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交新年音乐会《中国之声》将再登人民大会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3:40  新浪娱乐微博
优秀指挥家吕嘉 优秀指挥家吕嘉
吕嘉接过指挥棒 吕嘉接过指挥棒
侯东合 侯东合
关峡 关峡

  新浪娱乐讯 12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微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届《中国之声(微博)》新年音乐会将于2011年12月30日再次登陆人民大会堂舞台,这是国交继2010年12月30日首次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该品牌新年音乐会后再度发力,而作为国内率先推出“做中国人自己的新年音乐会”理念的文化品牌。

  吕嘉上位接棒关峡

  与第一届《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相同,本次演出依然延续了选择中国优秀指挥家的传统,著名青年指挥家吕嘉幸运地从关峡手中接过了指挥棒,这根指挥棒曾是我国已故古典音乐大师李德伦大师的挚爱,在首届《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前由其夫人捐出。

  在国家大剧院(微博)本年度歌剧巨制《托斯卡》中大放异彩的吕嘉,指挥风格热情而流畅、细腻而奔放,在歌剧和交响乐两方面都有着独到的天分。他是第一位在歌剧的故乡意大利出任国家歌剧院总监和首席指挥的亚洲指挥家,被意大利的音乐评论誉为“比意大利人更懂得意大利歌剧的指挥家”。2007年意大利总统纳波里塔诺为他颁发“总统杯”,以表彰他在意大利做出的特殊贡献和巨大成就。吕嘉还是第一位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并率该团赴欧洲巡演的中国指挥家,也是第一位录制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交响曲全集的中国指挥家。

  吕嘉历任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音乐总监、西班牙桑塔-克鲁兹-特内里费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澳门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中国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迄今为止,吕嘉已与包括德国柏林德意志歌剧院、瑞士洛桑歌剧院、德国柏林广播交响乐团等100多个世界知名歌剧院及交响乐团有过合作,在全球举行了近2000场歌剧及音乐会演出,曲目涵括50多部歌剧及数百部交响音乐作品。但这位个性鲜明的青年指挥也希望当晚能给中国观众带来惊喜。

  演出候选曲目公开

  虽然距离演出还有时日,但吕嘉已经通过选择曲目为《中国之声》献上第一份答卷。

  这份曲目单共包括12首中外名曲,上下半场各六首。从德奥古典音乐巨匠贝多芬《德国舞曲》和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序曲,到歌剧之王威尔第的《命运之力》序曲,再到波希米亚人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从两位同窗好友真实主义歌剧流派代表人物普契尼的《曼侬列斯库》间奏曲和马斯卡尼《乡村骑士》间奏曲,到法国近代音乐先行者夏布里埃的《西班牙狂想曲》,以及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和《春之声圆舞曲》,当然还有我国交响乐三颗璀璨明珠李焕之《春节序曲》、刘铁山、茅沅《瑶族舞曲》和吕其明《红旗颂》。

  这些曲目从德奥古典音乐到晚期的浪漫派作品,法国印象派作品和浪漫歌剧,东欧浪漫派音乐,意大利古典及浪漫歌剧,直至20世纪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这里面许多作品都是国交在国内首演,至今仍是保留曲目。

  国交再办“开放日”请乐迷点歌

  为把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打造成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乐团,国交继2010年12月12日举行首个“中国交响乐团公众开放日”后,将于五十五年大庆之年,再度举行开放日活动,迎接乐迷的到来。

  据介绍,今年“公众开放日”将安排三个内容,首先是观摩国交的日常排练,与当日的指挥及众多音乐家“零距离”接触,其次是国交老照片及历史文物展,听国交资深音乐家讲述国交那些神秘多彩的音乐故事,最后参加国交举行的座谈会,为国交和《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的未来发展建言。

  与此同时,为实现“关注观众的精神需求,做适合中国人审美习惯,做中国听众喜欢的新年音乐会”的目标,《中国之声》将打破以往音乐会曲目的确定由乐团或指挥“独揽大权”,观众只能被动接受的惯例,观众可以在网上发送对《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演出曲目的意见和建议。李青/文

(责编: Mr.x)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