开始集体“群魔乱舞”,不需要漂亮的身段和高超的技巧,只是随着音乐随心舞动,现场热闹非凡。而零壹乐队其来自黑暗的世界音乐令乐迷感慨,跳水(乐队成员在高高的舞台上一跃而起,落到台下观众无数只举起的手上,观众平举将乐手传来递去)、POGO(在摇滚演出现场,一帮孩子互相撞来撞去,感受彼此肢体的力量与温度)不断,令乐迷大呼过瘾。持续约7小时的颁奖典礼,在前指南针乐队主唱罗琦(微博)演绎的《我是一只小小鸟》等歌曲中落下帷幕,13个奖项全部揭晓,乐迷更是在音乐中互相拥抱度过一个温暖冬夜。

  “思想和艺术性仍不够”

  虽然今年的颁奖礼没有像前两年一样在跨年的时刻举行,用主办方的话来解释,因为天气实在是太冷了。但现场气氛不输任何一场跨年晚会,“玩”的气质更是在眼下国内颁奖礼和联欢会上无法寻得的。

  与此同时,相比往年颁奖礼,今年在奖项上特别增设了“最佳民谣音乐奖”,北京迷笛音乐学校校长张帆(微博)解释,“民谣音乐近年来发展比较快,很多民谣音乐家参加音乐节都有非常精彩的作品和演出。”经过颁奖礼7位常委共同开会决定,今年起新增民谣音乐奖,“虽然这个奖叫中国摇滚迷笛奖,但这个奖项的覆盖范围可以更宽一些。未来我们也想多囊括一些,譬如电子再加上HIP-HOP,就是以摇滚为基点,尽量多包括现代音乐范畴的一些音乐风格。”

  当然,无论现场气氛有多热烈,参加的观众有多热血,中国摇滚乐在一个特定的、近乎畸形的生存大环境下,仍然只是一个孩子气十足的少年。虽然近年来随着音乐节大跃进式的涌现,给摇滚乐提供了更大的生存空间,生存已不再是摇滚音乐人面临的问题,但脱贫本身并不代表最终的目标。不少评委在采访中都指出,目前国内的摇滚乐队在技术上仍有欠缺,在思想和艺术性上仍然不够成熟,在对社会产生影响并启动正面价值的引导上也做的不够到位。

  评委刘颖认为,“中国摇滚乐的发展其实没有到一个大家可以沾沾自喜的地步。虽然现在看上去环境慢慢地在变好,摇滚音乐人也有更多受益的情况发生,但其实它要走的路还很远。不管是已经成功的、正在努力的摇滚音乐人,还是摇滚听众,都应该给中国摇滚乐更多的支持。”

  迷笛颁奖给摩登天空

  有趣的是,在今年的颁奖典礼上,作为中国摇滚乐最重要的推手之一的迷笛,将“中国摇滚贡献奖”颁给了自己在音乐市场上的“老对手”——摩登天空。这一结果表明迷笛颁奖礼承诺的透明、公开、公正,以及迷笛倡导的自由、独立、态度。但回想今年的镇江音乐节,取代迷笛音乐节的正是摩登天空主办的草莓音乐节,对此坊间议论纷纷。张帆认为,中国摇滚迷笛奖只是一个桥梁,“颁奖礼的初衷是通过这一奖项告诉真正关心摇滚乐的人,今年有哪些好的乐队,对他们进行一个推荐。同时,也对更多的摇滚音乐人起到鼓励作用,希望更多的人共同关注中国摇滚乐。”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