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日本音乐盘点:韩流强势 本土歌手依旧亮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17:22  新浪娱乐微博

  相关链接>>>

  策划:盘点日本乐坛年度十大热点事件

  2011年日本乐坛面对韩流的强势进攻,本土歌手依旧发力,在公信榜年榜中,依然居于领先地位。AKB482011年发行的五张单曲全部突破百万销量,并占据了单曲年榜的前五位,这是公信榜成立44年来的首次。专辑榜方面,当红团体岚以超过90万的销量稳居榜首,此外他们的音乐DVD销出168.1万张,获得映像榜单冠军,这也是公信榜史上第一次有音乐DVD摘得该榜单冠军宝座。韩国方面,少女时代、Kara分获专辑榜第五位和第七位,成绩亮眼,显示了日本国内对她们普遍的关注程度。下面就来盘点一下日本单曲榜和专辑榜,回顾这一年的日本乐坛风云。

  单曲榜回顾

  ——AKB48独占前五名,大受欢迎的一年

2011日本音乐盘点:韩流强势本土歌手依旧亮眼AKB48

  今年只能用大流行、现象这些词语来形容势不可挡的偶像组合AKB48,从今年二月发行的《化为永远的樱树》到《麻里子在上》,共计五部作品的销量均突破了百万,占据了2011年度单曲排行榜的前五名。这不仅是第一次有艺人独占排行榜前五位,而且五张唱片销量全部突破百万也是日本音乐史上的第一次,确实让人吃惊。另外,AKB48的姐妹组合SKE48正式出道两年也凭借《Pareo wa Emerald》进入了年度TOP10。今年出道发行CD的NMB48的《Oh My God!》也成了第十三名,可见AKB48姐妹组合的发展趋势也不容小觑。AKB48及其衍生组合的作品占据了TOP50的三成,可以预见2012年的日本乐坛也会以她们为中心。

2011日本音乐盘点:韩流强势本土歌手依旧亮眼

  另一方面,2010年度与AKB48分享TOP10的岚组合,今年一年发行的作品中只有《Lotus》、《迷宫恋曲》两首进入了单曲榜TOP10,而且这两首歌曲都是组合成员主演日剧的主题曲。岚组合每一位成员的个人活动都非常充实,在这种状况下组合仍能保持这样的成绩,这也让大家再次见识了他们的人气。节目登上黄金时段的关8组合也一样,每一位成员都个性十足,组合整体平衡感也很好,共有四首歌曲进入了TOP50。另外,Kis-My-Ft2组合的出到歌曲《Everybody Go》成了第十名,Hey! Say! JUMP也有两首歌曲进入排行榜。11月出道的Sexy Zone表现也不错,看起来杰尼斯艺人依旧很活跃。

  而今年一年中,知名度上升最快的还是芦田爱菜和铃木福两位小童星。他们因在日剧《阿护一家》中饰演双胞胎薰和友而倍受欢迎,他们演唱的《MARUMARUMORIMORI》也因此非常畅销,可爱的舞蹈让人们欢笑,可以说这一年内一说起音乐的快乐,就会让人想起这两个孩子。

2011日本音乐盘点:韩流强势本土歌手依旧亮眼张根硕

  2010年度掀开新乐章的K-POP新势力也开始抬头,装点着排行榜。其中,演员张根硕(微博)的歌手出道单曲《Let me cry》获得了单曲榜周冠军。在年度榜单上他也拿到了第29位的成绩。

  专辑榜

  ——岚达成三连冠,领略创作专辑魅力

  和单曲榜单一样,在专辑榜单上也是岚和AKB48名列前茅。岚以《Beautiful World》这张专辑守住了去年《我所看到的风景》的冠军宝座,达成了从2009年起的三连冠。岚今年的单曲每一首都很有人气,单曲方面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Beautiful World》这张专辑相比起来更豪华,除了收录了五首新单曲,还有各位成员的单人歌曲,共计18首歌曲,可以说豪华、欣赏性不亚于他们的演唱会。

  另一方面,AKB48的《在这里》是组合的第一张原创专辑,以《Ponytail To Shushu》和《Heavy Rotation》等四首歌曲为主打,另外SME48、SDN48以及NMB48等姐妹组合的歌曲也收录其中,新老歌迷都非常喜欢。

2011日本音乐盘点:韩流强势本土歌手依旧亮眼EXILE

  第三名是EXILE(微博)的歌曲《愿望之塔》,TOP3全部是创作专辑。这数年来,年度专辑TOP3中至少有一张是精选专辑,不过今年是继2005年之后再次让大家认识到创作专辑魅力的一年。占据TOP3的岚、AKB48和EXILE都是对东日本大震灾十分用心、致力于慈善活动的艺人。尽管今年上半年的日本沉浸在地震的阴影中,在这种情况下,艺人们还是用音乐传递着力量和勇气。

2011日本音乐盘点:韩流强势本土歌手依旧亮眼生物股长

  另外,继去年又一次进入TOP10的生物股长组合的第一张专辑《生物股长~成员BEST精选~》累计销量突破一百万张。少女时代、KARA、东方神起等韩国艺人的专辑成绩都凌驾于单曲之上,他们每一位都会是2012年大家关注的焦点。K-POP的影响在排行榜上还有其他体现,像TBS韩剧《原来是美男啊》在日本翻拍,由Kis-My-Ft2成员出演,成为了谈论的话题。该剧的《音乐盘》排在第30位。今年各式各样的韩流音乐也活跃于日本乐坛。

  桑田佳佑的复出在日本音乐剧也备受瞩目,他精心制作的《MUSICMAN》进入了TOP10。今年他还以灾区重建组合Team·Amuse的身份发行了《Let’s try again》,这首慈善歌曲在单曲排行榜排名十二,今后的表现也十分令人期待。

2011日本音乐盘点:韩流强势本土歌手依旧亮眼Lady Gaga

  另外,对处在逆境中的日本伸出温暖之手的外国艺人也不能遗漏,热心援助日本的LADY GAGA的专辑《BORN THIS WAY》成为洋乐销量冠军,她的注目度和影响力都是超群的。艾薇儿·拉维妮、红辣椒乐队还参加了今年的日本摇滚音乐节“SUMMER SONIC”,向观众传递了活力。混血美女Che'Nelle的表现也十分活跃,她的名曲《Love Song》带有一种新鲜的魅力,也是本年度值得关注的歌手之一。(小乔)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