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健:我离“音乐诗人”还差得很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12:59  天天新报
李健在旅途中发现音乐灵感 李健在旅途中发现音乐灵感

  新报记者 丰彦 实习生 王媛 文

  当年与卢庚戌结成“水木年华”的李健(微博),乐坛打拼十载,直到2010年王菲唱红了他的《传奇》才红遍全国,隔年他抱着吉他登上春晚舞台,这个小众歌手终于走上乐坛前沿为人熟知。没有发片的两年里,李健沉淀自己,正因如此成绩斐然,上了春晚,受邀填词并演唱音乐大师久石让的作品,如今还带来了第五张个人专辑《依然》。挥别水木年华,挥别《传奇》,李健对记者说,经历了新一轮的旅程后,自己对音乐的坚持依然。

  【新专辑】

  “依然”的姿态

  没有发片的两年时间,说短不短,李健告诉记者,这两年当中他游历了七个国家,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发现非常不一样的景象,“比如像肯尼亚这样的,有原始部落,有野生动物;也有瑞士那样特别富饶的国家,我发现人们的生活状态是迥然不同的”。于是,李健在瑞士有了《谢谢你》这首歌,在泰国又写了《舍得》,几乎每到一个国家都能酝酿一些灵感,“它会牵引出你的感觉,那些灵感本身就有,只不过那时候有愿意写的冲动”。

  新专辑叫做《李健·依然》,李健说,依然是种姿态,“我依然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改变,如果有改变也只会变得越来越好,这是针对我的创作状态,包括音乐上的想法。比如有些人觉得我有名、有钱了,出专辑就慢了,唱片质量不行了,或者会想写一些更流行的歌,但《李健·依然》可以回答所有的问题,我还在坚持原来的坚持。”

  【久石让】

  填词历时半年

  除了新专辑,在这两年里,由于陈凯歌(微博)的实景演出《希夷之大理》的需要,李健还受邀为日本音乐大师久石让创作的主题曲填词和演唱。久石让的创作融合了世界现代音乐和中国云南民族音乐的元素,但这样的一首巨制也为它的改编增加了极大难度,在接受了邀请后,李健开始了数月的埋头创作。提及对久石让的看法,李健表示:“他是个家喻户晓的人,他的唱片我有好几张,如果你热爱电影的话,就会对他很了解。他有很强大的西方理论,但他所呈现的面貌是特别东方的。他像是在传统音乐里面做摇滚,别人用贝斯和鼓,他是用交响乐的形式,本身有很多创新和反叛的东西。但这首歌完全展现了他美好和传统的一面,有特别强烈的东方色彩。”

  在李健看来,久石让的音乐特别能抓住人心,但这类曲子给他的填词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他写的是交响乐的旋律,音很宽,同时还要反映出音乐剧中的神话故事,演唱起来也很难”。李健为了这首曲子不断地填词改词,努力研究舞台剧剧情寻找契合点,一直写了近半年才将这首《珍爱深深》定稿,最终他的歌词创作,令陈凯歌导演和整个制作团队所感动,李健却很谦逊:“我不是一个职业填词人,一般只给自己的歌填词,给别人填词对我来讲也是个考验。”

  【水木年华】

  不记得上次见面

  相比“水木年华”元老的身份,更多的人是通过王菲翻唱的《传奇》认识了李健。李健说,王菲一直很喜欢他的歌,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唱。那一次,王菲跟李健打了个招呼,说想唱他这首《传奇》,“想唱就唱吧,我也没什么意见,也没有想过她唱对我会有什么影响,只是觉得挺高兴的。”李健在圈内的好人缘众所周知,许多人因为他的音乐而喜欢上他,主动为他捧场。李健说,音乐圈里和他比较聊得来的有汪峰(微博)和郑钧,但更多时候,他喜欢和幕后的编辑们聊古典音乐。

  当然,也有很多乐迷始终对“水木年华”岁月的李健念念不忘。当年从清华毕业后,李健被分配到广电总局,当了一名网络工程师,每天朝九晚五,却让他很苦闷。直到2001年,他遇到了校友卢庚戌, “水木年华”得以横空出世,首张专辑《一生有你》几乎横扫年度新人奖,可惜因理念不合,隔年李健离队。当一群人怀念着过去的“水木年华”时光,李健却已经记不清上一次和老朋友见面是什么时候了,“我们有一阵没见过了,有时候在演出中会碰到。他们也在拍自己的电影,经营自己的东西,都很忙。我是个不太会主动和朋友联络的人,只有在无意中遇到,然后聊起来。”

  【音乐诗人】

  我还差得很远

  对于“音乐诗人”这个头衔,李健说他挺喜欢,但对这个称号本身没有太在意,“我和音乐诗人还是有区别的,因为这在我看来是一个特别高级的称谓,像斯汀和肖邦这样的才能称作音乐诗人,我跟他们比起来还差得很远。可能是我呈现出的感觉和歌词比较有诗意,曝光率也不是特别高,这都是别人对我的嘉奖。”

  谈起之后的计划,李健透露,明年他会做一场比较大型的演唱会,此外继续积累生活,准备下一张专辑。“最近对欧洲特别向往,那里的文化感很强。如果有时间,也想要抽空看看书,我想逐渐脱离网络,回归看文本的一些东西。”一边旅行,一边看书,一边创作,这可能是李健这位音乐诗人最理想的生活状态。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