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LadyGaga阿黛尔拯救美国音乐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06:47  信息时报微博
《好莱坞报道》还为几个女歌手画了漫画 《好莱坞报道》还为几个女歌手画了漫画

  信息时报讯 事实证明,只要音乐好,还是能让乐迷乖乖掏钱的。从2004年开始,今年至今第一次实现专辑销售量回升的状况,让美国业界欢欣鼓舞。昨日《好莱坞报道》撰文称今年美国音乐工业之所以能走出连跌7年的泥沼,全靠阿黛尔、凯蒂·佩里、蕾哈娜、Lady Gaga甚至珍妮弗·洛佩兹等一众新老天后,文章称是这群女歌手把美国音乐市场拉出了泥沼。

  阿黛尔最威武

  据统计,今年美国专辑销售量比去年增加了4%,其中电子专辑销售增加了20%,单曲销售增加了9%,CD销售量减少了5%,不过比起往年双位数的下跌了,今年的CD销售形式也算很好。

  当中,英国女歌手阿黛尔的专辑《21》功劳最大,这张大热专辑全年售出500万张,当中只有2至3成是电子版,美国唱片界很欣喜地发现,原来“电子专辑完全统治唱片界”这一观念还有待商榷。

  不过,电子专辑确实繁荣很多。《好莱坞报道》将流行音乐界的7个女歌手(阿黛尔、Lady Gaga、凯蒂·佩里、尼基·米娜、蕾哈娜、珍妮弗·洛佩兹以及小甜甜布兰妮)称为“七姐妹”,因为光是这7位女歌手的音乐今年就创造了5250万次的下载量。美国商业唱片协会主席吉姆·多尼奥表示:“这些女歌手能成功,最大的原因就是她们的音乐很棒,虽然她们各自拥有强烈风格的外形也是专辑大卖的原因,但凭音乐触动乐迷,才是关键,阿黛尔就是成功的例子。”体态丰满的阿黛尔凭借催人泪下的磁性歌喉,使得《21》成为iTunes今年销售量最高的专辑,而当中那首《Rolling in the Deep》也成为今年卖得最好的单曲。阿黛尔今年的受欢迎程度不仅打败了Lady Gaga、蕾哈娜等小天后,甚至连资深天后碧昂丝都输给她。

  Gaga低价抢市场

  除了音乐品质之外,销售策略也是今年音乐市场丰收的一大原因。口碑依然很关键,但以往乐评人的意见比较重要,但现在音乐的口碑,似乎更看重歌迷在各种社交网络中的反应,因为这种病毒式营销很更容易成功。今年Lady Gaga宣布新专辑《Born this way》电子版在亚马逊网站以超低价99美分(不到该专辑在iTunes售价的十分之一)销售2天,几小时内网站就被抢货的歌迷们挤爆。最后该专辑首周销售量超过100万张,后来该专辑再卖7个月,总销售量才打到200万张。Gaga这一低价抢市场的方式取得成功,不过公告牌榜拒绝承认这种几乎靠免费大赠送换来的销售量纪录,认为对其他歌手不公平,不过《Born this way》在iTunes的销售成绩,也足够让这张专辑挤上今年销售量的第6名了。

  除此之外,像开演唱会,拍各种充满创意的MV,以及打扮得花枝招展亮相各大颁奖礼,都能很好地推动女歌手专辑的销售量。《好莱坞报道》称这些唱功和造型都有着强烈个人风格的女歌手们,业界对与她们接下来的表现充满期待。马泽望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